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基礎管理現狀分析

2021-03-03 21:31:27 字數 4613 閱讀 5878

為更好地透視公司目前基礎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現狀,以下將分別從幾個不同的角度進行分析說明,從不同角度看同一問題或類似問題,有助於公司管理層立體性的看出目前公司管理中存在的深層次問題,這對於後續問題改善、管理規範化起到很大的思想指導意義。

系統角度看公司管理

公司是經濟社會構成的最基本單元,從這個角度看,公司是乙個社會的構成「個體」,是乙個有思想、有活力、又不斷成長變化的個體「人」。然而這個個體「人」在社會上發展的如何,能為社會創造多大價值,自身能有多大收益,關鍵還是看這個「人」的「思想」、身體狀況和實際行動三大關鍵要素。這三項少一項都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個體的發展。

沒有「思想」,這個人就是個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體力勞動者;有「思想」,身體狀況太差,體弱多病,也難以實現目標;有「思想」,身體狀況又好,但沒有實際行動,只能是乙個空想主義者,坐等「夢想水泡」破滅。

「思想」是公司的靈魂,是公司的願景規劃(公司的使命、核心價值觀、願景目標)、公司戰略(包括品牌戰略、競爭戰略、營銷戰略、發展戰略、技術開發戰略、人才開發戰略等)、是公司「烙」在產品和服務中的文化靈魂。

身體狀況就是公司的管理架構、職能分工協作、高效的流程體系、資訊流系統、技術工藝體系、人才培養體系、績效考評體系、薪酬體系,是生產、技術、銷售、財務、後勤等各部門組成的乙個團隊密切協同工作,對市場資訊做出快速有效的反應。

實際行動就是在公司階段性發展目標的指導下,腳踏實地(高效執行力、適當的工作方式方法)向既定目標努力,而不被日常瑣碎的小問題打亂方寸。

在此,希望公司管理層在思想上提公升高度,把公司當成乙個有血有肉的系統來看待,並且抓住系統的三個關鍵核心點。

1、公司「思想」方面

在調查了解中,各部門工作都很忙:辦公室忙著安排訂單、研發中心忙著設計零件圖、生產忙著應對生產任務……,各部門都在圍著訂單轉,但借用一位部門經理的話說——忙來忙去,反而不知道自己是做什麼的了,因為忙的結果是產品質量仍然不穩定、交期依然延誤,忙的結果是產品質量問題依然層出不窮,錯發貨、漏發貨、多發貨依然不斷出現。

各部門均缺乏對公司規劃、戰略、文化的了解,或者說公司還沒有明確的書面的願景規劃、公司戰略、企業文化。雖然這些東西落實到書面上只是幾張紙,但其指導性、方向性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例如:

a、沒有品牌意識、品牌戰略,公司的產品在市場上只能永遠打「**戰」,拼成本,最終頭破血流、消耗公司元氣;

b、沒有發展戰略,公司就沒有調整公司架構、分配職能的依據,像原來給*總提到的關於公司層面加強對客戶增加「軟服務」的問題;

c、沒有技術開發戰略,公司研發中心停留在目前「流水作業」性質的零件設計上,難以有適合市場需求的新產品出現,也很難做到對現有產品的結構優化、工藝優化。

d、沒有人才開發策略,會造成「書到用時方恨少」,即使被動的臨時引進空降兵,因為缺少全面的人才保障體系,也很容易造**才水土不服而頻繁更換。

e、企業文化不提煉,員工不知道公司提倡什麼、反對什麼,也沒有言行標準、工作服務的內涵。

公司發展不能靠「車到山前必有路」,規劃、戰略、文化有了,就為公司今後幾年甚至十幾年指明了方向,各部門根據公司具體的規劃、戰略目標,分解制定部門的目標方向,有計畫、忙而不亂的工作,而不僅僅是圍繞著訂單轉。完成銷售訂單是日常例行的非常重要的工作,但沒有方向目標指引,公司有限的資源像一盤散沙,力量聚集不到一起,結果可想而知。

2、「身體狀況」方面

公司目前的組織架構沒有實際作用,並且和現實也不相符(如組織架構中質保部是單獨的部門,實際中屬生產部門管理,市場部的客服科實際上屬研發中心管理等);

部門職能方面沒有明確的分工,部門間職能界限模糊,容易造成「扯皮」現象,造成公司執行力不夠、內耗多。職能沒界定清楚,部門間協調困難重重是必然出現的問題。

流程體系方面。目前公司流程體系一方面存在漏洞,另一方面存在缺失,如生產派工流程有缺失、成品發貨流程沒有、倉庫管理流程制度沒有,造成裝配缺件/等件問題、發貨漏件/多件/錯發問題、裝配領件時發現沒有等待外購或加工現象。這些問題直接影響了生產進度,造成公司運營成本上公升。

採購崗位,倉庫可以報採購、質檢可以報採購、車間員工也可以直接報採購,沒有採購審核,但目前這三方都屬於生產同乙個部門管理,採購員說自己審核;辦公用品採購也沒有入庫單。崗位沒有具體明確的採購流程制度,必然成了「憑良心」工作的崗位。

資訊流是公司肌體的「血管」,沒有全面暢通的資訊流,公司肌體就會出現區域性栓塞或面臨癱瘓。

在與非生產人員座談中,好多人反映:

a、很多產品質量問題老闆並不知道,往往大家都知道了,老闆還不知道;

b、管理人員有故意掩蓋問題現象。

這是很嚴重的問題,老闆如果資訊閉塞,一是不能及時做出決策,二是決策容易失誤。

再就是訂單資訊傳遞,據*主任反映,銷售人員打**確定訂單時,客戶要求與實際做出來的有差異,這種情況少,但出現過,中間就是因為資訊傳遞出錯造成;次品入到倉庫沒有任何標識,和合格品混放在一起,這是標識資訊流出現問題,使檢驗失去了意義,裝配人員領料時領到次品,裝配過程中就容易出現問題,「配」出來的產品質量穩定性如何,很難保證。

技術工藝體系方面。目前公司技術力量薄弱,經常出現生產基層員工指導技術人員修正圖紙現象:

a、一方面有歷史原因(調查中發現倉庫中有很多「無名」的零件,沒有明確的尺寸規格)生產、倉管人員都不知道倉庫到底有什麼件、有多少;

b、一方面技術人員對產品綜合了解認知欠缺,包括產品裝配效能、產品實際使用效能,在加工、裝配過程中發現圖紙明顯有問題;

c、現行加工裝配工藝急需規範,目前生產仍然是小作坊式生產模式,技術多數掌握在裝配員工大腦中,技術部門甚至對裝配存在「畏懼」心理。在問卷調查中98%的員工認為生產工藝或產品構造方面有必要改進完善,如此高的比例比較罕見;

d、目前技術人員的工作多是異型機零部件設計,沒有發揮出技術部門應該承擔的技術研發、工藝優化、工裝改進、產品結構優化等重要的價值。技術人員反映80%以上的工作量體現在異型機零部件設計方面。從成本角度考慮,公司花重金聘請高職稱、深閱歷的技術人才,但做的卻是最基礎的技術員的工作,既造成資金浪費,又不利於公司發展,還不利於人才穩定,這是公司對技術部門定位問題。

當然鑑於歷史原因,研發中心成立僅半年多的時間,當前是乙個過渡期,但公司要盡量縮短過渡期的時間,明確研發中心職責及工作重心,使投入產出最大化。

人才培養體系。從與各部門經理訪談及問卷調查中了解到,新員工進公司後沒有或很少做相關培訓,而是直接進入崗位,最傳統的師傅帶徒弟的培養方式培養起來的也僅佔32%,靠周圍同事幫助和自學方式成長起來的員工佔到了52%的高比例;銷售人員對市場了解太淺,對新產品掌握知識不夠,公司組織產品知識培訓,銷售人員不是藉故不來就是遲到,平常除了在市場跑就是在家裡待著,長期脫離公司大環境後同兼職業務員沒有多少差異,如果公司變革發展了,銷售人員思想很難跟上,這是銷售人員潛在的問題;管理層同樣缺少相關管理技能基礎及公司文化、執行力培訓,再加上管理方法的欠缺,日常管理往往憑「良心」管理。覺悟高的多用心少說話,覺悟低的多說話少用心,給人一種混天度日的感覺,還容易形成不良的文化影響。

既增加了公司運作成本,也為公司後續發展出現「本土」人才斷層埋下隱患。

績效考評、薪酬體系方面。目前生產部門實行計件制和日工制,銷售部門實行提成制,不否認這三種考評形式所起到的實際作用,但作為現代規範化的企業管理思想,這三種形式所帶來的弊端也是顯而易見的:計件制會滋養員工的「小農」意識,只關心「我今天幹了多少活,能掙多錢」,不關心「公司賣了多少產品,生產效率如何、產品質量如何、我能拿到多少」,造成了公司產品質量、成本、銷量和我無關,我生產多少件就有多少收益;日工制更是公司為生產管理不規範付出的無效成本;銷售人員提成制與生產部門計件制相似,銷售人員不關心公司的產品策略,只關心「我銷售一台裝置就有一台的提成」,造成哪種產品好銷售就多賣哪種產品,置公司產品策略之不顧。

各部門協同工作方面。這方面是公司管理中存在的一大難題——各部門間工作協調性差,如涉及到生產和技術部門的圖紙經常出錯問題、涉及到財務和生產部門的倉庫盤點難問題等,直接造成工作效率低下、公司運作成本增加,還「汙染」了公司文化環境。職責界定不清僅僅是基本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管理方法的欠缺,因為很多問題並不是不能協調或解決不了,而是不願意協調、不願意解決,誰都不想攬責任。

工作能力有限造成協調困難還可以理解,但因為工作態度造成協調困難是公司最可悲的成本浪費。

3、實際行動

實際調查了解中,上至總經理下至員工,均普遍反映執行力差。是什麼原因導致執行力差呢?員工調查問卷中對此問題給出了明確的答案。員工認為造成公司執行力問題的原因排在前三位的是:

a、工作範圍、許可權、流程界定不清楚(28%);

b、缺乏監督落實機制(27%);

c、上層自身缺乏執行力度(26%)。

以上三個原因佔到81%的比例,由此可以看到執行力問題的原因。處在最基層的員工看問題,從某些方面來說會比較深刻,但鑑於基層員工對管理認知不會太深,往往提出的「硬體」性原因較多,「軟體」性原因不容易看到或理解。在設計調查問卷時已充分考慮到這點,如b項設計的是「缺乏監督落實機制」,而不是「缺乏監督落實的人」。

「機制」和「人」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公司現行日常管理中是用「人」執行監督落實職能的,但會受這個人的管理水平、認知能力、協調能力和其思想、心態等等眾多主觀因素的影響,會摻雜「個人感**彩」在裡面,造成資訊失真,協調失效。只有監督落實機制健全,才能避免「人」的「個人感**彩」帶來的弊端。

工作方式方法方面同樣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如生產管理中,倉庫管理員在零件沒有時才上報,從而耽誤生產,這不應該成為乙個問題,倉庫各種零件(自己加工件、外協件、外購件)根據日常消耗狀況制定「報警紅線」,庫存低到一定數量時,立即上報。這是倉管人員最基本的要求之一。倉庫存在此問題這麼長時間,很大成分上是管理者工作方法不當造成的;倉庫裡賬物不符、存在「無名件」等等都是身為倉庫管理員最起碼要做到的,即使每天清點一種「無名件」,也可以看出倉庫管理在進步。

這都是工作方式方法問題。

......

檔案管理現狀分析

有些單位會計憑證裝訂後沒有封粘,或者已封粘但在封粘處沒有會計人員簽章,會計憑證裝訂封皮專案填寫不全 有些單位的會計憑證 會計賬簿 會計報表以及會計檔案資料混亂放置,活頁賬簿沒按統一標準填寫封面,會計報表各月份分散存放。會計檔案移交時雙方沒有按冊清點,沒有移交清單,沒有按照永久 定期兩類分別保管,不僅...

公司人力資源現狀分析報告

一 人力資源管理在公司發展程序中意義 人才是科技的載體,是科技的發明創造者,是先進科技的運用者和傳播者。如果說科技是第一生產力,那麼人才就是生產力諸要素中的特殊要素。人才不僅是再生型資源 可持續資源,而且是資本性資源。在現代企業和經濟發展中,人才是一種無法估量的資本,一種能給企業帶來巨大效益的資本。...

園林公司現狀分析及未來展望

園林公司現狀分析及未來發展要求 綠化公司自成立以來在 總的帶領下,在 總和集團各部門的鼎力支援和幫助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上半年我們取得了一些成績。一 團隊建設 綠化公司組建時設立了綜合運營部 專案部 設計部 物資採購部 苗圃生產部,有員工22人。通過半年的實戰,組織框架及人員結構基本成型,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