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GMP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9:32:20 字數 1774 閱讀 4307

一、新版gmp的特點

新版gmp實施一年多以來,大家經過多次培訓學習和現場檢查,都感覺到新版gmp認證要求比98年版明顯提高,難度加大。新舊版對比,變化的體現有5個特點:最主要變化是軟體,增加了很多內容。

一是強化質量管理方面的要求。第一是實行質量授權人管理制度;第二是引入質量風險管理制度。這個新理念不但對企業或我們監督部門,都是乙個新的要求,如何分析、怎樣評估認證企業的藥品質量風險,這是新版gmp的精髓。

二是強調驗證工作,驗證工作難度大,是企業的薄弱環節,增加很多內容。三是規範委託生產和委託檢驗管理。四是強調藥品註冊和召回的監管制度。

要求對生產必須與註冊審批的處方、工藝、質量標準、檢驗方法、原輔料及包裝材料內容的一致性。五是硬體方面變化,主要是無菌製劑要求,提高比較大,增加7點要求。對中藥製劑,硬體要求基本不變。

所以,新版gmp實施,無論是企業,還是gmp檢查員,都是乙個新挑戰。98年版gmp有檢查條款,新版沒有檢查條款,給我們檢查員有很大的想象空間,靈活性大,但帶給我們檢查員的檢查難度加大了,壓力也增加,風險也更大。

二、缺陷專案的釋解

新版gmp實施以來,我分別參加檢查了乙個中藥企業和乙個中藥飲片生產企業的新版gmp認證。中藥企業認證結果,不合格專案27條,其中主要缺陷2條,一般缺陷25條。飲片企業認證結果,不合格專案18條,其中主要缺陷2條,一般缺陷16條。

存在的這些缺陷,硬體約佔15%,軟體約佔85%.所以,軟體管理是關鍵。具體缺陷有:

(一)新版gmp培訓不到位

培訓缺乏針對性,表現在人員專業素質得不到提高,一些基本操作技能未掌握。

(二)崗位職責內容不明確

部門職責分工不清。不能有效履行工作職責,監督指導工作不到位。

(三)再驗證工作未達效果

不按規定的專案開展再驗證工作,驗證資料可靠性低,再驗證只是形式,對生產管理未達效果。(驗證工作對廣西企業來講,難度比較大,過去企業做得不夠好,但新版gmp驗證,應該要求企業做好一些,不能再照搬其他企業的結果。)

(四)檔案制定缺乏可操作性

脫離本企業實際,盲目照搬別人模式。造成工藝要求與實際操作不一致,檔案和實際操作相互脫節。

(五)批記錄內容不完整

生產過程的資料記錄不完整,主要引數、資料不準確;不按規定簽名和審核;有些記錄沒有追溯性。

(六)粉塵不能有效控制

對產塵量大的操作間不能有效除塵,一些吸塵設施吸塵效果達不到要求,不能有效防止粉塵擴散。

(七)審計工作不嚴格

一是物料購買把關不嚴,特別是中藥飲片企業;二是**商審計流於形式(新版gmp對**商審計增加了很多內容)。

(八)質量部門不能嚴格履行職責

一是生產過程監控不到位;二是不能嚴格履行成品審核放行職責(新版gmp對質量受權人提出了明確的任職資格及責任要求);三是檢驗專業人員培訓不到位;四是留樣不規範。

(九)自檢工作不認真

企業自檢只是形式,不能認真檢查發現問題;自檢方案不全面,自檢記錄不完整;自檢發現問題,整改不到位。

從我們認證的2家企業來看,掌握新版gmp的檢查尺度,總體上感覺把握得還是比較好的。但因是新版gmp,還是有乙個過度期和磨合期過程。把握的尺度可能還是偏鬆了一點。

有的一般缺陷,是否應該歸為主要缺陷,都值得討論。大家可以回顧一下自己檢查過的企業,情況怎樣?講這些問題,出發點主要說明我們對新版gmp的實施。

還是有乙個學習理解、檢查熟悉的過度期,需要我們共同努力學習,在實踐中提高檢查水平。

三、對新版gmp的一點建議

新版gmp認證,取消了98版gmp認證的檢查條款,一律用《規範》中的規定,新版gmp附錄只有無菌藥品、原料藥、生物製品、血液製品、中藥製劑等5個附件,沒有頒布中藥飲片和醫用氧認證的檢查附件。

新版GMP現場培訓體會

漢豐藥業 魏曉明發表了熱情洋溢,坦率誠懇的講話,從總體上介紹了漢豐藥業及早動手,總體構思,精心設計,穩步推進新版gmp的主要做法,祥細介紹了實施中摸索的經驗,坦誠介紹了由於在剛開始貫徹時對新版gmp認識不到位而造成的教訓,毫無保留地把漢豐藥業的主要做法介紹給與會代表,願意為全省藥品新版gmp的推行做...

新版教師寒假培訓心得體會彙總

假期中,學校對這次培訓活動做了精心的組織與安排,使得這次培訓活動內容全面 詳實 針對性較強。通過這次培訓,使我明白,要想做一名合格的 能跟上時代潮流的老師,必須得經常地 不斷地學習,也只有這樣才能使知識的河流常流常新。現就個人在這次學習中的心得體會簡明表述如下 本次培訓著重對我校的基本教學常規,尤其...

新版教育技術能力中級培訓心得體會

心得體會 年 月 日 部門20xx年7月,我很榮幸地參加了縣進修校組織的xx省中小學教師教育技術能力中級培訓輔導教師的網上遠端學習,在這之前,已經參加過初級培訓的學習,並取得了很好的成績,當時就已經確實感受到遠端學習的優越性,使自己在教學理論上又上乙個台階,在此,我記錄一點自己中級培訓以來的一些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