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論壇演講稿

2021-03-04 09:40:36 字數 1287 閱讀 8103

三、 尊重寬容,平等對話,把欣賞送給學生。

班級管理中我嚴出於愛,愛寓於嚴,嚴而不兇,寬而不鬆,嚴在當嚴處,寬在當寬處。相信每個學生都是有潛能的。「錯誤有時也是一種美麗」,平和的心態,會讓我們更加理智地解決問題;真誠耐心的幫助學生改正缺點和錯誤,把欣賞與期待投向每乙個學生,用發展的眼光去看待學生。

善待他們的優點,寬容他們的「不敬」。前幾天突然發現教室的地面上多了許多粉筆頭,經調查才知道是班裡成績最不好的男孩——劉宇航所為。心裡不禁一陣生氣:

這個孩子考試成績一塌糊塗,竟然還不思進取,不僅破壞公物還影響同學學習!證據很容易就找到了,兩根筷子、兩個女孩子扎頭髮用的橡皮筋和一段廢棄的筆筒兒加上一些透明膠布做出一把玩具槍!長長的、不起眼的東西,竟然是這個孩子自己做的帶有「殺傷性」的玩具!

看得出來他是頭腦很靈光、動手能力很強的孩子。我溫和的對他說:「告訴老師,這種做法對嗎?

」他深深的低下了頭:「老師,我錯了!以後再也不這樣了!

」看到他能夠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我順勢利導:「看得出來你的動手能力很強,今後幫助老師做一些教具好不好?」他使勁的點了點頭。

這樣,不僅讓他覺得自己受到了尊重,而且也知道自己並不比別人差,只是自己沒有努力而已,從而增加了他的自信心。

四、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激發學生的積極性。

關心學生學習的細微變化和點滴進步,及時加以引導、表揚和鼓勵,使學生充滿自信,激起學生學習的興趣是我經常要用的方法。這學期,班上轉來乙個插班生----張安恆,成績較差,家長見到我就先說,這孩子不好教,脾氣倔、成績差……但我發現他的字寫得很好,開學第一周我就不斷表揚他:「看到你的作業老師的心感到特別溫暖,字寫得那麼認真,相信你什麼事情都能做好。

」一段時間之後,我又對他說:「咱班的圖書管理是乙個瑣碎的工作,你負責好嗎?」他點點頭。

現在他的學習很努力,工作也做得一絲不苟。學習成績也慢慢的趕了上來。所以說,在學生取得成功時,要用微笑送去欣賞;在學生感到失落時,用微笑送去鼓勵;在學生犯錯時,用微笑送去寬容。

因此,用微笑可以贏得學生的尊重和愛戴。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需要智慧型的工作。很多問題,今天發生在張三身上,明天可能發生在李四身上。但同樣的事情,發生在不同的學生身上,班主任處理的方法就可能大不相同。

這就需要智慧型,需要藝術。教師的智慧型源於自己淵博的知識、勤於反思的習慣,還源於對學生的理解與尊重。而更多的智慧型需要我們在平時的工作去反思和總結。

「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要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與學生打成一片,全力以赴,真情付出。我深信:

我們班主任雖然平凡,但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了,我們就不再平凡;我們班主任雖然普通,但把每一件普通的事做好了,我們也就不再普通。

謝謝大家

班主任論壇演講稿

班級管理經驗之談 高一年級許冰青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同志們 大家晚上好!首先,非常感謝年級領導給我這次機會。作為我校最年輕的班主任代表,面對各位經驗豐富的前輩談班級管理經驗,壓力確實很大,但感受的確不少。在這裡給大家分享一下。去年八月二十一日高一年級開學第一天,我正式接任高一 10 班班主任,在度過新...

班主任論壇演講稿

用責任心來管理 用愛心去教化 冶源初中劉明娟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好!首先,要感謝學校給我們班主任老師們這次與同仁交流學習的機會。我匯報的題目是 用責任心來管理,用愛心去教化。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作為一名從事了四年班主任工作的教師,我始終覺得自己是乙個新手,不會管理班級,這四年能夠堅持做下來,先...

陳州高階中學班主任論壇演講稿

高一 23 王超 在這幾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兢兢業業,孜孜以求。通過工作實踐,我總結出了一些經驗在這裡和大家一起分享 有人說,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說,班主任是學校裡最苦最累的崗位,因為班主任工作的辛苦,經常會聽到很多人的抱怨當然包括我自已,都說現在的學生難管,要我說我們學校高一的學生更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