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演講稿

2021-10-07 09:46:48 字數 1706 閱讀 1431

競選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平凡的我在平凡的崗位上做著平凡的工作

南上宋中心校

李海霞2023年4月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的發言題目是《平凡的我在平凡的崗位上做著平凡的工作》。感謝大家今天能與我一起來分享,說實在的,在座各位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上比我有經驗,比我做得好,我左思右想,總覺得所做事情太平凡,太平常,無經驗可說。

回首十幾年的教學生涯,我悟出乙個道理:只要肯傾情付出,定能換來學生的真心回報。今天,就給大家說一下我工作中的幾件事吧。

事情一:包班的經歷讓我終身難忘,收穫頗多。

2023年我接手一年級。在我們學校通常

一、二年級是包班。我原來教的是初中,突然間教一年級的孩子,我迷茫,有點手足無措。我提前做好了各種各樣的準備,但實際做起來,還是有那麼大的落差。

而後,我開始瘋狂閱讀有關書籍,請教有經驗的老教師。邊學邊教,邊教邊學。我與孩子們講話常常是蹲下來,讓孩子們知道老師不是高高在上,而是與他們平等的。

每天,我總是第乙個到校,因為47個孩子只有我乙個老師,我就是他們的希望,他們的靠山,他們離開媽媽後面對的第乙個他們可以依賴的成年人。當最後乙個孩子離開後,我鬆了一口氣,拖著疲憊的身體回自己的小家。這樣的生活我持續了兩年,其中的酸甜苦辣恐怕鮮有人體會。

我總結了一句話:勞累、繁瑣、快樂與痛苦並存。

事情二:梳小辮的故事讓我理解了做班主任的內涵。

2010秋天周邊各鄉村的孩子加入到我們學校,班容量增加了近一倍,工作的難度可想而知。這時班裡來了這樣乙個小女孩:頭髮總是蓬蓬鬆鬆的,衣服也破爛不堪,身上還有一股臭味。

自然我心裡就產生了一種厭惡之情,同學們也敬而遠之。作為班主任,我認為她是我們班的乙份子,我要改造她。通過調查、家訪得知,原來她母親是智障,父親是殘疾。

瞬間,我臉紅了,作為老師,我心裡不該有哪樣的想法,對不起,孩子,你成長的艱辛,老師不知道,從今天起,我要把你當作自己的女兒來教育。從此,我每天到校的第一件事就是給她梳小辮。當女孩的頭髮由蓬鬆變的光滑,衣服由骯髒變的乾乾淨淨時候,她的父親來了,說了一句:

「謝謝你,***。孩子懂事了。」

我明白了我作為班主任的價值。我總結了一句話:愛可以淨化乙個人的心靈,師愛更是教育工作者的道德基石。

事情三:面對重病的母親,我選擇了離開。

2023年9月,母親腦出血做了開顱手術。二十多天醒來後,失去了語言功能,癱瘓在床。而做為她的女兒,在母親入院三天後,我回到了孩子們中間,我沒能整天在床前盡孝。

那些日子是那樣的難熬,白天我浸著淚水給孩子們上課,晚上到醫院侍候母親。如果我能盡心盡力地照顧母親,她也不至於現在這個樣子。我愧對母親,誰沒有母親,誰沒有兒女,在母親最需要我的時候,我選擇了離開……當時,李校長深情地對我說:

「海霞,忠孝不能兩全呀,辛苦了!」可我知道,那是領導對我的信任,對我的鼓勵呀!在此,我這個不孝的女兒要對媽媽說一聲:

「媽媽,對不起!」

十幾年的班主任工作,像這樣平凡的事情有太多太多,有些依然歷歷在目,有些已然忘卻了。我想,不管記得不記得的,我曾經做過,笑過,哭過,累過,痛過......但我從沒怨過,因為我是班主任,乙個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班主任。

將來我會繼續在這個平凡的崗位上做平凡的事情。

人們常說,教師是崇高的職業,班主任是這項崇高職業中的基石,官雖小,但責任和作用重大。十幾年的班主任工作實踐告訴我,沒有當過班主任的教師不是完整的教師,雖然其中有太多的辛酸苦辣,但它卻能綻放出桃李滿園的馨香,使你倍感作為教師的光榮和自豪,我願努力做好今後的工作,為學生獻出滿腔的愛,為祖國培育棟梁之材!

謝謝大家!

班主任演講稿

其次,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而且是模範。教師的一言一行,學生看在眼裡,還會極力模仿。教育心理學表明,教師的榜樣對學生的影響是巨大的,從幼兒園兒童到大學生都有模仿教師行為的傾向。所以教師必須言行一致,用文明健康 積極向上的言行教育和感染學生。孔子有言 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在不斷要求...

班主任演講稿

我告訴自己我所掌管的不是簡單的三四十人組成的班級,而是一群年輕人未來命運的合集。帶著這份使命,我盡職盡責的人對待每一位學生,定期找同學們談話主動幫助同學們解決生活學習上的困難,我的真誠漸漸打動了他們,他們逐漸敞開心扉放下防備與我真心相對。班級裡的變化是微妙的,晨讀遲到的人越來越少,上課舉手發言的人人...

班主任演講稿

二 建立師生交流的平台 我從一本書上看到過這樣一句話 如果想教育孩子的一切,就先了解孩子的一切 的確,作為班主任要想所有的學生對你多乙份親近 敬愛與信任,使每位學生都能得到你平等的關注,這就需要我們的老師躬下身來主動去親近每一位孩子的心靈,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在我剛接手初一66班的時候我就布置了一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