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教師寒假培訓心得體會彙總

2023-02-16 00:24:02 字數 4106 閱讀 3045

假期中,學校對這次培訓活動做了精心的組織與安排,使得這次培訓活動內容全面、詳實、針對性較強。通過這次培訓,使我明白,要想做一名合格的、能跟上時代潮流的老師,必須得經常地、不斷地學習,也只有這樣才能使知識的河流常流常新。現就個人在這次學習中的心得體會簡明表述如下:

本次培訓著重對我校的基本教學常規,尤其是期末進行檢查的基本常規進行了詳細的解讀。如教務處張主任對開學後如何撰寫教學計畫、如何備課進行了詳細地解讀。特別是她講到了教學計畫的撰寫必須要包括的五要素:

學情分析、教材內容的分析、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學情分析,對開學後即將進行的教學計畫的撰寫起到了重要的指導作用。另外,王姣和黃賢德分別對如何規範地批改語文和數學作業分別作了再學習解讀。尤其是對作文批改時各種批改符號的正確應用的講解非常好。

還記得我上學時老師曾經說過的幾句話,「學習重要;做事更重要;做人最重要」。我們小學教師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著學生,感染者學生。古人云: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教給學生的不僅是知識技能,還應是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更應該重視教給學生做人的道理。「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正是一名教師的準則。

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培養學生學習能力。能力比知識更重要,教師要由傳授者變為促進者。

這次的學習內容無時無刻不在提醒我:校園的安全是實行教育教學的保障,時刻不能忘。在學校安全工作中,一定要明白安全無小事,處處是關鍵,時時要警惕。

我們要努力營造了乙個「人人講安全,處處講安全、時時講安全、事事講安全」的濃厚氛圍,使我校的每乙個角落不流一處死角。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做好教育工作就是在為祖國的未來做貢獻,我將更加努力,用心培養祖國的花朵。

教師寒假培訓心得體會【二】

今年寒假培訓與往年不同,沒有上級領導的報告,只有我校校長和老師的切身體會,通俗易懂、受益匪淺、感觸至深。

教師作為一種職業,在人類社會發展中起著橋梁和紐帶作用,承擔著人的思想文化傳播,新生一代的培養,各種社會所需要的人才的造就等艱鉅任務。楊主席告訴我們,由於社會在飛速發展,生活節奏加快,工作壓力大,使一切靜的東西都動了起來,如果教師動了起來,那會傳染給學生。因此,作為教師,我們要具有古人那種寧靜,淡泊的心境,拋棄浮躁,只有不斷提高自身的道德素養,才能培養出誠信、自尊、自愛、自信和有創新精神的高素質人才。

從幾位有經驗的老師身上,我學到很多東西。不論是課堂管理或是學生問題解決都對我有很大的幫助。我會虛心向他們學習,也會努力總結自己的教學。

上好自己的每一堂課,做個名副其實的優秀人民教師。

桑主任說「愛是教育的基礎,是老師教育的源泉,有愛便有一切。」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我們首先要愛學生我們每天面對的是乙個個有著鮮活生活,乙個個正在茁壯成長的孩子,我們要把他當作乙個能動的人,給他們乙個自由的空間,尊重平等地對待他們、關心他們,和他們成為無話不說的好朋友。

本次培訓,教務處張主任領著我們認真學習了學校的教學常規,俗話說,無規矩不成方圓,通過本次培訓,我們對學校的教學常規進行了深一步的認識和學習。

(1)評教學理念。依據課堂教學活動的例項,評議課堂教學中的體現了哪些現代教育思想與理念。包括:

以人為本的思想,面向全體的思想,樹立學生主體地位的思想,以體現新課改的精神和教育新理念。

(2)評教材處理。評議執教者對教材把握是否準確、教學重點是否突出、教學難點是否突破、內容確定是否妥當等。是否全面規劃教學任務,培養學生思維能力。

是否關注學科知識基礎性的同時,強調與現實生活、學生經驗的聯絡,強調實際應用,是否重視學生自主**、合作交流、動手操作、應用知識等方面的內容以及學科間的整合。是否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3)評教法運用。評議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所運用的教法是否符合學生心理特點、是否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否創設問題情境,引導學生積極思考、是否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能力、是否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等。教師為學生制定的教學目標是否處於他們各自的最近發展區內,並為學生提供必要的認識前提,安排好新舊知識的鏈結,讓學生跳一跳摘果子,這樣才能限度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教師對來自課堂中的各種資訊,如何收集、篩選與評判,形成何種的反饋資訊,又是如何處理反饋的資訊,以及採取何種的偏差糾正方案與應對措施等。

(4)評學法指導。評議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對學生學法指導的情況。如能否從學科內容與特點著眼,針對學生的年齡差異、心理特徵、學習基礎、學習方法、學習能力、思維特點等進行相應的指導。

是否充分發揮學生主體性,採用多樣化的學習方式,促進學生主動地、富有個性化地學習,培養學生學習潛能。

(5)評教學過程。評議教師在教學組織活動中,教學環節安排是否合理、教學的組織形式是否有交、教學的結構是否嚴謹、教學節奏是否緊湊、教師點撥是否適時適當、現代教學手段使用是否合理科學等。從新課改精神來看,更關注學生的主動參與,讓學生在觀察、操作、討論、質疑、**中,在情感的體驗中學習知識,完善人格。

(6)評教學效果。評議教學內容的完成程度、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學生能力的形成程度、學生思維的發展程度等。教學是否注意聯絡學生生活的實際,從而使學習變成學生的內在需求。

是否注意挖掘教學內容中的情意因素,做到知、情、意結合,課堂上師生民主平等,互相尊重,教師給學生以成功機會,使學生情感的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得到滿足,從而使學習變成學生的內在需求。是否堅持因材施教,讓每乙個學生裝得到其原有基礎上的發展。本節課在教學上是否面向全體學生,是否關注學生的和諧發展,是否關注學生的可持續發展。

莊主任提出「數學是人們生活、勞動和學習必不可少的工具」,「對數學的認識不僅要從數學本質的觀點去領悟,更要從數學活動的親身實踐中去體驗」。這充分說明了數學**於生活,又運用於生活,數學與學生的生活經驗存在著密切的聯絡。在數學教學中教師應該在課題研究中應充分挖掘數學知識本身所蘊含的生活性、趣味性,調動學生善於質疑、自主研究,主動尋覓數學與生活之間的密切關係,探索生活材料數學化、數學課堂生活化的教法,使學生輕鬆愉快地掌握數學。

總之,這次寒假學習培訓,大大激發了新老教師的工作熱情,我相信每位教師都從中學習了許多寶貴的經驗,我也不例外,我會更加努力學習,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向經驗豐富的老師不斷學習。

教師寒假培訓心得體會【三】

教師應重視自身的道德形象,追求人格完美,重視教師職業的特質修養和個性魅力,有更高的人文目標。教師的一言一行,都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學生,教育著學生。當我們的老師用自己的行動給學生作出表率時,也同時給學生指明了行動的方向。

如果教師說得天花亂墜,而成為行動的矮子,那所說的也無異於對牛彈琴。教師要嚴格要求自己,自覺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和有關規定,以身作則,潔身自好,以德服人,以身立教,為學生樹立起楷模的形象。教師要具有高度的工作責任感。

一名稱職的教師要以對歷史、對社會、對家長、對學生高度負責的精神,努力做好教書育人過程中每個環節的工作。教育的神聖還在於在我們塑造學生靈魂的同時,也在塑造自我的靈魂,並不斷提公升自己的人生境界。這恐怕是其他任何職業所無法比擬的。

的確,在乙個個鮮活的孩子面前,只有不斷地提高、完善自己,才能夠讓自己在「教師」這個稱號面前毫無愧色。「榜樣」意識,榜樣的行動,會讓我們坦然面對每乙個學生,更會提公升教師的自我形象。

教師要學會自我反思,就會以特定的眼光給自己在教學中的位置定位,就會站在素質教育的高度審閱自己的教學行為,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素質,教學水平和教學效率。

這次培訓,對於我來說是一次難得的充電機會。我不僅學到了豐富的知識,進一步提高了我的業務素質。還能夠把學到的理論知識運用到自己的教育教學中去,我堅信通過這次培訓,能促使自己更加至力於自己鍾愛的教育事業。

因為每一天都能面對不同風格的教師,每一天都能聽到不同型別的講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衝擊。耳濡目染的東西很多。但要採他山之玉為我所用,納百家之長解我所困卻需要乙個消化吸收的過程,這個過程也許很漫長,也許會走得很累,但作為一線教師的我會走下去,也能走下去。

前邊的路很長,前面的人也很多,我不能走到最前沿,但我會朝這個目標去努力。

隨著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人類正在進入資訊社會。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老化速度大大加快,學習就成了當今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手段。教師終身學習,不僅是時代的呼喚和教育發展的要求,也是教師教學自我提公升的需要。

」嚴謹篤學,與時俱進,活到老,學到老」是新世紀教師應有的終身學習觀。教師要善於從教育實踐中汲取能量和資源;善於在任何時間向任何人學習,包括在教學過程中和學生分享知識;善於和同事交流,擴大視野,促進自身專業成長。

教師終身學習已成為全球教育改革的突破口。要促進自身專業化成長,教師就要具有終身學習的理念,擁有自主學習、自我學習的觀點。因為終身學習已成為未來每個社會成員的基本生存方式,那種「一朝學成而受用終身」的觀點已經過時,人們再也不能只通過一段時間的集中學習,獲得一輩子享用的知識技能。

只有主動去掌握新概念,學習新理念,研究新問題,培養適應新環境的能力,才會使自己重視終身受益。

教師寒假培訓心得體會

寒假群眾路線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潘國奎今年寒假可謂是乙個不平凡的寒假,正像春晚那首歌曲唱的一樣 時間都去哪了 這是乙個繁忙而又充實的寒假,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學習 學案編制 教學 交流 德育 交流 教代會的召開,下面我就談一談我的一些收穫 一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要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為培養人才默默奉獻。...

教師寒假培訓心得體會

教師的使命是教書育人,作為一名合格的現代教師,除了要有一定的文化素養和專門的學科知識技能外,還應當具備以奉獻和服務精神為核心理念的職業道德,所以,合格的教師應每時每刻都學習 充電 通過這次寒假培訓,使我感觸頗多,受益非淺 首先,通過學習,讓我明白了教育的價值與策略,使我在觀念上有了改變,明白了教育的...

寒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羅丹

長沙高新技術工程學校羅丹 在乙個緊張忙碌的學期結束之後,學校教研室組織全校教師參加了為期兩天的培訓。這次培訓與以往請專家來校講座不同,給老師培訓的老師都是本校參加各種比賽和培訓後的老師,讓我們參加培訓的老師倍感親切,這次培訓首先聽取了參加國家級說課比賽獲獎老師的公開課,然後是參加國家教師培訓老師的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