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班主任培訓體會

2022-08-04 17:24:05 字數 1006 閱讀 1323

今天兩位專家的報告都非常精彩,在聽報告時,也讓我陷入了沉思中。鄭利平老師是站在班主任的角度來告訴我們怎樣從繁重的班主任工作中走出來。楊敏毅老師是站在學生的心理角度告訴我們怎樣換位思考,學生在出現問題時怎樣站在學生角度考慮問題、解決問題。

鄭老師今天還提出了乙個新的觀點「家長是我們最重要的同事,要及時與家長溝通,在溝通時不要只關注學生的學習成績,更要關注學生的進步、成長、行為習慣等問題。」只有家長溝通好了,我們的班級工作才能順利進行。我們往往在與家長溝通時,都是因為學生的學習成績出現問題,這樣一味的總是告狀,家長見著老師只會遠遠的躲著老師,哪會主動的與老師溝通、交流孩子在家的情況。

這樣班主任對學生的了解就不會很全面,而且學生也很容易鑽空子。

鄭老師還說了一句話「不是小鳥飛不過滄海,往往是滄海那邊失去了等待。」這句話鄭老師重複了兩遍,而且很深奧。我對這句話的思考是,我們老師對於學困生和問題學生要有耐心,要給他們充分的轉行時間,不是這些他們開始就是學困生和問題學生,而是因為我們老師對他們失去了信任和耐心,最終導致這些學生破罐子破摔。

楊老師在講座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要保護學生的心,要讀懂學生的心」楊老師舉了兩個事例,乙個例子是因為班主任沒有了解學生的心理需求,用過激的手段傷害了學生幼小的心靈,他恨老師、恨同學、恨家長,導致學生心理扭曲。第二個事例,是因為班主任沒有及時判斷學生想自殺的念頭,在學生想自殺的念頭中推了一把,最後導致了悲劇的發生。如果這位老師當時能正確判斷這位學生的想法,這位老師一定會讓學生打消自殺的念頭,也就會挽回一條年輕的生命。

聽完後,我很慶幸我教的是

一、二年級的學生,低年級的學生不會掩飾自己,都會把自己的心情表現在臉上,當看到他們表情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他們是開心還是難過,而且他們都很單純,你問什麼他們就會說什麼,所以不必擔心學生會掖著、藏著不說。可是,學生在犯錯時,我們要認真思考事情要怎樣處理,怎樣才能在不傷學生自尊心的情況下解決問題,並且還能讓學生認識到錯誤的嚴重性,這確實需要老師的智慧型和真情。

聽完今天的講座,我覺得很沉重,班主任的責任是如此大,怎樣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還需要我在今後的工作中不斷地實踐、反思、總結,我相信只要用心做,就會有進步。

暑期班主任培訓心得

2015年永安市暑期班主任培訓心得 林莉永安十二中 暑假期間,我有幸參加了永安市教育局組織的班主任培訓活動,聆聽了福州二中王菁老師 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吳鑌鑌的報告。我的心靈一次又一次地被觸動,他們愛心的播種,智慧型的耕耘,讓我們感受到了班主任對學生的真愛及高超的教育智慧型,也使我對如何做一名優秀的班...

2019暑期班主任培訓學習體會

華山完小解建軍 通過這次培訓讓我學到了許多實實在在的教育教學方法,讓我受益匪淺。全面的敘說了自己獨具風格的班主任工作經驗和搞好班級管理的具體措施,以及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的技巧和應該具備的素質。令我感觸很深,使我的教育思想更是有了良好的昇華 通過這次培訓,使我懂得,作為教師,尤其是班主任,要用很長時間,...

暑期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為期三天的班主任培訓,讓我收穫頗多,受益匪淺。不僅使我從理論上重新認識了班主任工作的內涵,更從一些優秀班主任的案例實踐上,給了我處理班級事務的啟示。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自覺運用學到的知識和方法,來指導工作,不斷學習 反思 總結,努力做好班主任工作。通過這次學習,使我認識到作為乙個班主任要做到以下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