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演講稿

2022-02-12 13:23:06 字數 1179 閱讀 3735

班主任經驗交流演講稿

參加工作這幾年來,我從沒擔任過班主任,這是第一次,也是艱難的一次開頭。實在談不上什麼經驗,這次我本著學習的原則,藉此難得的機會,把自己擔任班主任工作這短短幾個月以來的心得和體會向各位領導和同仁做一匯報。

今年我和一年級的51名孩子組成了乙個溫暖的大家庭,看著這些剛剛從幼兒園走出來的小不點,我感到了身上那份沉甸甸的責任。他們天真無邪無拘無束,對新鮮事物充滿了好奇,喜歡嘗試探索,同時淘氣又愛撒嬌,針對孩子們的這些特點,我決心充分利用他們從幼兒園到小學過渡這一關鍵時期,努力做好孩子們的品行習慣培養。

一、養成教育

1、培養孩子的時間觀念:包括:要按時到校,不能遲到,要養成在家吃早餐的習慣;放學後,回到家先做作業,做作業要專心,做完作業後再玩,不能邊玩邊做。

另外,還要培養孩子養成按時起床,按時睡覺的良好習慣。

2、獨立的習慣:希望家長能夠每天抽出點時間,對孩子是否完成老師交待的事情進行指導,一次提醒、一次檢查、一次表揚,例如:下學接孩子的時候,問問他「今天老師讓你們回家做什麼呀」,孩子做完了,家長要檢查簽字等。

3、上學以後,需要自己保管的東西一下子多了許多,孩子以前並沒有這樣的經驗,缺乏自己的東西由自己保管的意識。這樣就造成有些孩子幾乎每天都在丟文具,根據這種現象要求每種文具都用原子筆在紙上寫上名字,用膠條粘下來帖在文具上,讓他自己認識自己的東西,逐步培養孩子管理好自己東西的意識。

4、開學以後,面對乙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孩子會比較緊張,常常有事情不敢大聲說出來,有的學生下課只顧玩,忘了上廁所,上課後想去廁所又不敢舉手,只好憋著,有的甚至尿褲子。針對這一現象,我與家長多交流,讓他們特別注意,多帶孩子外出接觸新的環境,多和別人交往。

5、教會孩子每天按著課程表自己整理書包、收拾文具,以便能帶齊學習用品。良好的習慣是要有乙個養成過程的,需要家長、孩子及學校共同配合。讓孩子知道好習慣終生受益,壞習慣有害終生。

6、在準備以上學習用具時,要求家長注意要簡單,功能不要太多,不要太複雜,以免在課堂上分散學生的注意力,影響聽講效果。如何培養一年級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課堂,是孩子成才的搖籃。那麼父母就是哼唱這成才搖籃曲的"歌手"。

每個孩子都是乙個獨立靈動的個體,他們之間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差異,這不僅需要每一位老師的耐心指導,還離不開家長的監督教育。我們學校的很多老師都非常注重與家長的溝通,及時與家長交流。看著他們每件事都親身力行的認真模樣,我深知自己做的還遠遠不夠,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一定堅定信念,**學習,完善自我,會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好。

班主任演講稿

其次,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而且是模範。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看在眼裡,還會極力模仿。教育心理學表明,教師的榜樣對學生的影響是巨大的,從幼兒園兒童到大學生都有模仿教師行為的傾向。所以教師必須言行一致,用文明健康 積極向上的言行教育和感染學生。孔子有言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在不斷要求...

班主任演講稿

我告訴自己我所掌管的不是簡單的三四十人組成的班級,而是一群年輕人未來命運的合集。帶著這份使命,我盡職盡責的人對待每一位學生,定期找同學們談話主動幫助同學們解決生活學習上的困難,我的真誠漸漸打動了他們,他們逐漸敞開心扉放下防備與我真心相對。班級裡的變化是微妙的,晨讀遲到的人越來越少,上課舉手發言的人人...

班主任演講稿

二 建立師生交流的平台 我從一本書上看到過這樣一句話 如果想教育孩子的一切,就先了解孩子的一切 的確,作為班主任要想所有的學生對你多乙份親近 敬愛與信任,使每位學生都能得到你平等的關注,這就需要我們的老師躬下身來主動去親近每一位孩子的心靈,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在我剛接手初一66班的時候我就布置了一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