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預應力管樁施工小結

2021-03-03 21:31:27 字數 2895 閱讀 5678

樁基礎施工總結

一、工程概況

專案樁基礎工程b標段位於深圳市光明新區光明大道旁,是由深圳華星光電技術****投資興建,由我司施工的樁基礎工程b標段由2-5#建築樁基組成,總占地面積約8萬平方公尺,其中03#建築設計總樁根數為1435根,05#建築273根,總計1708根樁,計畫工期30天。

本工程由河南地礦建設工程(集團)****負責現場地質勘查,由世源科技工程****負責設計和現場管理,由中諮工程建設監理公司負責現場監理,質監單位為深圳市建設工程質量監督總站,安監單位為深圳市施工安全監督站。

工程採用phc-ab型預應力預製管樁,設計等級為乙級,為摩擦端承樁,樁徑分為600mm和400mm,有效樁長為8~30公尺,樁的持力層為強風化花崗片麻岩。設計單樁豎向抗壓承載力特徵值為:phc-ab 600mm樁為3000kn,phc-ab 400mm樁為1200kn,其中phc-ab400mm樁為大底板群樁。

二、施工技術措施

根據本工程地面積較大、工期緊的特點,配置10臺機械裝置,合理制定樁機行走路線,編制針對性施工方案和作業指導書、質量保證計畫,另一方面,組織相關管理人員和各專業施工隊,做好施工技術交底,強調和落實樁的收錘標準,在專案經理部的統一指揮下進行施工。

根據工程圖紙設計以及現場砂層較厚的情況,採用「重錘低擊」方法沉樁,使用hd80柴油錘施打d600管樁,hd62施打d400管樁,不採用hd72錘施打d600樁和靜壓樁。收錘以控制貫入度為主,打入樁長為參考。

1)工程樁位測量

選用有經驗的施工測量員進行現場工程測量,使用全站儀進行樁位座標測量定位。根據甲方提供的三個測量基準點,沿建築物外邊引測多個測量控制點,根據設計圖紙對及控制點進行樁位測量放點,放線偏差控制在規範允許偏差範圍內,測量完成進行工程基線複核,複核無誤後才允許打樁施工。

2.)試打樁

正式打樁前,通過現場試打樁確定打樁的各項引數。通過高應變動態檢測,最後確定收錘貫入度。根據打樁的機械、樁長及地質條件等因素,經甲方、監理、設計、質檢等單位共同確定試打樁號。

預應力混凝土管樁的鎚擊施工之前進行了三根試打樁,並由深圳市質量監督檢測中心採用高應變動態檢測樁身承載力以確定不同樁機收錘貫入度,最後統一確定為:

3)鎚擊樁施工技術

每台機械設專門機長負責全程打樁,設專門的記錄員如實記錄打樁記錄表。吊樁喂樁過程中樁身的垂直度必須按設計規範控制在0.5%內,接樁過程中焊縫必須飽滿、不咬邊、不夾渣,冷卻8分鐘後才能繼續施打。

鎚擊樁施打採用「重錘低擊」,以貫入度控制為主,樁長控制為輔,嚴格按照試打樁確定的收錘貫入度來控制現場打樁,每根樁收錘時由現場責任工程師和監理代表或管理公司代表共同確定收錘,記錄員如實記錄相關引數、每公尺鎚擊數及收錘時最後三陣貫入度。

三、質量管理措施

專案成立了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質量管理小組,落實各崗位質量責任制度,實行「機組自查→專案自檢→監理檢查驗收」三檢制,加強現場質量施工管理,確保樁基施工質量。

以設計圖紙、《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鎚擊式預應力混凝土管樁基礎技術規程》(dbj/t15-22-2008)以及《建築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等現行國家和行業規範及地方標準作為指導施工和質量檢查驗收檔案,對進場預應力混凝土管樁質量進行檢查驗收,控制樁基施工過程中的樁身垂直度、焊接質量及收錘時貫入度是否滿足要求,確保沉樁施工質量,儘量減少二類樁,杜絕出現三類或四類樁。

對施工過程中出現異常的樁,由專案部及時向監理、管理公司、設計及地勘單位現場代表匯報異常情況,現場了解和分析情況,確定是否作廢,對作廢的樁由地勘單位及設計院給出補樁位置進行補樁,03#建築樁基施工共發生12根異常樁,補樁12根,5#建築樁基施工共發生1根異常樁,補樁1根,異常率為0.76%。

四、基樁承載力及樁身完整性檢測

1)樁基檢測情況

樁基施工完成後,由深圳市建設工程質量檢測中心站對該區域進行樁基檢測,主要檢測基樁的承載力和樁身完整性,本專案選用的樁基檢測型別包括靜載試驗、基樁高應變動態檢測和小應變動態檢測等三種,本段驗收區域的基樁檢測相關情況如下表:

2)基樁檢測結論

從2023年7月15日至9月29日,陸續對03、05#建築進行高應變、靜載及小應變基樁檢測,共檢測基樁576根,總的受檢率為33.7%,具體詳見上表。

1、基樁高應變檢測:單樁豎向抗壓承載力採用高應變動態檢測,通過對03#、05#建築44根單樁進行高應變檢測,受檢樁中單樁豎向抗壓承載力檢測值均符合設計要求;樁身完整性均為i類和ii類樁,未見iii類和iv類樁,滿足設計和規範要求,其中選取三根基樁動靜對比,其結果符合規範要求。

2、靜載試驗:對03#、05#建築9根樁進行靜載試驗,單樁最大試驗荷載為其承載力特徵值的2倍。通過檢測,d400樁單樁豎向抗壓承載力檢測值均達到2400kn,d600樁單樁豎向抗壓承載力檢測值均達到6000kn,滿足設計要求。

3、小應變檢測:按照要求對03#、05#建築共完成523根小應變檢測,檢測樁身的完整性均屬於i類或ii類,未見iii類和iv類樁,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五、基樁位移及樁頂標高偏差

承臺土方開挖後,組織測量員在監理工程師的監督下對基樁位置和樁頂標高進行複核,做好測量資料,根據測量的資料進行分析,其情況如下:

基樁位置偏移:大底板群樁及單樁承臺,最大為向南偏移92mm,向東偏移65mm;多樁承臺,最大為向南偏移130mm,向東偏移50mm,均在規範允許最大偏差範圍內,滿足規範要求;

樁頂標高偏差情況:本區域內按照設計樁頂標高截接樁後最大樁頂標高偏差為4cm,滿足規範要求最大允許偏差,對由於送樁較深在低於設計標高2d(d為樁直徑)內的樁採用鋼筋混凝土短柱加長至設計樁頂標高,達到設計要求。

六、基樁施工質量評定

通過專案自查,確定03#、05#建築樁基施工質量符合規範和設計要求,自評為合格。

中建三局第二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第8.5代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件專案

2023年9月30日

第8.5代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件專案樁基礎工程b標段03#、05#建築預應

力管樁施

工小結中建三局第二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9月30日

預應力管樁施工總結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少海白鷺洲和莊n15 1 樓,位於青島膠州市少海,建築面積為534平方公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地上二層,地下一層,由青島魯盛置業 開發建設,青島廣信建設諮詢 監理,由曙光控股集團 青島分公司總承包,膠州市眾興建築安裝 分包管樁工程。本工程採用柴油鎚擊打樁施工,樁基採用 400...

預應力管樁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4 1 工程概述 2 2 地質概述 3 3 工期總目標 4 4 材料及機械配置 4 三 技術措施 4 1 測量放線 4 2 鎚擊管樁施工 4 四 施工操作工藝 5 1 打樁的施工工藝流程 5 2 錘擊沉樁施工流程的主要環節 6 3 施工機械的配備 8 4 管樁的焊...

預應力管樁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部分 編制說明 1 編制原則 2 編制依據 第二部分 工程概況 1 工程特點 2 建設地點的特徵 3 施工條件 第三部分 施工準備 1 施工前的準備 2 施工方法 第四部分 施工技術要點 1 質量檢驗標準 2 施工要點 第五部分 專案部組織人員及勞動力組合 1 組織結構 2 主要人員名單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