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演講稿

2022-02-17 23:52:57 字數 1191 閱讀 8083

「綠樹影參差,葳蕤綴竹園,抱團來取暖,歲歲愛校園。」為搭建乙個讓班主任互相交流,互相學習,取長補短的平台,使班主任工作更上乙個新台階,我有幸來到安新教育局和老師們一起座談,更感謝各位領導給我們交流經驗的機會,自擔任班主任工作十幾年來,對教育事業兢兢業業,勤勤懇懇,曾先後被縣級評為優秀班主任,百名教學能手等多項獎項,發表**數十篇,如果說還有點成績的話,首先感謝領導對我的信任,更感謝和我奮鬥在一起的同事們。我也通過這次交流得到大家的指正並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下面我就借我的親身經歷和大家共同**。

一、用人格塑造人

老師們也許你們都有這樣的經歷,一些家長對你說:「麻煩你幫我說說我家孩子,他最聽你的了」,我們也經常聽一些孩子這樣說:「我老師說了,怎麼著,怎麼著。

」言外之意,老師的話就是至理名言,可見了老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直接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三分言傳,七分身教。」比如說,每天走進教室直接先把講桌抹一抹,用完的東西及時整齊有序的擺放好,看到地上的紙屑隨手撿起來,請學生幫忙後說聲「謝謝」等。

盡力用老師的高大形象影響學生的人格,好多學生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並落實到行動中,潛移默化的促使學生形成優秀的品質和美好的心靈。

二、班主任就是一把心靈的鑰匙

我每次開班主任會,都對班主任們說,班主任就是一把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這把鑰匙還要是不同的,哪把鑰匙必須開哪把鎖。班裡學生人多,性格各異,有的學生吃軟,有的學生吃硬,有的學生批評兩句就改正錯誤,有的學生來硬的不行,就得順毛驢。家長也是,也要用什麼樣的鑰匙去開,比如說我們班有個家長,很護犢子,孩子學習還不好,那天他去學校,我和藹可親的對他說:

「你們家孩子,特別聽話,勞動積極,老師讓他打水,撒垃圾,搶著幹,雖然學習差點,可他肯努力,肯吃苦,英語老師也經常表揚他,」家長聽了我的表揚,高興得不得了。一會出去回來,兜裡揣兩個雞蛋灌餅,兩手凍的通紅,氣喘吁吁地說:「老師,還熱乎的著,我知道你早上沒空吃飯,快吃」當時我特別感動,不是因為家長給我東西我就高興,是家長缺少的是溝通,是一句關心孩子關切的話語。

總之,班主任工作是學校的重心,關係到學生的身心發展,為學校各項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做好班主任工作,一定要有責任心、寬容心、耐心、愛心、細心。班主任多學習、多借鑑、多感悟、多交流、多總結。

不斷修煉自己的素質,相信通過大家的齊心合力,進一步交流經驗,會使我們建立乙個禮儀特色的學校。「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是春蠶就要吐絲,是紅燭就要照亮別人,是園丁就要培育幼苗。真誠的希望老師們能夠幫助我,支援我,鼓勵我,鞭策我。

謝謝大家。

班主任演講稿

其次,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而且是模範。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看在眼裡,還會極力模仿。教育心理學表明,教師的榜樣對學生的影響是巨大的,從幼兒園兒童到大學生都有模仿教師行為的傾向。所以教師必須言行一致,用文明健康 積極向上的言行教育和感染學生。孔子有言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在不斷要求...

班主任演講稿

我告訴自己我所掌管的不是簡單的三四十人組成的班級,而是一群年輕人未來命運的合集。帶著這份使命,我盡職盡責的人對待每一位學生,定期找同學們談話主動幫助同學們解決生活學習上的困難,我的真誠漸漸打動了他們,他們逐漸敞開心扉放下防備與我真心相對。班級裡的變化是微妙的,晨讀遲到的人越來越少,上課舉手發言的人人...

班主任演講稿

二 建立師生交流的平台 我從一本書上看到過這樣一句話 如果想教育孩子的一切,就先了解孩子的一切 的確,作為班主任要想所有的學生對你多乙份親近 敬愛與信任,使每位學生都能得到你平等的關注,這就需要我們的老師躬下身來主動去親近每一位孩子的心靈,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在我剛接手初一66班的時候我就布置了一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