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演講稿

2021-09-05 18:24:02 字數 2495 閱讀 2644

二、 建立師生交流的平台

我從一本書上看到過這樣一句話「如果想教育孩子的一切,就先了解孩子的一切」。的確,作為班主任要想所有的學生對你多乙份親近、敬愛與信任,使每位學生都能得到你平等的關注,這就需要我們的老師躬下身來主動去親近每一位孩子的心靈,

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在我剛接手初一66班的時候我就布置了一項任務,每個學生,每週給我寫一封信,內容主要是請他們給老師提提意見,對身邊的發生的事發表一下看法,暢談開心事,傾述苦惱事……對每封交上來的信,我都很認真的給學生回信,並且對他們所提出來的問題,所產生的想法,都一一作了解答,比如,班裡有個叫佳萌的同學在信裡跟我說,她不想上學,原因是她覺得自己成績不好,好多學生都說她是笨蛋,是豬腦子,因為這,每天晚上都在宿舍裡偷偷的流淚……了解到這個情況後,我及時找到她談話,並且為了能讓佳萌擺脫困苦擁有快樂,我專門開了一節主題為「我們的班,我們的家」的班會,通過這節班會,好多學生都主動跟佳萌道歉,並約定要永遠做好朋友。久違的笑容重新回到了佳萌的臉上,也讓她對學習,產生了興趣。

總之,師生之間必須有乙個交流的平台,讓學生有機會告訴你他們的心事,有機會表達他們的期盼。

三、 讓學生感受到你的存在

感人心者,莫過於情。我深信,愛是一種傳遞,當教師真誠的付出愛時,收穫的必定是學生更多的愛。所以,在這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時刻記著這樣一句話,「要讓孩子時刻感受到你的存在」。

而我的這句話卻是來自於乙個學生給我的啟示。

大家都知道,去年的冬天是十分寒冷的,尤其是那一場突如其來的大雪,讓很多人都眷戀著暖和的屋子而不願意出門。記得那是乙個週日的下午,按照常規已經是學生返校的日子了,下午三點左右,有學生來找我,說宿舍長還沒來,好多人來了沒辦法進宿舍,問我看有沒有他們宿舍的鑰匙,我說沒有,然後那個學生就走了,當時我並沒有在意,可在第二天我看學生給我寫的信得時候,看到了這樣一段話「老師,您知道嗎?我們今天在雪地裡凍了兩個小時,您為什麼就不能讓我們去您的辦公室暖和會兒那?

哪怕是您出來和我們說句話,簡單問一聲「你們冷嗎」,都會讓我們感到溫暖的。老師,困難的時候我們需要您的存在」看到這句話的時候,除了沉默,我心裡有的只是深深的自責,為什麼我當時就沒有走出辦公室?為什麼我就沒想到讓學生們進屋暖和會兒?

難到就是因為屋外的寒冷嗎?

從那一刻起,我在心裡記下了這句話,「要讓學生時刻感受到你的存在」。也是從那一刻起,我堅持每天都和學生在一起,在學生最需要我的時候出現在學生的身邊。從陪他們早讀到晚間檢查宿舍,從和他們一起吃飯到教他們疊被子,我無時無刻不在實踐著這句話,而我所付出的一切同樣也換回了學生對我的愛,換回了學生的尊重。

四、 讓學生因你而快樂

快樂是可以傳染的,快樂也是可以分享的,讓學生因為你的快樂而快樂,那麼教育也就成功了一半。作為一名新教師,對自己情緒的把握還很欠缺,有時候心情不是很好時,對學生板著一副冰冷的面容。不小心會把心中的不快遷怒到了學生身上,雖然沒有過於嚴厲的言辭,但很明顯班上總是籠罩著一片抑鬱的空氣。

過了一段時間,我的心情漸漸調整過來,心裡有了一絲高興,班上的空氣也隨之有了一絲緩和。而當我徹底擺脫這陰鬱的心情時,快樂的笑容就又回到了我的學生臉上。多麼久違的笑容!

而這些笑容也讓我感到教室明亮了許多。事後,我很慚愧,捫心自問:到底是誰奪走了孩子們天真的笑,而換上了一副抑鬱的面容?

答案很唯一,這個罪魁禍首就是我自己。是我把自己的不快帶進了課堂,帶到了孩子身邊,也帶進了孩子的心裡。這件事以後,我時常告誡自己:

在進入教室之前,先理一理自己的心情,不把悲傷、不快帶進孩子們學習的地方,帶著飽滿的情緒走進課堂,這是做為一名教師最起碼的職業道德。就這樣堅持了半年,我突然發現孩子們的笑容多了,教學也變得十分快樂。

五、 用表揚代替責備、用寬容代替懲罰

成長中的孩子,總是喜歡得到他人的肯定與讚美。所以當我們去面對那些問題學生的時候,不要討厭他們,不要放棄他們,對他們要有足夠的耐心,去觀察,去發現他們身上哪怕是一絲的閃光點,及時給予鼓勵,班裡有個叫崔鼎亮的學生,生性好動,總是在班裡搞些惡作劇,從入學開始,從沒有那一天讓你安安靜靜的度過的,對他所有的老師都感到頭疼,嚴厲批評,請家長,對他來說無濟於事,並且還會惹來他變本加厲的報復,甚至有一天公然在班裡小便,正當我對他無計可施的時候,一次偶然的機會讓我找到了契機,那是一次語文課,老師讓學生上講台講乙個自己熟悉的寓言故事,鼎亮第乙個走上講台,那流暢的語言,鎮定的神態,讓我從心裡感到,「他能學好」,我當著所有學生的面表揚了他,整個一上午,他都沒有再說一句廢話,這件事讓我意識到,表揚要比責備管用的多,於是我原諒了他在班裡小便的事情,原諒了他打架,罵人,頂撞老師,一開始並沒有產生什麼作用,可漸漸的,我發現告他的學生少了,告他的老師少了,他的成績也穩定在了班級前十五名裡。當所有的老師都開始喜歡他的時候,他在給我的信裡寫下了這麼一段話:

「老師,謝謝你開學以來一直給我的照顧,小學的時候老師們都不喜歡我,嫌棄我,討厭我,可到了初中,我雖然也犯了好多錯,您都原諒了我,讓我認識到了我的錯誤,老師我保證在這三年裡努力改正,我要證明我不是壞孩子。」責備和懲罰,也許能讓你的班級安靜,可表揚與寬容卻可以讓你的班級充滿活力和鬥志。

以上就是我今天所要說的話,很多地方說的還不到位,希望各位領導批評指正,在最後我還想再多說那麼幾句,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是在憑良心做事,每乙個交到我們手裡的孩子都是家長的希望,只要我們能用心去做事,用愛去教育孩子,那麼每乙個孩子都將是乙個天才。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班主任演講稿

其次,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而且是模範。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看在眼裡,還會極力模仿。教育心理學表明,教師的榜樣對學生的影響是巨大的,從幼兒園兒童到大學生都有模仿教師行為的傾向。所以教師必須言行一致,用文明健康 積極向上的言行教育和感染學生。孔子有言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在不斷要求...

班主任演講稿

我告訴自己我所掌管的不是簡單的三四十人組成的班級,而是一群年輕人未來命運的合集。帶著這份使命,我盡職盡責的人對待每一位學生,定期找同學們談話主動幫助同學們解決生活學習上的困難,我的真誠漸漸打動了他們,他們逐漸敞開心扉放下防備與我真心相對。班級裡的變化是微妙的,晨讀遲到的人越來越少,上課舉手發言的人人...

班主任演講稿

競選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平凡的我在平凡的崗位上做著平凡的工作 南上宋中心校 李海霞2013年4月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的發言題目是 平凡的我在平凡的崗位上做著平凡的工作 感謝大家今天能與我一起來分享,說實在的,在座各位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上比我有經驗,比我做得好,我左思右想,總覺得所做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