霹靂店混凝土連續箱梁專項施工方案修改版

2021-03-04 09:42:39 字數 3314 閱讀 3808

(1) 本工程施工招標檔案。

(2) 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潮河段潮橋2標施工圖。

(3) 國家、交通部適用於本橋梁工程的設計、施工規範、規程、規則、規定、質量檢驗與驗收標準等。

(4) 對橋梁工程的現場踏勘所獲得的資料。現有的施工技術水平、施工管理水平和機械裝置配備能力及我部對該工程的理解。

(1)遵循招標檔案條款的原則。積極響應招標檔案的各項條款及要求。

(2)安全第

一、質量至上原則。精心組織施工,合理安排工期。堅持技術先進、方案優化、重信譽守合同、施工組織科學合理、按期優質安全高效、不留後患。

(3)要求方案切實可行、經濟合理、具有可操作性。

(4)堅持按專案法管理的原則。通過與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和設計單位協作,綜合運用人員、機械、物資、資金和資訊,實現質量和造價在保證安全和工期前提下的最佳組合。

(5)重視生態環境,施工期間及竣工通車後保證不發生水土流失,保證不破壞環境。貫徹執行國家方針政策,遵守法律法規,尊重當地的民風民俗。

(6)堅持用工制度的動態管理。根據工作的需要,合理配置勞動力資源。

(7)按照iso9001的要求編制質量管理體系程式檔案,按照投標檔案對安全、質量目標的承諾進行嚴格的管理和有效的實施。

(8)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做到總體部署和分項工程相結合、重點工程和一般工程相結合、高新技術與既有技術相結合,使施組具有重點突出、內容全面、思路清晰的特點。

(1)《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tf50-2011。

(2)《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f80/1-2004)

(3)《公路工程技術標準》(jtgb01-2003)

(4)《鋼筋混凝土用鋼帶肋鋼筋》(gb 1499.2-2007)

(5)《鋼筋混凝土用熱扎光圓鋼筋》(gb 13013-91)

(6)《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tj18-2003)

(7)《預應力混凝土鋼絞線》(gb/t5224-2003)

(8)《混凝土幫浦送施工技術規程》(jgj/t10-95)

(9)《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 076-95)

現行國家和部委發布的相關技術、安全操作規程和規範。

建設單位:河南省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建設管理局

設計單位:河南水利勘測設計研究****

監理單位:河南海威路橋諮詢****

施工單位:河南水利建築工程****

霹靂店東北生產橋橋梁設計樁號:sh(3)146+531.86,全長100m,路線全長360m,橋面總寬度4.

5m,高2m。主橋橋型現澆等截面預應力現澆混凝土連續梁,中跨跨徑40m,邊跨跨徑30m,共3跨。

霹靂店東北生產橋連續梁相關參數列

工程區位於黃淮衝洪積平原,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地形平坦、開闊。

本橋跨南水北調主幹渠,橋梁長100m。

本標段共有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3跨同步進行施工。

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計畫2023年4月30日開工,2023年6月30日完工,總工期31天。

我部擬投入的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機械裝置見下表:

表3.2 連續梁施工主要機械裝置表

我部將成立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作業隊,設定隊長3名,負責現場連續梁施工協調和管理。施工現場配備安全員2人,質檢員3人,技術員2人,施工工人50人,機械人員6人,材料人員2人,共65人。

圖4.1 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施工工藝框圖

根據施工圖,準確測定橋梁中心線,做好地面防水、排水設施。

對各類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並明確各級施工人員的責任制。

基礎應重點加強承台基坑和原泥漿池位置的處理。施工時將承台基坑清理乾淨,挖出鬆軟土層,按照路基施工要求對基坑進行分層回填並分層夯實,分層厚度不大於20cm。橋台地基處理先去除表層30cm腐質土,並平整場地,之後採用壓路機將地基碾壓密實。

要求土基壓實度不小於90%,土基承載力不小於150kpa。土基硬化前我部將採用重型觸探儀對土基承載力進行檢測。

為確保土基承載力,連續梁施工之前須對土基承載力進行檢驗。我部將模擬連續梁施工時的荷載在土基上進行預壓堆載實驗,堆載荷載重量考慮1.1倍安全係數。

堆載預壓時對土基沉降進行觀測,並根據沉降量判斷地基承載力是否符合要求。預壓合格後進行底板模板安裝。

①、拓普康gts-102全站儀 1套;

②、蘇光dzs2水準儀 2套;

③、2公尺水準尺、50公尺鋼尺各2套;

根據設計要求土基進行預壓,以消除基礎、土基的不均勻沉降變形,並測量解除安裝後的彈性變形作為設定底模預拱值的參考依據,進而確定土基頂面實際標高,確保梁體部位混凝土質量。我部準備在中跨土基預壓實驗。土基預壓最大載入按主梁自重的1.

1倍計,要分級載入,每級持荷時間不小於30分鐘,最後一級為1個小時,之後穩定1~2天。一般要求預壓最後1天的穩定沉降量不大於2mm/天。

a.根據連續梁的設計圖紙仔細計算待壓重對應跨連續梁的各部位結構重量。工程部繪出壓重布置圖,並經專案總工複核簽字後實施;

b.壓重物採用砂袋,砂袋每袋重約1.5t。吊裝方便且計量準確。

c.備足現場的其他設施和裝置,如吊機、鋼絲繩等,要保持良好的使用狀態。

d.測量儀器的校驗和標定等準備工作,注意保護觀測點位。觀測站點位要選擇在利於觀測的位置。

本工程土基預壓採用砂袋預壓,即在土方填築完成後。然後砂袋作為壓重物,採取汽車吊機吊裝人工配合的方案進行堆載。壓重荷載的分布嚴格按照等效壓重的原則執行,荷載位置與箱梁梁體自重荷載分布一致,並按梁重荷載的1.

1倍進行一次試壓。試壓面積在箱梁梁體底腹板範圍內,翼緣板由於荷載較輕不列入試壓範圍。

壓重應考慮的因素:待壓跨箱梁的自重,須理清梁體各部位的重量分布情況。

根據結構重量和其他荷載,擬定壓重所需材料數量,按照等效壓重的原則,混凝土塊壓重計算最大荷載=箱梁自重×1.1。

a.預壓步驟

壓重前對土基檢查驗收合格→設定沉降觀測點→土基沉降零觀測→土基預壓荷載載入至1/2計算荷載→沉降觀測 → 土基預壓荷載載入至1.0倍計算荷載→沉降觀測 →土基預壓荷載載入至1.1倍計算荷載→沉降觀測→沉降穩定→沉降觀測→解除安裝→做15cm墊層

要求土基預壓載入完12h測設一次,24h測設一次,48h測設一次,並在荷載解除安裝完後再測設一次,共需測設8次。

b.壓重

測量放樣,在墊層上用墨線彈出腹板及橋梁中心位置;並根據壓重布置標明荷載分配區域。

用砂袋作為壓重物,採取汽車吊機吊裝人工配合的方案進行堆載。砂袋堆放時要在底模範圍內堆碼整齊,橫橋向和順橋向整齊一致,並按照壓重布置圖進行堆載施工。在吊裝時要注意避免出現區域性超載現象。

c.解除安裝

沉降觀測完成後,分級解除安裝,按照先壓砂袋後卸,後壓砂袋先卸的原則,同時注意分層均勻解除安裝。

基礎預壓過程中需進行沉降觀測,以便準確測出土基本身的沉降位移量,作為設定底模預拱值的參考依據,以確保箱梁砼的澆築質量。

a.觀測內容

土基土本身的沉降位移。

連續箱梁施工方案

衡陽市內環北路惜香路立交橋連續箱梁現澆施工專項 施工方案 湖南省第四工程 衡陽市 內環北路惜香路立交橋專案經理部 2015年5月1日 一 編制依據 國家現行技術標準技術規範 規程及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城市橋梁工程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範 惜香路立交橋施工設計圖 惜香路立交橋工程施工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公司內...

連續箱梁施工方案

北京南站外部路網工程4 標段 編制審核審批 北京城鄉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2008年3月 一 編制依據 1.1 施工圖紙 1.2 北京南站改擴建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1.3 主要施工規程 規範 1.4 主要法規 1.5 主要標準 1.6 其它 我專案經理部人員對施工現場的踏勘資料等。二 工程概況 2.1...

江藻大橋連續箱梁專項施工方案

03省道東複線諸暨段qlii合同段江藻大橋 一 工程概況 03省道東複線諸暨段工程qlii合同段江藻大橋跨越浦陽東江,橋梁主橋結構採用68m 108m 68m的預應力變截面連續箱梁,橋梁中心樁號l2k 254,橋梁軸線與航道正交,通航淨高h 5m,淨寬b 80m。主橋箱梁為單箱單室結構,單幅主橋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