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演講稿

2021-10-10 00:14:27 字數 2383 閱讀 4021

我演講的題目是 《奉獻愛給學生我無怨無悔》。

今天我站在這裡,心裡十分忐忑,面向各位領導和資深的同行,我算不上乙個佼佼者,做了十幾年的班主任,至今還在班級管理的道路上探求、摸索。有時候面對一些問題,雖然絞盡腦汁,但是仍感到一籌莫展。比較幸運的是,我的努力換來了一點點微不足道的經驗,下面就把心得感悟向各位作以匯報。

一、用心交流,用愛感動

作為班主任,我把大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每接乙個新班級,總是在第一時間了解每一位學生的基本情況,諸如:是否是留守兒童、單身家庭,是否愛好學習,成績位於什麼層次,性格愛好如何等等。

隨後,細心觀察每個學生的變化,一直以來我的課間十分鐘,中午休息的時間大部分是和孩子們一起度過的,發現問題及時教育。尤其對一些表現消極的學生,一旦發現他們在學習上,身體上,思想上有什麼特殊情況,我總是及時與他們交流,對於性格內向,膽小怕事的就動之以情,力爭做到潤物無聲、踏雪無痕,不傷害他們的自尊心;對於活潑好動,愛耍惡作劇的就曉之以理,力爭做到立下規矩、成就方圓,激勵他們改掉壞毛病。為更全面了解學生,更好地因材施教,同時達到「家校合力,二位一體」的教育效果,我利用利用下午放學後、雙休日,節假日,適時進行家訪,外出打工的家長就用**和他們溝通,和家長共同分析學生情況,共同確立學生努力目標,共同制定轉化、提公升方案,家訪工作既使我的工作贏得了家長的理解、支援和信任,又有效地調動起了家長教育孩子的熱情,這樣我的工作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有一句質樸的話說的好:老師比父母還關心疼愛孩子。在關心疼愛學生上,我不敢和學生的家長相比。

可是一些最起碼的關心我做到了,天冷了,穿得單薄的學生,我能給他們找些厚點的衣服;學生病了,我能把開水端到學生面前;學生家長不在家,回家沒吃的,我能把飯菜端到學生面前;學生成績掉隊了,我能擠時間輔導。我感覺這些最起碼的事情,是班主任份內的事,可是有些家長卻認為我做的很好,對我好像心存感激。06年我從王莊小學調到中心小學時,有十多位家長問我:

能不調走嗎?我說:「這是教委調動的,作為教師必須服從」。

臨走時學生向我圍了過來,有七八個學生流下了眼淚,還有三四個女生哭的聲音很大。當時,我心裡也感覺酸酸的,眼淚濕潤了眼眶。今年畢業的的家長親手為我用毛線織了一條長長的雪白的圍巾, 的家長從上海給我寄來了乙個精緻的揹包,每當看到圍巾,提起揹包時,我就感覺一股人暖流湧上心頭,內心油然而生一種自豪感,認為自己找到了人生的價值。

六.營造良好環境,促進學生成長

人生環境的產物,有良好的環境對學生進行感染和激勵,對學生形成良好的價值觀,良好的品行,促進學生成長至關重要。為營造良好環境,我做了一些工作。

其一,以身作則,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任教以來,我始終堅持和孩子們一起勞動。孩子們看見我帶頭幹,也都有活大家搶著幹,有事大家爭著辦,沒有乙個退縮的。

要求學生書寫要規範、正確,我在板書,作文批改時都把字寫得橫平豎直。要求學生不遲到,我每次都提前2分鐘到教室。就這樣,學生們養成了愛勞動、書寫工整、守時誠信的好習慣。

其二、 開展班級常規教育

小學生精力旺盛,課間喜歡追逐打鬧,極易發生突然事件。對此,我採取兩種方式。一是利用晨會課十分鐘的時間,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

通過講解、示範、榜樣激勵等督促學生認真遵守,形成習慣。二是課間我參與到學生的活動中,對不良行為即時糾正,再請班幹部負責提醒、監督、制止違背常規的行為。班級的牆上張貼著「比一比,誰最棒」的評價**,每週為表現好的學生貼上對應的五角星。

這已經成了學生自覺履行常規的動力。我在聽課、作業、遵守校紀、保持衛生等班級常規性的教育方面,都制定了相應的管理措施及激勵機制。由於班級常規教育措施得力,落實到位,所代班級的成績一直位於全鎮上游水平,也多次被評為「區級先進班集體」。

其三、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放飛學生七彩夢想。班隊活動是教育的主陣地,我每週安排都安排一些教育主題,諸如:跳繩、踢毽子、丟沙包、故事會、歌唱會等等。

以這些豐富多彩的活動為載體,把學生帶到感覺幸福快樂、樂於嚮往追求的天地,讓學生真正體會到班級是他們放飛起才夢想的地方,讓學生在活動中受到教育,在活動中心靈得以昇華。

三.經歷坎坷,但我無怨無悔

作為教師、作為班主任,我做到了把大部分心血放到了學生身上,在學校裡我穿梭在學生中間,嗓子啞了,吃點西瓜霜片,頭疼了,來片鎮痛藥,腳站腫了,背也累酸了,但我從無怨言。在家裡我經常備課、批改作業到深夜,特別是作文,唯恐批改不到位,反覆批閱多次。我扁桃體經常發炎,每次發炎都疼痛難忍,口服藥對我的炎症好像失去了藥效,每次都要滴六七天的吊瓶,我從來沒有請假滴吊瓶,每次都是堅持放學學生離校後再去。

41歲的我,貧血、胃病、靜脈曲張、扁桃體炎等都住進了我的身體,雖然我收穫了各種疾病,但我也享受了作為班主任的那種喜悅,我不後悔,因為我做了我想做的工作。

作為班主任,奉獻愛是工作的出發點,也是情感的歸宿。只有愛才能使學生的心靈向我們敞開,也只有愛,才能滋潤學生的心田,才能引領學生展翅高飛,才能促進學生茁壯成長。香氣遍地,甘做園丁勤澆灌;雪嶺摩手,領馬志士苦登攀。

同行們,讓我們一切為了學生,無悔地奉獻自己的力量吧。

山東省棗莊市山亭區徐莊鎮中心小學王紅梅

2023年11月5日

班主任演講稿

其次,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而且是模範。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看在眼裡,還會極力模仿。教育心理學表明,教師的榜樣對學生的影響是巨大的,從幼兒園兒童到大學生都有模仿教師行為的傾向。所以教師必須言行一致,用文明健康 積極向上的言行教育和感染學生。孔子有言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在不斷要求...

班主任演講稿

我告訴自己我所掌管的不是簡單的三四十人組成的班級,而是一群年輕人未來命運的合集。帶著這份使命,我盡職盡責的人對待每一位學生,定期找同學們談話主動幫助同學們解決生活學習上的困難,我的真誠漸漸打動了他們,他們逐漸敞開心扉放下防備與我真心相對。班級裡的變化是微妙的,晨讀遲到的人越來越少,上課舉手發言的人人...

班主任演講稿

二 建立師生交流的平台 我從一本書上看到過這樣一句話 如果想教育孩子的一切,就先了解孩子的一切 的確,作為班主任要想所有的學生對你多乙份親近 敬愛與信任,使每位學生都能得到你平等的關注,這就需要我們的老師躬下身來主動去親近每一位孩子的心靈,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在我剛接手初一66班的時候我就布置了一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