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演講

2021-03-04 09:41:15 字數 3040 閱讀 6655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

大家好!領導讓我代表年輕人談一下兩年來工作的感受。首先,我懇求所有的年輕老師賦予我這個權力能夠代表你們。

感謝各位領導對我們的信任,也感謝各位老師在我們這兩年成長的歷程中給予點點滴滴的幫助,我們從內心深處感謝你們。

大學剛剛畢業的我們,在教育教學方面,就像一棵根基不深的小樹苗,正是各位領導和老師們給我們這些小樹苗不斷的施肥、澆水,剪枝,尤其是不斷地輸入精神養分,才使得我們茁壯成長,有了今天的進步。感謝學校對我的信任,在我擔任班主任的兩年內,我成長了許多,進步了許多,感悟了許多,我耐心的、勤快的、謙虛地向各位前輩學習,向書本學習、向學生學習。下面我把我的一些嘗試性做法,簡要向領導們作一匯報,希望能得到你們的批評和指正。

梁啟超先生的名言: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是我們的指導思想,鼓勵學生心存書海,志蕩天涯,做這個時代的智者,仁者,勇者,我們有一套切實有效的方法來實施。

第一,班級口號的提出:

「時刻都要反省,每天都要成功」。這個口號有兩層含義。

第一層的意義「時刻都要反省」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理性思維。眾所周知,學生的思想工作,是教育的核心工作。學生要保持一顆理性的頭腦,具備一顆理性的思維,明確自己的人生目標,時時刻刻的不斷反省自己。

學生要有遠大的理想,教育真正目的是「培養真正的人」,這一句話出自於前蘇聯大教育家蘇紅雷斯寫的一本書的書名,我在大學讀他的書的時候,有著太深的印象。我認為在教育學生的問題上,最主要的是塑造他的主體人格。讓他具有兩大節能指標。

即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和實現個人的夢想。每個人都有兩大價值,乙個是個人價值,另外乙個是社會價值。在這個市場經濟主宰一切的時代,我們的學生擁有了太多的浮躁,太多的迷茫,太多的壓力,也有了太多的想法,然而在這諸多的擁有中,總覺得缺點什麼,這就是光榮與夢想。

即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大多數學生缺乏光榮,更缺乏夢想。於是他們缺乏動力,缺乏追求,缺乏對高考的認識。

所以讓他們保持一顆理智的頭腦,理性的思維,時刻反省自己,是至關重要的。

第二層涵義「每天都要成功」。目的是培養學生的學習習慣,時間觀念,明白「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道理。幫助其擁有和保持一顆成功的心態。

大多數學生對自己的前程比較迷茫,尤其是重點班、普通班的學生。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他們在學習和班級活動中明顯的表現出自信心不足。所以激勵教育、目標教育、成功教育顯得至關重要。

「每天都要成功」,這個口號地提出,就是要鼓勵學生樹立遠大的人生目標,把實現人生光榮與夢想的巨集偉藍圖,化為若干個小目標。也就是要告訴學生,要想實現企業家、教授、工程師、政治家、藝術家、學者等夢想,首先要把自己做乙個明確的定位。要做常人不能做的事,吃常人不能吃得苦,忍常人不能忍的氣,必須考上優秀的大學。

把上重點大學的目標寄託到高考的高分數,要做到三年後的成功必須每一年都要成功,每一學期、每一周、每一天都要成功。這樣一來,我們遠處的目標轉化為近處的,容易把目標細化,因為每天成功一點點,每天完成學習計畫是很明確、很具體的能看得見的目標。我要求學生每人要有乙個叫做《生活學習日誌》的本子。

鼓勵學生要有計畫的學習。我的具體做法是每個星期天的晚自習,開始寫下自己本週的計畫,每天晚上抽幾分鐘寫日記。安排總結自己這一天的得失,問自己今天是否成功。

我們這樣做的效果也是很明顯的。有乙個叫胡鐵民的學生這樣寫道:「老師,這一周我成功了,我過得非常充實,當我每天完成學習任務時,我感到今日沒有虛度,我離我的目標又進了一步,我躺在床上,今天學習的一切歷歷在目,這個星期天我沒有學習,我幹了自己最想幹的事情,學習已經成為我的習慣…」我讓學生把自己的理想寫下來,把學生心目中大學的相關資料都整理出來形成了,把學生每一階段的目標以及對我的承諾整理出來,形成了一套學生的成功習慣教育的檔案。

把學生我曾經說過從星期天晚上到星期六下午要保持最好的狀態,最旺盛的鬥志,最高的效率,如果這一周你成功了,建議星期天做你自己最想做的事,慶祝一下本週的成功,從而達到調節的作用。當然,讓學生每天都保持一顆成功的心態絕非易事。所以我和副班主任日常班級管理工作,班級文化建設,以及我們的言行舉止,也都是圍繞著每個學生,最大可能的每天都要具備成功心態作鋪墊的。

第二,激勵教育和情感教育。我們的具體做法有以下幾點:

a、每週一歌活動。就是每一周唱一首有關激勵方面和情感方面的歌曲。通過唱歌從而達到激勵教育和情感教育的目的,還可以減輕學生的學習壓力。

我們對歌曲也經過嚴格的篩選,大致分為激勵歌曲如《男兒當自強》、《從頭再來》、《真心英雄》等;情感歌曲如《感恩的心》、《我和父親》、《愛的奉獻》《燭光裡的媽媽》等。我們還鼓勵學生多學習英文歌曲。鼓勵學生改編歌詞,增強學生的寫作能力。

如我們班的班歌,就是根據劉歡的《心願》這首歌的曲子,而由我的學生結合班級文化改編而成。唱歌的時間是每天下午上課前的20分鐘。因為下午上課比較疲憊,學生的鬥志相對不怎麼旺盛。

通過唱歌不僅可以調節學習氣氛,緩解學習壓力,還有助於拉近師生感情。

b、推崇榜樣。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們的具體做法是在每天的午自習前三分鐘,每個學生輪流講乙個自己最推崇的榜樣,並作全面地介紹。

在這個活動中,學生的積極性和熱情空前高漲,結合各學科的具體知識,有些學生介紹的是比爾蓋茨,說他自己將來像比爾蓋茨一樣擁有很多的財富;有的學生講的是李燦院士,希望自己將來也成為乙個科學家;有的學生講的是松下幸之助,夢想著有一天也打造著自己的企業王國等等。大多數學生的知識面是比較狹窄的,所以在列舉偶像的時候,我進行了方向性的指導,結合他們的年齡特點,列舉人物的名單,逐一的布置下去,根據學生的興趣,分配到人,通過這個活動,幫助學生正確定位了自己的偶像,有助於實現他們的人生價值。除此之外,我們還推崇學生自己的榜樣。

具體做法是,把每次考試後班級前五名的學生和單科成績優異的學生的名字張榜示眾,並給予獎勵,樹立榜樣。把那些在某一方面有特長的學生,為他們創造環境,表現自我,幫他們感受到自己的價值,為其他同學樹立榜樣。如我們班有情歌王子,象棋聖手,灌籃高手,我們班的齊白石等。

我們賦予學生這樣的名號,一方面有利於提公升他們在班級中的地位,另一方面也幫助他們建立了自信,對於後進生且沒有特長的學生,我們也想盡辦法挖掘他的閃光點。力爭達到教育家說過的「培養其在某一方面的成功,而促使其在其他方面的成功」。

c、最後我們利用班會時間,把當前流行於企業培訓中的潛能教育搬進了校園。如挑戰極限、魔鬼訓練和團隊精神等訓練模式,這些遊戲性、互動性、教育性、運動性為一體的訓練模式,學生非常喜歡。通過這種訓練,可以增進學生之間的感情,師生之間的感情以及學生自信心的建立,幫助學生樹立積極的心態,樹立極強的時間觀念,增強班級榮譽感,減少藉口症。

班主任應聘演講

xx中學 xx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同志們好 我之所以應聘班主任工作,有兩個原因,第一,我熱愛教育事業,熱愛班主任這個繁忙而又充實的工作,在過去十餘年的工作實踐中,也總結出了一些班級管理方面的思路和方法。第二,我性格開朗,樂觀,積極向上,遇到困難敢於積極面對,想辦法解決,知難而進。我重點想講幾點今後班主...

班主任演講稿

其次,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而且是模範。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看在眼裡,還會極力模仿。教育心理學表明,教師的榜樣對學生的影響是巨大的,從幼兒園兒童到大學生都有模仿教師行為的傾向。所以教師必須言行一致,用文明健康 積極向上的言行教育和感染學生。孔子有言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在不斷要求...

班主任演講稿

我告訴自己我所掌管的不是簡單的三四十人組成的班級,而是一群年輕人未來命運的合集。帶著這份使命,我盡職盡責的人對待每一位學生,定期找同學們談話主動幫助同學們解決生活學習上的困難,我的真誠漸漸打動了他們,他們逐漸敞開心扉放下防備與我真心相對。班級裡的變化是微妙的,晨讀遲到的人越來越少,上課舉手發言的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