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教師寒假培訓心得體會

2023-02-16 00:24:06 字數 4872 閱讀 5780

如果不更新教學觀念,不改變教學方法,僅用原來老套的經驗根本無法適應現在的教學。做一名人民教師,尤其是一名小學教師,自己只有不斷的學習學習在學習。歡迎閱讀本文,更多優質內容,歡迎關注網。

xx年教師寒假培訓心得體會范文在20xx年1月21日至22日期間,我參加了教師寒假培訓。在培訓學習中,我聆聽了教研室**教研員商老師主講的《強化師德意識,樹立職業精神》,峽口常校長、曹教師主講的《電子白版的使用》,美術教研員喬老師主講《微課製作及應用》,七中陳老師主講的《學習與發展就在我們身邊》等專題講座。教研員老師的講座,大都以鮮活的案例和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給了我強烈的感染和深深的理論引領,還看了一些優秀的微課範例,讓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頗感自己的責任重大、知識貧乏。

通過這次培訓,收穫頗豐、感想頗深:眼界開闊了、思考問題能站在更高的境界,許多疑問得到了解決或者啟發。對我對教育教學又有了乙個新的認識。

下面將我的學習總結如下:

通過培訓學習,我學會了在學習中反思。當我聽了商老師的《強化師德意識,樹立職業精神》、峽口常校長、教師曹熠主講的《電子白版的使用》,美術教研員喬曉軍老師主講《微課製作及應用》,七中陳老師主講的《學習與發展就在我們身邊》等專題講座後,心中不由地湧起了「要想做一名無愧於時代的優秀教師必須時刻不忘與時俱進。」「乙個人能走多遠,看他與誰同行,乙個人有多優秀,看他有什麼人指點,乙個人有多成功,將會成就你的一生。

」商老師帶來的思想道德教育:鼓勵教師安心是最高的境界;激發教師負起責任、開拓視野;勉勵教師不辱使命建設現代教育;激起我心中的許多感想。使我能對自己的心態作乙個調適,讓我樹立了新的正確的教育觀,並能以良好的心態投入到教學工作中;感受到要先做人,再教書。

做人要有乙個好心態,乙個好心情。心理健康,身體才能健康,工作才能愉快。好心態成就一切事業。

愛學生,愛同事,輕輕鬆鬆地當老師,快快樂樂地當老師,簡簡單單地當老師,放下包袱,拋卻沉重,讓微笑永遠綻放在臉上!感悟到要善待學生,尊重生命。要善於引導,做到能理解、寬容。

要通過改變目標、改進方法、轉換活動、合理宣洩、調整認知等六個方面靠近,促進自己向優秀教師方向發展,學到了自信,學到了方法,感悟至深。

喬老師和曹老師的專題涉及到了時下大多數老師最關注的技術領域:電子白板使用和微課製作,尤其是喬老師的微課製作,涉及到課堂設計案例研究,能以實際的案例直觀展現,教學與實踐相結合的教學,體現新課改指導下角色的轉變,教會了我們怎樣設計微課並製作微課的方法,讓我們嗅到了一種充滿現代氣息的時代春風,更是讓我感受到了教育與時俱進的清新氣息。就如古人說的「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

陳老師的《學習與發展就在我們身邊》用自己學校的成功案例向我們闡述了學習和發展的重要性,使我增強了認真紮實基本工作的意識。作為一名教師,我認為這些觀念的形成是很重要的。有了這些觀念的引導,在今後課程改革中儘管可能會碰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挫折,堅信我會去探索、解決,而不是躲避,因為希望就在前面!

由此,我又一次在觀念上、理念上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通過這次培訓,也使我深深認識到:教師不能只是課堂技術的機械執行者,而必須是課堂實踐的自覺反思者。一定要在課堂教學中保證「教師主導」「學生主體」的地位,避免出現形式上的整合——教師跟著課件走,學生跟著滑鼠走,教學跟著電腦走的現象,引導我們如何去挖掘校本課程,如何發揮現有裝置器材的作用;讓我們深深地感到教法要結合實際,就地取材,靈活機動,要因人而異。

要因生而異。生源不同,各有千秋,要針對學生,因材施教,不可照搬照套。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貴在得法;在五彩繽紛的花園裡,不可眼花繚亂,要學蜜蜂,採擷百花精華,自釀成蜜,形成自己的教法,形成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風格,教出自己的風采。

教材是教學過程中的載體,但不是唯一的載體。在教學過程中教材是死的,但作為教師的人是活的。所以,作為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不但要用教材,還要活用教材、補充教材,與現實生活緊密聯絡,充分挖掘本土資源和校本資源,充實教材內容。

還應該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增加、更新自己的知識,在教學中預設與生成的矛盾。才能將教材中有限的知識拓展到無限的生活當中去。

培訓活動是短暫的,但無論是從思想上,還是專業上,對我而言,都是乙個很大的提高。教研員結合老師們結合自身的成長給我們做的一場場精彩講座,為我們教師的健康成長又一次指明了方向,為了我們的教育,為了我們的學生,也為了我們自己,時時處處都要注重自己的師德修養和人格塑造,並加強自己的理論素養和專業技能的學習和提高,一切從實際出發,切實擔負起教師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xx年教師寒假培訓心得體會范文伴隨著春天腳步的日益臨近,新的學期也馬上就要開始了,為了更好地開展新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我校領導特別精心設計了本次培訓活動,認真聽完13位老師的精彩發言,感覺收穫頗多,特總結如下:

聽了工會楊主席的「師德培訓」,使我對教師這一行業有了更加清晰而又深入的認識,楊主席用最通俗易通的語言,用我們身邊的具體事例對教師道德這方面進行了詳細的講解。其中我對專業理想、專業操守、專業水平這三個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更加清楚自己肩上所肩負的責任。楊主席還用淺顯的道理、詼諧的語言告訴我們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應該注意的問題、如何讓自己以更加良好的心態去面對工作、如何在工作之餘放鬆自己。

聽了楊主席的一席話,我更加懂得了自己身體健康是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更加明白了如何做乙個合格的老師。

針對班主任工作,德育處兩位張主任分別以「如何管理乙個班級」和「班隊會的開展、少先隊執勤」這兩個方面進行了詳細的講解,使我們這些班主任老師更加明白了自己的職責和任務,對經營好乙個班集體也更加有信心。

作為一名教師,特別是年輕的教師,我們需要的不僅僅是工作中的那份激情,更需要的是多向老教師以及其他同事學習,吸取他們的優點與教學中的閃亮點,然後將所學到的經驗靈活的運用到自己的教學實踐,是自己更好地成長。對此,徐校長專門針對「如何聽評課」這個問題進行了講解,使我清晰地認識到:在聽每一節課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包括物質準備和精神準備,首先在自己身體健康的前提下參加聽課活動,並且要積極參加,同時注意跨學科聽課,相互學習。

在聽課過程中要學會記錄,至於記錄什麼、如何記錄的問題,徐校長也給予了詳細的解釋。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教學也是一樣需要一定的常規來規整,這樣我們的教學工作才能得以順利開展。教務處張主任對我校的教學常規進行了詳細的解讀,帶領我們重溫了這項常規,對於一些改變之處,張主任也是進行了強調性的解釋,使我對自己該做的一些常規以及在教學中不該出現的一些問題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相信在自己的教育教學中我能嚴格的遵守常規的每一條。黃主任和王主任分別對如何數學作業和語文作業進行了經驗傳授,作為一名數學老師,我知道自己所擔任的一年級應該批閱的作業,以及在作業批改中要注意的問題,尤其是黃主任對作業批語的講解,讓我對數學作業的批語也有了新的認識,我會在以後的教學中進行嘗試。

教育教學中除了需要常規的規整,也需要自己的專業成長,我校一直堅持在教研中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針對此問題教科室莊主任進行了詳細的匯報。教科室的桑主任針對新教育這個問題做了報告,倡導每位老師努力打造乙個個書香班級,共同建設乙個書香校園,同時對新教育的方方面面進行了解讀,讓我們知道了到底該做麼做才能更好地引導孩子們的成長。

最後,辦公室趙主任針對學校安全作了報告,再次警示我們危險時刻在我們的身邊,需要我們時時刻刻提高警惕,不只是學生的安全,我們自身的安全也很重要。總務處李主任針對辦公室和班級的物品管理進行了統一的要求,再次提醒我們要有主人翁的意識,學會保護學校的物品,節約學校的資源。財務室付老師針對學校重要物產的管理也給與了統一要求,並通報了物產的申請程式。

醫務室安醫生針對學校的傳染病防控進行了講解,讓我們對傳染病的種類、預防措施等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

短短的兩天的培訓學習,讓我收穫頗多,使我對學校的方方面面有了全新的認識,希望這一切都是新學期的良好開端,我也會努力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認真經營好這個班級,讓每個孩子都能夠在這裡健康、活潑、快樂的成長。

xx年教師寒假培訓心得體會范文  「教學常規」是就是規章制度、工作規程以及保證這些規章制度正常執行的一種機制。在這期的教師培訓中,我有幸聽取了徐校長的專題常規講座,內容細緻精煉,我感受頗深!深知自己在平時的教育教學當中,自己還存在一些問題,還要進一步學習改進(自我反思):

1、備課是提高教學的關鍵,只有認真研究教材,才能對教材熟悉,才能為自己在課堂上的熟練駕馭提供保障。徐校長強調在平時的備課當中,我們應該認真鑽研教材,掌握重難點,為課堂上重難點的突破想好方法,為學生的理解搭好台階,極力做到思路清晰,貼近學生。但通過對教學常規的學習,我發現在自己的備課當中做得不夠,不僅僅只是書本中那幾篇課文,應更多的將眼光拓展到整個「生活」這一大課堂中,引領學生學會思考,學會感恩等等。

2、徐校長還強調:備課,要備教材之外還要備學生。要對你的學生有充分的認識,了解他們的特點和學習習慣以及知識儲備情況等。

老師的教學設計知識預想,需要學生的配合和感知,越接近他們就越吸引他們,學生自然會很好的配合,課堂效果必然很好。再者,備學生時,我們要充分信任學生,相信學生的理解力,創造力,敢於創新。

3、課堂教學是每一位教師的生命,每一位教師都試圖讓自己的課堂充分生趣,吸引學生,讓學生一上課就興奮。這當然也是我的追求,但在平時教學當中,卻有著許多鬆懈之處。因為沒有他人聽課,對自己上課的每一句也不多加考慮,甚至有時是想到哪說到哪。

有人說過,沒有人聽課時,也要把它當成有人聽課,這樣才會迅速提高自己的課堂教學水平,只有這樣做才會是對自己認真負責,對學生認真負責。

如果遇到不聽話、走神、令你氣憤的學生,我們也不能橫眉冷對,甚至不理不睬,任其不良發展;相反,我們要適當引導,及時指導。當然,如果我在課堂上「講究教態的藝術、學會交流、學會欣賞,適當的時候用必要的肢體語言表情達意,使學生得到多方位的啟示和感受」就能將學生的注意力緊緊的抓牢。

4、教學反思是對自己整堂課的回憶,是對自己課堂中得與失的重新思考。成功了,自己是如何成功,依賴的是什麼,下次遇到相類似的問題,我也還可以用這種方法應對;失敗了,如何才能成功,通過什麼方法可以做得更好?當時自己可以如何應對?

這個學期我就很注重教學反思,通過這樣的思考,對自己的教學幫助是很大也有很多的心得。

5、在學習中我發現對於學生的作業布置,也還存在一些問題,這科的作業不外乎讀、譯、背等,但除此之外也還有許多作業形式,可以讓學生進行社會小調查,可以讓學生設計廣告語等等。多樣的作業形式可以讓學有餘力的同學能夠更充分鍛鍊,讓每乙個學生都有鍛鍊的空間與時間。但我校的學生自覺性尚待提高,如何找到這樣乙個平衡點,才能夠將多種作業形式的作用發揮至無限大。

古話說得好「學而不思則罔」,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之後,給我更多的是思考,只有不斷思考才能使進步由量變轉化為質變。

教師寒假培訓心得體會

寒假群眾路線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潘國奎今年寒假可謂是乙個不平凡的寒假,正像春晚那首歌曲唱的一樣 時間都去哪了 這是乙個繁忙而又充實的寒假,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學習 學案編制 教學 交流 德育 交流 教代會的召開,下面我就談一談我的一些收穫 一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要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為培養人才默默奉獻。...

教師寒假培訓心得體會

教師的使命是教書育人,作為一名合格的現代教師,除了要有一定的文化素養和專門的學科知識技能外,還應當具備以奉獻和服務精神為核心理念的職業道德,所以,合格的教師應每時每刻都學習 充電 通過這次寒假培訓,使我感觸頗多,受益非淺 首先,通過學習,讓我明白了教育的價值與策略,使我在觀念上有了改變,明白了教育的...

寒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羅丹

長沙高新技術工程學校羅丹 在乙個緊張忙碌的學期結束之後,學校教研室組織全校教師參加了為期兩天的培訓。這次培訓與以往請專家來校講座不同,給老師培訓的老師都是本校參加各種比賽和培訓後的老師,讓我們參加培訓的老師倍感親切,這次培訓首先聽取了參加國家級說課比賽獲獎老師的公開課,然後是參加國家教師培訓老師的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