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心得和體會

2022-01-14 18:48:17 字數 1430 閱讀 3786

暑假期間,在南京進行了為三天的班主任案例式培訓,時間固然短暫,但收穫頗豐,現將一些心得和體會整理以下。首先,要熟悉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我國教育的目標是要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等幾方面都得到發展,成為有社會主義覺悟有文化的勞動者。

這就要求各級學校要遵守教育的這一目標,依照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要求,把我們的學生培養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四有新人。這是學校的神聖使命。而要完成這一神聖使命,固然要依託我們廣大的教師,但更重要的還是要依託我們廣大的班主任。

班主任是班級工作的靈魂。這是由於班主任是乙個班級的組織者、領導者和教育者,是學校訂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排頭兵,黨的教育方針和政策首先是靠班主任往執行和貫徹。班主任是乙個學校最基層的管理者,也是最重要的管理者,班級工作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學校的工作的好壞,每乙個班級弄好了,整個學校就弄好了。

任科老師主要是通過自己的教學解決學生對知識的學習和把握的題目。作為乙個班主任則不但要向學生傳授文化科學知識,而更重要的還要關懷學生思想上的進步,道德品質的成長,和學生的身體健康。其次,我覺得要做好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德才全備是個基本的條件。

這裡的德我把它理解為班主任的素質和人格魅力,而才則是班主任所必須具有的專業知識和業務水平。正如高金英老師所說:要請教師(固然包括班主任)要具有完善的人格魅力,深厚的品德修養,豐富的知識技能,和更細緻,耐心的品性。

分析來講,就是:一,班主任老師要具有良好的師德;二,班主任老師要有完善的人格魅力;三,班主任老師應當具有豐富且專業的知識;四,班主任老師要具有良好的能力修養;五,班主任老師要勇於教育;六,班主任帶班要有藝術。凝聽太高老師的教誨,再結合自己乙個學年的班主任工作實踐,我熟悉到要成為乙個優秀的班主任,還有很多方面是有待進步的,特別是班主任帶班的藝術。

我以為作為一位年輕的班主任老師,這點特別值得重視和研究,要勇於發揮自己年輕的上風,走進學生的心靈,勇於突破,勇於創新,不斷推動班主任工作的科學化,藝術化和人性化。第三,要善於組織和管理班級,關注個體和集體的和諧雙向發展。這一點,南京市第二十四中學的史菁老師是個很好的典型和榜樣。

他組織和管理班級的原則和宗旨是:關注學生的生命狀態,美化學生的心靈,提公升學生的精神品質,張揚學生的個性風采,增進學生的延續發展,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育人觀念。通過學生的周記,笑臉牆,明星海報,班機徽章等了解學生,引導和鼓勵學生健康和自信成長。

通過參觀麥當勞,虎鳳蝶和萬人看南京活動等培養學生的勞動,環保和集體意識,使學生正確的感受和體驗社會。還不止這些,史菁老師最使我感動的是送給學生的特殊禮物茶杯,非同平常的印上了自己和學生的合影,可以想像,這份濃濃的師生情將恆久不滅,照亮人性的光輝。而未曾有過的我們,則在回憶自己中學的時光時,布滿了無盡的渴看。

在這次學習中,這是讓我印象最深入的,同時也給我很多有益的啟示: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有助於學生和班級的進步和發展。聯想自己在一學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固然也關心學生,組織過很多班級活動,但我覺得我並沒有真實的走進學生的生活和學習,緣由是甚麼呢?

我覺得就是缺少班級組織管理的藝術,以後我將好好改進。

班主任工作心得和體會

魏洪波第乙個問題 如何對待和處分違紀的學生?學生違反紀律一定要受到紀律處分,這一點可以說是天經地義,所謂國有國法 校有校紀 班有班歸,無規矩不成方圓。但是怎麼樣才能使受到處分的學生心悅誠服的接受處罰而不至於產生消極的牴觸情緒呢?學生違反紀律本身就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我們班主任怎樣將這些不好的事情巧妙的...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都民族中學 吳瑤瑤 2016年07月25 26日,我有幸參加了本縣教育局組織的 百名名班主任 的培訓,為期兩天的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不僅使我從理論上重新認識了班主任工作的內涵,更從兩位優秀班主任的案例實踐上,給了我處理班級事務的啟示。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自覺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方法,來...

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14年4月19日,我有幸參加了 全國著名班主任高峰論壇暨心理健康諮詢培訓 學習,聆聽了著名的班主任賈高見 鍾傑 楊春林的講課。通過這次學習使我受益匪淺 感慨良多。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重新的定位和認識,也為我明天的工作帶來了全新的風向標。一 小活動 大德育。外有規 內有德 學有成是賈高見老師對班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