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心得體會

2021-03-03 21:32:52 字數 2234 閱讀 3628

小三班趙美英

學齡前階段是人生最重要的啟蒙時期,科學的學前教育對人的後繼學習和終身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對全面提高學前教育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學習了《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最大的感觸就是,既適用於幼兒園教師,也適用於廣大家長,操作性和實用性都很強。《指南》的建議非常清晰、具體、有指向性,可以讓老師和家長遵循幼兒的發展規律和學習特點,更加科學的實施保育和教育。下面我談談學習的一些體會:

幼兒教育最根本的任務是促進孩子健康發展。《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中充分闡述了幼兒教育的指導思想,幼兒的學習發展目標,強調幼兒是教育過程的主體,教育的內容要從幼兒經驗、興趣出發,關注個體發展差異,不能一刀切地評價孩子的發展等等內容。此部指南分為健康、語言、社會、科學、藝術五個領域,與《綱要》裡面的五大領域發展目標相比,提出了更詳細、更具體的目標。

每個領域分為子領域、目標、子目標,對3~4歲、4~5歲、5~6歲三個年齡段的幼兒應該學什麼,達到什麼發展水平、老師怎麼教提出了要求。後面還提出教育建議,給我們指明了教育的方向。這對於我們開展教育、教學工作具有非常大的指導作用。

《指南》讓我清楚地認識到教育每個年齡段孩子應該具體達到怎樣的目標,為達到這樣的目標,我可以根據教育建議採取哪些有效的措施和手段。這些細緻的內容對於教師來說,是非常寶貴的資源。對於我們今後開展教育教學工作具有非常大的指導作用,也可以有效防止對幼兒產生一些滯後或者超前的教育行為,從而違背幼兒自然發展的規律。

《指南》的學習讓我意識到:孩子就是民族的未來,我們要了解孩子的身心發展規律,一切從有利於孩子的發展角度出發,反思我們過去的做法,刪減不利於孩子發展的因素,俯下身子,傾聽孩子的心聲,了解他們的需求,給孩子真正需要的關愛,向孩子們學習,創設符合孩子發展需要的課程、環境、區域,讓課程回歸幼兒的經驗,提供孩子操作的機會,讓孩子通過與環境、材料相互作用來獲得經驗,讓幼兒自主參與,引導孩子主動學習、探索,成為生活、學習、遊戲的主人。

培養孩子快樂、健康成長是我們教育的目標,因此,我們教師要對幼兒的發展目標有個清晰的認識,《指南》的學習,對我們老師的教育素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關注幼兒的健康,根據教育目標創設適合幼兒身體發展的遊戲,讓孩子體格上得到應有的發展。再次,關心幼兒,熱愛幼兒,平等對待和尊重幼兒。

因為愛是讓每乙個幼兒健康成長最基本的前提和需要。教師要為幼兒提供廣泛、具有適合個體發展的機會,積極鼓勵幼兒操作、探索和與人友好交往,讓每個孩子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發展。

學習了《指南》,老師可以幫助家長了解育兒知識,讓家長認識孩子發展的規律,知道孩子什麼時候該學什麼,怎樣做才是適合孩子發展的,也讓家長意識到「小學化教學」「強迫孩子上興趣班、特長班」給孩子帶來的傷害,更新家長育兒理念,共同樹立科學教育孩子的思想,家長也能充分理解和支援老師,家園配合教育,充分調動每乙個幼兒參與活動的主動性和積極性,讓幼兒自由地、愉快地展現自己,讓幼兒得到科學的發展。

有了《指南》,接下來我會更深入學習,以專業的知識、靈活的反應,掌握更多適宜、有效的教育策略,不斷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促進幼兒全面、健康快樂地成長。《指南》是指導教師如何幫助孩子發展的,但不能把它當成標尺去測量幼兒,傷害幼兒,不能把它變成束縛幼兒和自己的繩索。它提倡我們做乙個研究型的老師,要善於觀察幼兒,勇於反思自己。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認真貫徹《指南》的精神,努力提公升自己的專業水平,創新自己的教育理念,調整自己教育思路,為每一位孩子創出一片美好的未來。

學習了指南後我覺得在教育工作中應做到以下幾點:

一、遵循幼兒的發展規律和學習特點。珍視幼兒生活和遊戲的獨**值,充分尊重和保護其好奇心和學習興趣,創設豐富的教育環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最大限度地支援和滿足幼兒通過直接感知、實際操作和親身體驗獲取經驗的需要,嚴禁「拔苗助長」式的超前教育和強化訓練。

二、關注幼兒身心全面和諧發展。要注重學習與發展各領域之間的相互滲透和整合,從不同角度促進幼兒全面協調發展,而不要片面追求某一方面或幾方面的發展。

三、尊重幼兒發展的個體差異。既要準確把握幼兒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又要充分尊重幼兒發展連續性程序上的個別差異,支援和引導每個幼兒從原有水平向更高水平發展,按照自身的速度和方式到達《指南》呈現的發展「階梯」,切忌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幼兒。

有了《指南》,接下來我會更深入學習,以專業的知識、靈活的反應,掌握更多適宜、有效的教育策略,不斷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促進幼兒全面、健康快樂地成長。《指南》是指導教師如何幫助孩子發展的,但不能把它當成標尺去測量幼兒,傷害幼兒,不能把它變成束縛幼兒和自己的繩索。它提倡我們做乙個研究型的老師,要善於觀察幼兒,勇於反思自己。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認真貫徹《指南》的精神,努力提公升自己的專業水平,創新自己的教育理念,調整自己教育思路,為每一位孩子創出一片美好的未來。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教育部 2012年9月 目錄 說明一 健康 一 身心狀況 二 動作發展 三 生活習慣與生活能力 二 語言 一 傾聽與表達 二 閱讀與書寫準備 三 社會 一 人際交往 二 社會適應 四 科學 一 科學 二 數學認知 五 藝術 一 感受與欣賞 二 表現與創造 說明 一 為深入貫徹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徵求意見稿 目錄說明 2 一 健康 4 一 身心狀況 4 二 動作發展 7 三 生活習慣與生活能力 10 二 語言 14 一 聽與說 14 二 閱讀和書寫準備 17 三 社會 21 一 人際交往 21 二 社會適應 25 四 科學 29 一 科學 29 二 數學認知 33 五 藝術 38 一 感受與...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學習反思

今天我們有機會一起翻閱學習 3 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 手冊。面面俱到的理論讓我聯絡到日常教學工作中經常遇到的一些問題,因此進行了深刻的反思。跳繩比賽是我們幼兒園大班下學期的傳統專案,為了取得好成績,戶外活動時間孩子們都選擇練習跳繩。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每個幼兒都有了很大的進步,最多的每分鐘可以跳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