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演講稿

2022-02-03 23:53:11 字數 1511 閱讀 7857

班主任工作之我見

我從教16年來,一直默默無聞地做著班主任工作,全心全意地帶好每一屆學生,通過多年的精心、愛心、潛心的教育,培養了學生優秀的道德品質和良好的學習習慣,我體會到了做一名班主任特有的幸福感。

一、精耕細作,精細管理。

在多年的班主任管理中,我總是一絲不苟,要求自己做到面面俱到。俗話說:「不以規矩,不成方圓。」每接到乙個班級,我都會花較大精力抓學生的行為規範。

我會充分利用時間對學生進行講文明禮儀、講衛生、守紀律等思想方面的教育。我還動足腦筋,充分發揮教室內板報的教育作用,採用「成長樹」、「快樂之星」、等欄目進一步規範學生的行為習慣。我注意培養學生挑戰意識,如選班幹部,組織學生毛遂自薦,鼓勵學生挑戰自我,超越自我,樹立良好的自信心,各項活動躍躍欲試,因此發現了不少孩子的閃光點。

孩子們為了爭取優秀,都暗暗較勁,處處以高標準來要求自己,看到同學們的點點進步,我的喜悅不言而喻。在學習成績方面,我結合學校活動組織學生開展口算、朗誦經典詩歌等比賽,很多同學在比賽中脫穎而出。為了激勵孩子們的積極性,我採用階段獎勵的形式,如每週評優勝小組,進步較大的同學發校訊通通知家長,讓更多的同學有前進的動力。

二、以愛為橋,傾心教育。

誰不愛學生,誰就教育不好孩子。在學校裡,與學生一起生活交往最多的莫過於班主任。所以,作為一名小學班主任,在學生的學習生活中教師應該給他們更廣泛的愛。

每個班主任在工作中都會遇到後進生,後進生雖然只是少數,但他們往往集許多缺點於一身,給班主任工作帶來很多麻煩,他們不僅容易犯錯,而且改過來之後極容易再犯。針對這樣的情況,我總是用我的寬容去溫暖學生的心靈,讓學生知道錯誤是可以原諒的,並引導他們把自己的缺點找出來,然後逐步改正。

我們班裡有這樣乙個學生,常因懶惰而忘了做作業。找他談話他會答應老師明天一定完成,但到第二天檢查卻拿不出作業來。老師無論是:

「哄」是「嚇」,他都以不變應萬變。怎麼辦?不斷的失敗使我不得不重新考慮轉化他的方法。

之後,當我發現他完成了某一項作業時,我就及時表揚他,並獎勵他乙個「笑臉」,幾天下來,他也能和另外的同學一樣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悅。現在,他基本能完成其中的一兩個作業了。

三、業務精湛,愛崗敬業。

作為一名教師,我在教學上認真備課、認真上課,並動腦筋鑽研業務,虛心學習新課標及現代新的教學方法,及時批改作業,耐心輔導學生,對學生嚴而有度,與學生真誠相處,用愛與學生溝通。同學們都認為自己是值得信賴的教師,又是親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人。因為有了愛和喜歡,同學們總喜歡上自己的課,任課班級教學成績始終位於同年級前茅,受到了學生及學生家長的好評,通過勤奮的工作,不斷的汲取,自己始終是學校的一名骨幹教師。

四、勇於探索班級管理新模式。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勇於探索新的班級管理模式,通過制定《班級章程》、《學生在校行為規範》、班歌、班級口號等,在學生中樹立起客觀、公正、公平、積極的形象;充分發揮班幹作用,建立完全自主要式的班級管理模式。關愛每一位學生,積極幫助,激勵學生去改正錯誤,努力學習。通過一系列的創新管理,所代班級在紀律、學習、衛生等方面成績斐然,所代班級連年被評為先進集體。

一路艱辛一路歌。我所帶的班級多次被評為校優秀中隊。所輔導學生參加各級各類競賽,均獲比較好的成績,當一名優秀的班主任就很難,但也很快樂!

班主任演講稿

其次,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而且是模範。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看在眼裡,還會極力模仿。教育心理學表明,教師的榜樣對學生的影響是巨大的,從幼兒園兒童到大學生都有模仿教師行為的傾向。所以教師必須言行一致,用文明健康 積極向上的言行教育和感染學生。孔子有言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在不斷要求...

班主任演講稿

我告訴自己我所掌管的不是簡單的三四十人組成的班級,而是一群年輕人未來命運的合集。帶著這份使命,我盡職盡責的人對待每一位學生,定期找同學們談話主動幫助同學們解決生活學習上的困難,我的真誠漸漸打動了他們,他們逐漸敞開心扉放下防備與我真心相對。班級裡的變化是微妙的,晨讀遲到的人越來越少,上課舉手發言的人人...

班主任演講稿

二 建立師生交流的平台 我從一本書上看到過這樣一句話 如果想教育孩子的一切,就先了解孩子的一切 的確,作為班主任要想所有的學生對你多乙份親近 敬愛與信任,使每位學生都能得到你平等的關注,這就需要我們的老師躬下身來主動去親近每一位孩子的心靈,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在我剛接手初一66班的時候我就布置了一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