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四邊形經典證明題

2021-03-03 21:32:52 字數 2896 閱讀 3853

1. 已知:如圖,點e、g在平行四邊形abcd的邊ad上,eg=ed,延長ce到點f,使得ef=ec。求證:af∥bg。

2. 如圖所示,平行四邊形abcd內有一點e,滿足ed⊥ad於d,∠ebc=∠edc,∠ecb=45°。請找出與be相等的一條線段,並給予證明。

3. 如圖,在△abc中,ab=bc=12cm,∠abc=80°,bd是∠abc的平分線,點e是ab邊的中點。

(1)求∠edb的度數;(2)求de的長。

4. 已知:如圖,等邊△abc的邊長為a,d為ac邊上的乙個動點,延長ab至e,使be=cd,連線de,交bc於點p。

(1)求證:dp=pe;

(2)若d為ac的中點,求bp的長。

5. 如圖,在平行四邊形abcd中,∠bad=32°。分別以bc、cd為邊向外作△bce和△dcf,使be=bc,df=dc,∠ebc=∠cdf,延長ab交邊ec於點g,點g在e、c兩點之間,連線ae、af。

(1)求證:△abe≌△fda;

(2)當ae⊥af時,求∠ebg的度數。

6. 如圖所示,在△abc中,ac=4cm,把△abc沿ac方向平移1cm到△a'b'c'的位置,則四邊形abb'c'的面積是△abc面積的多少倍?

7. 已知:如圖,在矩形abcd中,e、f分別是邊bc、ab上的點,且ef=ed,ef⊥ed。求證:ae平分∠bad。

8 如圖,在△abc中,ab=ac,d為邊bc上一點,以ab,bd為鄰邊作平行四邊形abde,連線ad,ec。

(1)求證:△adc≌△ecd;

(2)若bd=cd,求證:四邊形adce是矩形。

9. 如圖,以△abc的三邊為邊,在bc的同側分別另作三個等邊三角形,即△abd,△bce,△acf。

(1)求證:四邊形adef是平行四邊形;

(2)在△abc滿足什麼條件時,四邊形adef是矩形;

(3)對於任意△abc,四邊形adef是否總存在?

10. 如圖,o為△abc內一點,把ab、ob、oc、ac的中點d、e、f、g依次連線形成四邊形defg。

(1)四邊形defg是什麼四邊形,請說明理由;

(2)若四邊形defg是矩形,點o所在位置應滿足什麼條件?說明理由。

11. 如圖,四邊形abcd是菱形,對角線ac、bd相交於點o,dh⊥ab於點h,連線oh,求證:∠dho=∠dco。

12. 如圖,已知△abc的面積為3,且ab=ac,現將△abc沿ca方向平移ca長度得到△efa。

(1)求四邊形cefb的面積;

(2)試判斷af與be的位置關係,並說明理由;

(3)若∠bec=15°,求ac的長。

13. 矩形abcd的對角線相交於點o,de∥ac,ce∥bd。求證:四邊形oced是菱形。

14. 如圖所示,在梯形abcd中,ad∥bc,∠bdc=90°,e為bc上一點,∠bde=∠dbc。

(1)求證:de=ec。

(2)若ad=bc,試判斷四邊形abed的形狀,並說明理由。

15. 如圖,已知兩個菱形abcd、cefg,其中點a、c、f在同一直線上,連線be、dg。

(1)在不新增輔助線時,寫出其中的兩對全等三角形;(2)證明:be=dg。

16. 如圖,在四邊形abcd中,ab=ad,cb=cd,e是cd上一點,be交ac於點f,連線df。

(1)證明:∠bac=∠dac,∠afd=∠cfe;

(2)若ab∥cd,試證明四邊形abcd是菱形;

(3)在(2)的條件下,試確定e點的位置,使∠efd=∠bcd,並說明理由。

17. 如圖所示,四邊形abcd是正方形,點e是邊bc的中點,且∠aef=90°,ef交正方形外角平分線cf於點f,取邊ab的中點g,連線eg,求證:eg=cf。

18. 如圖所示,在△abc中,∠acb=90°,cd平分∠acb,de⊥bc,df⊥ac,垂足分別為e、f,求證:四邊形cfde是正方形。

19. 如圖所示,正方形abcd,對角線ac、bd相交於點o,菱形aefc,eh⊥ac,垂足為h,求證:eh=fc。

20. 如圖1,在正方形abcd中,e、f分別是邊ad、dc上的點,且af⊥be。

(1)求證:af=be;

(2)如圖2,在正方形abcd中,m、n、p、q分別是邊ab、bc、cd、da上的點,且mp⊥nq,mp與nq是否相等?並說明理由。

20. 已知:如圖,在菱形abcd中,f為邊bc的中點,df與對角線ac交於點m,過m作me⊥cd於點e,∠1=∠2。

(1)若ce=1,求bc的長;(2)求證:am=df+me。

21 如圖①所示,四邊形abcd是平行四邊形,對角線ac、bd相交於點o,過點o作直線ef分別交ad、bc於點e、f。

(1)求證:oe=of;

(2)如圖②所示,若過o點的直線與ba、dc的延長線分別交於點e、f,你能得到(1)中的結論嗎?由此你能得出什麼樣的一般性結論?

22 已知:如圖,d是△abc的邊ab上一點,**∥ab,dn交ac於點m,ma=mc。

(1)求證:cd=an;

(2)若∠amd=2∠mcd,求證:四邊形ad**是矩形。

23 如圖1,在矩形abcd(ab<bc)的bc邊上取一點e,使ba=be,作∠aef=90°,交ad於f點,易證ea=ef。

(1)如圖2,若ef與ad的延長線交於點f,證明:ea=ef仍然成立。

(2)如圖3,若四邊形abcd是平行四邊形(ab<bc),在bc邊上取一點e,使ba=be,作∠aef=∠abe,交ad於點f。則ea=ef是否成立?若成立,請說明理由。

(3)由題幹和(1)(2)你可以得出什麼結論。

24. 已知:如圖,p是正方形abcd內一點,在正方形abcd外有一點e,滿足

∠abe=∠cbp,be=bp。

(1) 求證:△cpb≌△aeb;

(2) 求證:pb⊥be;

25. 如圖,矩形abcd的兩邊ab=3,bc=4,p是ad上任一點,pe⊥ac於點e,pf⊥bd於點f。求pe+pf的值。

四邊形證明題

1.如圖,bd是 abcd的對角線,abd的平分線be交ad於點e,cdb的平分線df交bc於點f 求證 abe cdf 2.如圖已知e f分別是 abcd的邊bc ad上的點,且be df 1 求證 四邊形aecf是平行四邊形 2 若bc 10,bac 90 且四邊形aecf是菱形,求be的長 3...

四邊形證明題

21 如右圖所示,在abcd中,bf ad於f,be cd於e,若 a 60 af 3cm,ce 2cm,求abcd的周長 22 如圖所示,在abcd中,e f是對角線bd上的兩點,且be df.求證 1 ae cf 2 ae cf 23 如圖所示,abcd的周長是10 6,ab的長是5,de ab...

證明題 四邊形

四邊形1.已知 如圖,在平行四邊形abcd中,e f是對角線ac上的兩點,且af ec.求證 de bf.3 已知 如圖,在平行四邊形abcd中,點e f g h分別在邊ab bc cd da上,ae cg,ah cf,且eg平分 求證 1 aeh cgf 2 四邊形efgh是菱形 4.如圖,矩形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