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澆箱梁專項安全方案

2021-03-04 09:36:40 字數 2401 閱讀 5731

現澆連續箱梁安全施工專項方案

一、工程概況

**大橋起點樁號為k92+525,終點樁號為k92+856.6,孔徑布置為4×25+5×25+4×25公尺,橋梁總長331.5公尺,斜交角為90度。上部構造:第

一、二聯採用預應力混凝土組合箱梁、第三聯採用預應力混凝土現澆箱梁;橋墩為柱式橋墩、樁基礎;樑高1.4m,懸臂長度2m,懸壁板端部厚0.15m,根部厚0.

45m,頂板和底板厚0.25m,腹板厚0.45m,強度等級c50;

二、 危險源識別與控制

危險源識別

根據現澆箱梁施工的特點,施工中容易造成不安全因素的危險源主要有:

★ 支架坍塌

★ 高處墜落

★ 物體打擊

★ 機械傷害

★ 觸電

三、 危險源評價

1.支架坍塌:因支架設計不科學、不合理,搭設不按要求進行,施工荷載超出設計值,造成支架坍塌,對人身或機械裝置造成傷害或損害。

2.高處墜落:在搭設支架或支架上安裝模板、鋼筋、砼澆注等高處作業時,物品墜落或人員墜落,而造**體傷害,或機械裝置損害。

3.物體打擊:高空墜落及水平噴濺等物體造**身傷害。

4.機械作害:機械(砼攪拌機、砼罐車、吊機、裝載機等)運轉工作時,因機械意外故障或違規操作對人身造成傷害或機械損害。

5.觸電:用電裝置未能良好接地、或保護設施失效、或違規施工電氣裝置、或距離高壓線路太近等原因對人身造成傷害。

四、安全措施

1.預防措施

1)危險源的綜合預防、控制措施。

★ 前期控制:工程開工前組織施工組織設計或專項施工方案時,針對各種危險源制定出安全防控措施。

★ 過程控制: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各項操作堆積和專項安全施工方案要求進行施工,同時加強監督檢查,認真落實整改。

2)安全效底制度的落實

★ 安全交底必須在施工作業前進行,任何專案在交底前不准施工作業。

★ 被交底者在施工過程中必須接受專案部的管理、檢查、監督、,交底人必須深入現場,檢查交底後落實和執**況,發現有不安全因素應馬上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處理,杜絕事故的發生。

3)支架搭設安全措施

(1)作業人員必須嚴格遵守高空作業安全操作規程,嚴禁隨意向下拋擲各種工具、物料。

(2)高空作業必須設定安全設施,如:作業平台的走道板,安全網,護欄,井子爬梯等,並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確保安全可靠。

(3)施工中扣件螺栓必須上平擰牢,特別人立軒對接扣件的質量及螺栓必須全包牢固可靠,並應由專人檢查使用質量。

(4)夜間或惡劣天氣(遇有6級以上風力)不得進行腳手架搭設工作。

(5)凡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及不宜從事高空作業的人員、嚴禁參加高處作業工作。

4)鋼筋、模板、砼施工安全措施

(1)作業人員必須嚴格遵守高空作業安全操作規程,使用的各種工具、用具應有防止墜落的防護措施,嚴禁隨意向下拋擲各種工具、物料。

(2)鋼筋在加工場加工,現場進行鋼筋綁紮,作業人員嚴格按照鋼筋操作規程實施。

(3)高空作業必須設定安全設施,如作業平台的走道板,安全網,並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確保安全可靠。

(4)砼澆注施工大部分人員集中在作業平台上,作業面必須由足夠的空間,便於施工人員的位置轉換及工具、用具擺放。

(5)為防止高空墜落和物體打擊,在其周圍邊沿10m範圍設定安全警戒線,並設定警未標誌。

5)預防物體打擊安全措施

(1)加強對員工的安全知識教育,提高安全知識和技能。

(2)凡現場人員必須正確佩戴符合標準要求的安全帽。

(3)進場進行安全檢查,對於凡有可能造成落物或對人員形成打擊威脅的部位,必須進行日巡查,保證其安全可靠。

(4)對於吊裝作業除設指揮人員外,對有危險區域應增設警戒人員,以確保人身安全。

(5)起重作業人員必須做到持證上崗、同時有一定的操作經驗和技能,熟悉操作規程。

6)觸電安全措施

(1)定期組織作業人員學習安全用電常識增加安全意識提高安全作業水平。

(2)使用移動式用電裝置(如振動器、手持式電動工具)的操作者,必須穿絕緣鞋,戴絕緣手套。

(3) 一切用電裝置必須按一機一閘一漏電開關控制保護的原則安裝施工機具,嚴禁止一閘或一漏電開關控制或保護多台用電裝置。

(4)必須由持有合格證件的專職電工,負責現場臨時用電管理及安拆。

(5)配電箱應標明其名稱、用途,並做出分路標誌,門應配鎖,現場停止作業時,應將開關箱斷電上鎖。

7)施工現場防火措施

(1)加強對員工的消防安全知識教育,提高消防安全意識和防火救災技能。

(2)施工現場要求建立義務消防隊,成員應進行消防專業知識培訓和教育,做到有備無患。

(3) 配備足夠多的消防器材、用具和水源,並保證其常備有效,做到防患於未然。

(4) 嚴格對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禁止將燃油、油漆、乙炔等物品混存於一般材料庫,應單獨保管

(5) 定期對著火源、水源消防器材等要害部位和設施進行安全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將事故隱患消滅於萌芽狀態。

現澆箱梁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寧波象山港大橋及接線工程第12合同段 戴港特大橋滿堂支架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二零一零年十月十七日 一 編制說明4 1 編制依據4 2 編制目的4 3 使用範圍4 二 工程概況4 1 工程簡介4 2 水文地質條件8 3 施工準備情況9 三 施工方法及工藝13 1 地基處理13 2 支架進場及拼裝13 3...

現澆箱梁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a2 施工組織設計 專項施工方案 報審表 工程名稱 環城南路快速路工程編號 a2 本表一式三份,經監理機構審核後,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 承包單位各式乙份。環城南路快速路工程 主線高架及組合立交 現澆箱梁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公路橋梁建設集團 環城南路快速路工程專案總經理部 主線高架及組合立交...

車行天橋現澆箱梁安全專項方案

1 高速公路 標準化工地建設 安全相關規定 2 車行天橋設計圖紙 3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f50 2011 4 公路工程安全技術規程 jtj076 95 5 建築施工碗扣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66 2008 6 汽車起重機安全操作規程 dl t 5250 2010 1 堅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