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邊形證明題經典29道

2021-03-03 21:31:27 字數 3202 閱讀 1995

1、已知:如圖,abcd的對角線ac、bd相交於點o,ef過點o與ab、cd分別相交於點e、f.求證:oe=of,ae=cf,be=df.

2、公園有一片綠地,它的形狀是平行四邊形,綠地上要修幾條筆直的小路,如圖,ab=15cm,ad=12cm,ac⊥bc,求小路bc,cd,oc的長,並算出綠地的面積.

3、在平行四邊形abcd中,ae⊥bc於e,af⊥cd於f,若ae=4,af=6,

平行四邊形的周長為40,

4、在abcd中,ab比ad大2,∠dab的角平分線ae交cd於e,∠abc的角平分線bf交cd於f,若平行四邊形abcd的周長為24,求ce、fd、ef的長.

5.已知:如圖,abcd中,e、f分別是ac上兩點,且be⊥ac於e,df⊥ac於f.求證:四邊形bedf是平行四邊形.

6.如圖,□abcd的對角線ac、bd交於o,ef過點o交ad於e,交bc於f,g是oa的中點,h是oc的中點,四邊形egfh是平行四邊形,說明理由.

7.如圖,平行四邊形abcd中,m、n分別為ad、bc的中點,鏈結an、dn、bm、cm,且an、bm交於點p,cm、dn交於點q.四邊形mgnp是平行四邊形嗎?為什麼?

8.如圖,△abc為等邊三角形,d、f分別是bc、ab上的點,且cd=bf,以ad為邊作等邊△ade.

(1)求證:△acd≌△cbf;

(2)當d**段bc上何處時,四邊形cdef為平行四邊形,且∠def=30°?證明你的結論.

9、已知:如圖,e、f、g、h分別是ab、bc、cd、da的中點.

求證:四邊形efgh是平行四邊形.

10、如圖,點p是□abcd的對角線bd上任意一點,過p作ef∥bc,分別交ab、cd於e、f,過p作hg∥ab,分別交ad、bc於g、h,請問四邊形aepg和phcf的面積相等嗎?並說明理由.

11、已知:△abc中,ad是中線,e在ac上,be交ad於f,且∠afe=∠fae,

試說明ac=bf.

12. 如圖,在四邊形abcd中,∠b =∠d,∠1=∠2,求證:四邊形abcd是平行四邊形。

13. 如圖,△abc中,∠cab=90°,ad平分∠cab,de⊥bc, df⊥ac,垂足分別為e、f.求證: 四邊形afde是正方形.

14 如圖,在梯形abcd中,ad∥bc,e是bc的中點,ef⊥ab於f,eg⊥cd於g,且ef=eg。求證:梯形abcd是等腰梯形。

15 .在△abc中, p 是 bc 上一動點,過點 p 作 pe∥ac ,交ab於 e , 過 p作 pf∥ab 交ac於 f,當點 p 運動到什麼位置時,四邊形aepf是菱形?

16、如圖,在△abc 中,點o是ac邊上的乙個動點,過點o作直線mn∥bc,設mn交∠bca的角平分線於點e,交∠bca的外角平分線於點f.

(1)求證:eo=fo;

(2)當點o運動到何處時,四邊形aecf是矩形?

並證明你的結論.

17、已知:如圖,ac是□abcd的對角線,mn∥ac,分別交ad、cd於點p、q,試說明mp=qn。

18、已知:如圖,四邊形abcd是平行四邊形,de//ac,交bc的延長線於點e,ef⊥ab於點f,求證:ad=cf。

19、已知如圖,四邊形abcd、四邊形debf都是矩形,ab=bf,be、ad交於點m,bc、df交於點n,試說明四邊形bmdn是菱形。

20.如圖,已知四邊形abcd是平行四邊形,∠bcd的平分線cf交邊ab於f,∠adc的平分線dg交邊ab於g.(1)求證:

af=gb;(2)請你再新增乙個條件,使得△efg為等腰三角形,並說明理由。

21、在直角梯形abcd中,ab∥dc,∠abc=90°,ab=2dc,對角線ac⊥bd,垂足為f,過點f作ef∥ab,交ad於點e,cf=4cm.

⑴證明:四邊形abfe是等腰梯形;

⑵求ae的長.

22、如圖,在等腰梯形abcd中,ad∥bc,m、n分別為ad、bc的中點,

e、f分別是bm、cm的中點。

(1)求證:△abm≌△dcm。

(2)四邊形menf是什麼圖形?請證明你的結論。

(3)若四邊形menf是正方形,則梯形的高與底邊bc有何數量關係?並請說明

理由。23、已知:p是正方形abcd對角線bd上一點,pe⊥dc,pf⊥bc,e、f分別為垂足,求證:ap=ef.

24、如圖,已知在梯形abcd中ad∥bc,ab=dc。點e、f、g分別在邊ab、bc、cd上,ae=gf=gc。

⑴ 求證:四邊形aefg是平行四邊形

⑵ 當∠fgc=2∠efb時,求證:四邊形aefg是矩形

25、如圖,點e、f是正方形abcd內兩點,且be=ab,bf=df,∠ebf=∠cbf;求∠bef的度數。

26、如圖,已知在平行四邊形abcd中,ae是bc邊上的高,將△abe沿bc方向平移,使點e與點c重合,

得到△gfc。

⑴ 求證:be=dg

⑵ 若∠b=60°,當ab與bc滿足什麼數量關係時,四邊形abfg是菱形?證明你的結論。

27、如圖①,小明在研究正方形abcd的有關問題時,得出:「在正方形abcd中,如果點e是cd的中點,

點f是bc邊上的一點,且∠fae=∠ead,那麼ef⊥ae」。他又將「正方形」改為「矩形」、「菱形」和「任意平行四形」(如圖②、圖③、圖④),其它條件不變,發現仍然有「ef⊥ae」結論。

你同意小明的觀點嗎?若同意,請結合圖④加以證明;若不同意,請說明理由。

28、如圖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已知直角梯形oabc的頂點分別是o(0,0),點a(9,0),b(6,4),c(0,4)。

點p從點c沿c—b—a運動,速度為每秒2個單位,點q從a向o點運動,速度為每秒1個單位,當其中乙個點

到達終點時,另乙個點也停止運動。兩點同時出發,設運動的時間是t秒。

⑴ 點p和點q 誰先到達終點? 到達終點時t的值是多少?

⑵ 當t取何值時,直線pq∥ab? 並寫出此時點p的座標。(寫出解答過程)

⑶ 是否存在符合題意的t的值,使直角梯形oabc被直線pq分成面積相等的兩個部分? 如果存在,求出t的值;

如果不存在,請說明理由。

*⑷ **:當t取何值時,直線pq⊥ab? (只要直接寫出答案,不需寫出計算過程)

29、如圖所示,在直角座標系中,正方形abod的邊長為,o為原點,點b在軸的負半軸上,點d在軸的正半軸上,直線om的解析式為,直線**過軸上的一點c(,0)且與om平行,現正方形以每秒為的速度勻速沿軸正方向平行移動,設運動時間為秒,正方形被夾在直線ce和of間的部分為s,

(1)求點a、b、d的座標;

(2)求梯形ecod的面積;

(3)時,寫出s與的函式關係式。

四邊形證明題

1.如圖,bd是 abcd的對角線,abd的平分線be交ad於點e,cdb的平分線df交bc於點f 求證 abe cdf 2.如圖已知e f分別是 abcd的邊bc ad上的點,且be df 1 求證 四邊形aecf是平行四邊形 2 若bc 10,bac 90 且四邊形aecf是菱形,求be的長 3...

四邊形證明題

21 如右圖所示,在abcd中,bf ad於f,be cd於e,若 a 60 af 3cm,ce 2cm,求abcd的周長 22 如圖所示,在abcd中,e f是對角線bd上的兩點,且be df.求證 1 ae cf 2 ae cf 23 如圖所示,abcd的周長是10 6,ab的長是5,de ab...

證明題 四邊形

四邊形1.已知 如圖,在平行四邊形abcd中,e f是對角線ac上的兩點,且af ec.求證 de bf.3 已知 如圖,在平行四邊形abcd中,點e f g h分別在邊ab bc cd da上,ae cg,ah cf,且eg平分 求證 1 aeh cgf 2 四邊形efgh是菱形 4.如圖,矩形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