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練習直接證明與間接證明提高1212

2021-03-04 09:41:56 字數 3677 閱讀 4668

【鞏固練習】

一、選擇題

1.命題「對於任意角,」的證明:

上面的證明過程應用了

a.分析法 b.綜合法 c.分析法與綜合法結合使用 d.間接證法

2.a=3是直線ax+2y+3a=0和直線3x+(a-1)y=a-7平行且不重合的( )

a.充分非必要條件 b.必要非充分條件

c.充要條件d.既非充分也非必要條件

3.用反證法證明命題:「若整係數一元二次方程有有理根,那麼、、中至少有乙個是偶數」時,下列假設正確的是 ( )

a.假設、、都是偶數

b. 假設、、都不是偶數

c.假設、、中至多有乙個是偶數

d. 假設、、中至多有兩個是偶數

4.已知tan=2,則sin2+sincos-2cos=( ).

a. b. c. d.

5.設x、y、z∈(0,+∞),a=x+,b=y+,c=z+,則a、b、c三數(  )

a.至少有乙個不大於2

b.都小於2

c.至少有乙個不小於2

d.都大於2

6.已知函式,若0<x1<x2<1,則( )

a. b.

c. d.無法判斷與的大小

7.如果△a1b1c1的三個內角的余弦值分別等於△a2b2c2的三個內角的正弦值,則( ).

a.△a1b1c1和△a2b2c2都是銳角三角形

b.△a1b1c1和△a2b2c2都是鈍角三角形

c.△a1b1c1是鈍角三角形,△a2b2c2是銳角三角形

d.△a1b1c1是銳角三角形,△a2b2c2是鈍角三角形

二、填空題

8.要證明不等式成立,只需證明

9.α,β,γ是三個平面,a,b是兩條直線,有下列三個條件:

①a∥γ,bβ;②a∥γ,b∥β;③b∥β,aγ.

如果命題「α∩β=a,bγ,且________,則a∥b」為真命題,則可以在橫線處填入的條件是________.

10.函式的圖象恆過定點a,若點a 在直線mx+ny+1=0上,其中mn>0,則的最小值為________。

11.完成反證法證題的全過程.

已知:設a1,a2,…,a7是1,2,…,7的乙個排列,求證:乘積p=(a1-1)(a2-2)·…·(a7-7)為偶數.

證明:反設p為奇數,則________均為奇數.

因奇數個奇數之和為奇數,故有

奇數=________

=0.但奇數≠偶數,這一矛盾說明p為偶數.

三、解答題

12.在△abc中,三個內角a、b、c對應的邊分別為a、b、c,且a、b、c成等差數列,a、b、c成等比數列,求證:△abc為等邊三角形.

13.求證:在銳角三角形中,兩內角的正切之積大於1.

14.在△abc中,∠a、∠b、∠c的對邊分別為a、b、c,若a、b、c三邊的倒數成等差數列,求證:∠b <90°.

15.如圖,已知兩個正方形abcd和dcef不在同一平面內,m、n分別為ab、df的中點.

(1)若平面abcd⊥平面dcef,求直線mn與平面dcef所成角的正弦值;

(2)用反證法證明:直線me與bn是兩條異面直線.

【答案與解析】

1.【答案】b

【解析】這種由已知推向結論的方法,顯然為綜合法。

2.【答案】c

【解析】 當a=3時,直線,,顯然,故選c。

3.【答案】b

【解析】至少有乙個的否定:乙個都沒有

4.【答案】d

【解析】 方法1:∵tan=2,∴在第ⅰ或第ⅲ象限,而無論在第ⅰ或第ⅲ象限,sin與cos均同號,故不妨設在第ⅰ象限,然後利用直角三角形知識求解。

如圖所示,可得,,

則,故選d。

方法2:

,故選d。

5. 【答案】c

【解析】a+b+c=x+++ y++ z ≥ 6,因此a、b、c至少有乙個不小於2,故選c.

6.【答案】c

【解析】 畫出函式的圖象(如圖),根據及的幾何意義即oa、ob的斜率,以及0<x1<x2<1,可得出答案為c。

7.【答案】d

【解析】 △a1b1c1的三個內角的余弦值均大於0,故△a1b1c1是銳角三角形。假設△a2b2c2是銳角三角形,由,得。

那麼,這與三角形的內角和為π相矛盾,所以假設不成立,所以△a2b2c2是鈍角三角形。故選d。

8. 【答案】

【解析】 常見的變形手段是平方,這樣可消去或減少根號。

9. 【答案】①或③

【解析】若填入①,則由a∥γ,bβ,bγ,b=β∩γ,則a∥b.

若填入③,則由aγ,a=α∩β,則a=(α∩β∩γ),又bγ,b∥β,則b∥a.

若填入②,不能推出a∥b,可以舉出反例,例如使β∥γ,bγ,aβ,則此時能有a∥γ,b∥β,但不一定a∥b.或直接通過反例否定②.

10. 【答案】8

【解析】 由題意得a(―2,―1),點a在直線mx+ny+1=0上,則―2m―n+1=0,即2m+n=1,∵mn>0,∴m>0,n>0。

∴。當且僅當,即當,時等號成立。故的最小值為8。

11.【答案】

a1―1,a2―2,…,a7―7 (a1―1)+(a2―2)+…+(a7―7) (a1+a2+…+a7)―(1+2+…+7)

【解析】典型的反證法證題思路。

12.【解析】

要證明三角形abc為正三角形,可證三條邊相等或三個角相等.

由a、b、c成等差數列,有2b=a+c

因為a、b、c為△abc的內角,

所以a+b+c

由①②得,b

由a、b、c成等比數列,有b2=ac

由餘弦定理及③可得,

b2=a2+c2-2accosb=a2+c2-ac.

再由④得,a2+c2-ac=ac.

即(a-c)2=0,因此a=c.

從而有a=c

由②③⑤得,a=b=c=.

所以△abc為等邊三角形.

13. 【解析】

設銳角三角形的三內角為、、,依題意,即證.

要證上式成立,只需證明,

因為、都是銳角,所以、都大於零,

所以即證 ,

只需證成立,

即證成立,

因為也為銳角,所以為鈍角,所以成立

所以在銳角三角形中,兩內角的正切之積大於1.

14. 【解析】

假設∠b<90°不成立,即∠b≥90°,從而∠b是△abc的最大角,∴b是△abc的最大邊,即b>a,b>c.∴>,>.相加得+>+=,與+=矛盾.故∠b≥90°不成立.故∠b<90°.

15. 【解析】

(1)取cd的中點g,鏈結mg、ng.

設正方形abcd、dcef的邊長為2,

則mg⊥cd,mg=2,ng=.

因為平面abcd⊥平面dcef,

所以mg⊥平面dcef.

可得∠mng是mn與平面dcef所成的角.

因為mn=,所以sin∠mng=為mn與平面dcef所成角的正弦值.

(2) 假設直線me與bn共面,則ab平面mben,且平面mben與平面dcef交於en.

由已知,兩正方形不共面,故ab平面dcef.

又ab∥cd,所以ab∥平面dcef.

而en為平面mben與平面dcef的交線,所以ab∥en.

又ab∥cd∥ef,所以en∥ef,這與en∩ef=e矛盾,故假設不成立.所以me與bn不共面,它們是異面直線.

鞏固練習直接證明與間接證明 基礎 1212

鞏固練習 一 選擇題 1 分析法是 a 執果索因的逆推法b 執因導果的順推法 c 因果分別互推的兩頭湊法 d 逆命題的證明方法 2 命題 如果數列的前n項和sn 2n2 3n,那麼數列一定是等差數列 是否成立 a 不成立 b 成立 c 不能斷定 d 能斷定 3 用反證法證明命題 三角形的內角中至少有...

直接證明與間接證明

教學過程 課堂匯入 已知,運用分析法和綜合法證明不等式成立。下面進入我們今天的學習!複習預習 1 綜合法從已知出發,以已知的定義 公理 定理為依據,逐步下推,直到推出要證明的結論為止 2 分析法從問題的結論出發,追溯導致結論成立的條件,逐步上溯,直到使結論成立的條件和已知條件或已知事實吻合為止 3 ...

直接證明與間接證明

1 直接證明 1 綜合法 定義 利用已知條件和某些數學定義 公理 定理等,經過一系列的推理論證,最後推導出所要證明的結論成立,這種證明方法叫做綜合法 框圖表示 其中p表示已知條件 已有的定義 公理 定理等,q表示要證明的結論 2 分析法 定義 從要證明的結論出發,逐步尋求使它成立的充分條件,直至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