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體會李偉

2021-03-04 09:32:20 字數 1492 閱讀 1345

承蒙各位領導的關心和信任,派我於2023年9月30號在陝軍區招待所參加了全省《中小學班主任管理》專場。下面我簡單介紹這次培訓的流程:上午9時到9:

10由學會領導致歡迎詞,9:10時至12時由中國著名教育家,文化學者,詩人,「生命化教育」的倡導者張文質老師作了《愛與理解:教育中的文化姿態》專題報告並現場互動。

下午13:30到16:30由江蘇省南京師範大學附屬中學江寧分校分管德育副校長,南京江寧區優秀教育工作者,全國新課程培訓專家徐國民老師作了《做乙個對學生終身發展負責的班主任》專題報告並現場互動。

通過本次培訓我收穫頗多,在聽了張文質老師的報告後我覺得「生命化教育」對我們這些從事班主任工作的老師來說尤為重要。所謂生命化教育是指:把對學生的理解、關愛、信任、成全,在具體的教育過程中體現出來;它不是僅僅停留在理念上的表達和理解,它必須在具體的實踐過程中體現出來,這就是生命化教育。

按哲學的方式來表述,就是對可能健全的生命的成全。其實對每乙個生命個體來說,都具備了更健全的發展的可能性,每乙個生命個體都內在地蘊含了這種更健全的可能性。因此作為教師首先老師得有老師像,當然相貌只是一部分,它的真實所在:

老師要有善心。我們應該這樣給我們定位:教師和牧師一樣是離天堂最近的人,在愛孩子方面,老師之愛應超越父母之愛,同時老師把愛應建立在理性,民主,自由之上。

其次,老師要理解之心。沒有理解就沒有真正的教育,尤其是我們現在一些老教師的一些思想在現在的孩子身上很難實施,用一句話說:「我們的那些舊船票已經登不上學生的新客船了」,因此我們一定要理解孩子,我們要理解他們的活潑,理解他們的「放肆」。

同時我們有時候還要站在學生的角度去正確處理他們之間的問題。最後,老師要成全生命。教育的根本在於成全每個人的生命,成全生命中潛在的,獨有的天分,對於人來說都喜歡聽好聽的,做學生的更希望得到老師的讚美,鼓勵,有可能在我們無意識的鼓勵中,學生會更努力去做好一件事。

即使沒做好也會想盡辦法去做的。這樣對學生來說他們的積極性會越來越高,我們就能做到事半功倍了。

聽了徐國民老師的報告後,我認為我在擔任班主任工作這方面與人家相比還相差甚遠。我要學習人家怎樣來建設乙個優秀的班集體,在此我將經典的做法總結如下:

1,組織機構;比如:班級要有班長,副班長等,值日小班長,安全部長,衛生部長,心裡小衛生員等。

2,制度建設;要書寫成文字張貼教室,制定考核,積分方法。

3,班級文化;要有班訓,班旗,班徽,班花,勵志語,每日名言,班級讀書角,一周辦一次黑板報等。

4,班級活動;可以讓學生參加,拔河比賽,運動會,社會實踐,迎新活動,合唱比賽,朗誦比賽等。

5,學生學業職業規劃;可以通過講座,了解自我,認識自我等。

6,建立特殊學生的檔案;要求我們經常關注,加強情感交流,注重藝術,智慧型的處理問題。

7,主題班會;可以制定學期計畫等。要求我們要明確班會目標,精心設計過程,注重提煉昇華。

總之,經過這兩次的班主任培訓,使我真正感到作為新時期的班主任,不僅要關心學生的智,還要注重學生的德,這是新時期對班主任工作的要求。我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多學習先進經驗,不斷改進自己的工作方法,努力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同時也希望校領導給我們創造更多學習培訓的機會,謝謝!

班主任培訓體會

家長課程培訓體會 11月12日,我們在東埠中學參加了家長課程培訓。各位老師的精彩報告,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午,金琰老師為我們解析了家長課堂的思路和模式。她指出了家長課程對我國教育事業的啟示 家庭教育指導,迫在眉睫 家庭教育指導,任重道遠 學校引領家長,勢在必行 學校指導家庭,天時地利。接下來是來...

班主任培訓體會

安庄鎮寨子小學 荊誠財 班主任培訓 心得體會 12月1 2日,在肥城六中學術報告廳,一千六百多名中小學班主任齊聚一堂,參加了北京來的田麗霞 全藝和遲希新三位專家所講的班主任工作藝術的培訓。我覺得組織這樣的活動非常好,對如何進一步開展好班主任工作非常有幫助。培訓中,我領略了三位專家優秀的風采,學到了很...

班主任培訓體會

班主任工作隨感 參加了本次班主任工作管理培訓班,這期間有專家的講座聆聽,有優秀班主任的經驗介紹,還有能具體實施可供學習的班主任工作方法策略交流等,本次培訓具有前瞻性和實效性,收穫很多。在學生的進步與健康成長中,回顧班主任的教育工作,感觸最深的是,學生的點點滴滴進步是作為班主任心中最大的安慰,所有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