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2021-11-08 03:54:46 字數 3799 閱讀 4234

目錄一、設計要求1

二、試樁目的1

三、試樁準備及試驗方法1

四、試驗

五、質量控制與檢驗3

六、質量監控要點4

七、施工質量問題和控制措施8

八、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10

九、環境保護、文明施工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13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一、設計要求

預應力管樁採用三點支撐式履帶自行式柴油打樁機成樁工藝。預應力砼管樁採用預應力phc樁,外直徑40cm,壁厚不小於9cm,管樁離心砼強度為c80。樁頂托板採用c25鋼筋砼。

樁端應進入硬底持力層不小於2m,最後貫入度不超過60cm/10擊為控制標準,復合地基承載力不得低於設計值。管樁施工完整平後,開始進行托板、碎石褥墊層和土工格柵鋪設。

二、試樁目的

由於本區段內設計基底處理預應力管樁工程數量大,為了在大面積開工前取得滿足質量要求的施工工藝和施工引數、驗證設計指標、核對現場地質情況,為後期全面開工奠定基礎。

本次試驗區段選擇具有代表性區段進行預應力管樁的試樁工作, k61+124-k61+150.6、k61+150.6-k61+270均為20.

1公尺,試樁地點在這兩段路基範圍內隨機進行。預應力管樁試樁數量為6根,間距按設計間距3.2m正方形布樁。

試驗樁長按本段路基現場實際情況進行試樁。

通過本次試樁所要確定的工藝引數:衝程控制、樁長、成樁方法以及施工工藝。

三、試樁準備及試樁方法

1、預應力管樁施工流程圖:

2、本次試樁使用筒式柴油錘鎚擊法的試樁方法:

①平整場地:清除施工場地內地表附著物,做好場地內的塑料排水板。

②樁位放樣:按照設計圖紙的樁位在現場進行布樁,並用木樁打入樁位中心。

③鑽機就位:鑽機就位後,鑽桿垂直對準樁位中心,確保預應力管樁垂直度偏差不大於1%。垂直度的檢查採用掉垂球的方法和經緯儀測控雙重控制垂直度,每根樁施工前由專門的人員進行樁位對中及垂直度檢查,確定滿足要求後方可施工。

施工時還需考慮施工工作面的標高差異,並作相應增減。

④起吊、鎚擊成樁:當預應力管樁進去到持力層2公尺,貫入度不超過60cm/10擊時停止鎚擊。

⑤移位:當上一根樁施工完畢後,樁機移位,進行下一根樁的施工。

下一根樁施工時,應根據灰樁或周圍樁的位置對需施工的樁位進行複核,保證樁位準確。

四、試驗

1、成樁施工前:對於管樁外徑、壁厚、樁距進行外觀檢測。

2、成樁過程中:對衝程控制、樁垂直度、樁基完整性、樁長進行跟蹤控制和現場記錄。

五、質量控制與檢驗

1、預應力管樁的施工質量檢驗除應滿足《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jtg f10-2006)和《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中的規定外,還應滿足以下要求:

2、預應力管樁施工有技術人員全過程旁站,質量控制貫穿於施工全過程。

3、施工前對管樁進行檢驗。施工中應檢查樁身完整性、樁垂直度、衝程等並做好記錄。

4、施工結束後對樁數、樁頂標高、樁位、樁體強度及完整性、承載力以及褥墊層的質量進行檢驗。

5、預應力管樁的施工質量檢驗標準如下表:

六、質量監控要點

1、測量放線:

①在打樁施工區域附近設定控制樁與水準點不少於2個,其位置以不受打樁影響為原則(距離操作地點40m以外)。軸線控制樁應設定在距外牆樁5~10m處,以控制樁基軸線和標高。

②樁基的軸線和標高均已測量完畢,經過檢查複核並應辦理預檢手續,歸檔備查。

2、樁的表面應平整、密實,製作允許偏差符合下表的規定。

預製樁製作允許偏差(mm)

3、外觀要求和質量要求

①鋼筋混凝土預製樁外觀質量應平整、密實,不應有裂紋、蜂窩、孔洞、折斷和過大缺稜掉角、露主筋等缺陷。

②混凝土預製樁起吊、運輸時混凝土強度等級

4、混凝土預製樁的混凝土強度等級達到設計強度等級的70%,方可起吊。混凝土預製樁的混凝土強度等級達到設計強度等級100%,才能運輸和施工作業。

5、現場預製樁質量必須符合《預製混凝土構件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j 321-90)的規定,並應具備下列資料:

①樁的結構圖及設計變更通知單;

②材料的出廠合格證和試驗、化驗報告;

③混凝土試驗配合比通知單;

④焊件和焊接記錄及焊件試驗報告;

⑤鋼筋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⑥混凝土試件強度等級測試值報告;

⑦樁的質量檢查記錄。

6、混凝土預製樁打樁施工作業所需材料和裝置機具的技術要求

①鋼筋混凝土預製樁的規格、質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建築樁基技術規程》(jgj94-94)的規定,並有出廠合格證,經技術負責人複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②焊條的型號、效能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相關技術標準的規定。

③鋼板的材質、型號和規格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一般宜採用低碳鋼。

④機具:本工程打樁機具採用筒式柴油鎚擊機。

7、混凝土預製樁的接樁方法應符合以下要求:

①樁的連線方法一般有焊接、法蘭連線和硫磺膠泥錨接三種。焊接和法蘭連線適用於各類土層樁體的連線。硫磺膠泥錨接的樁體適用於軟土層,且對一級建築樁基或承受拔力的樁宜慎重選用。

本工程樁的連線方法採用焊接。

②採用焊接接樁時,應先將四角點焊固定,然後對稱焊接,並確保焊縫質量和設計尺寸。焊接的材質(鋼板、焊條)均應符合設計要求,焊接件應作好防腐處理。

③採用焊接接樁,其預埋件表面應清潔,上下節之間的間隙應用鐵片墊實焊牢。焊接時應採取措施,減少焊區焊縫變形。焊縫應連續焊滿。

④接樁時,一般在距離地面1m左右時進行。上下節樁的中心線偏差不得大於10mm,節點彎曲失高不得大於1‰樁長。

⑤接樁處進入土前,應對外露鐵件再次補刷防腐塗料。

8、施打沉樁作業條件

①場地的作業區域應碾壓平整,排水暢通,確保樁機的穩定垂直和移動。場地地面承載力必須滿足打樁的需要。

②根據測量放線的軸線放出樁位線,用木橛或鋼筋頭釘好樁位,並用白灰線作出標誌,使施打沉樁的位置準確。

③沉樁的作業空間必須處理好架空線路的障礙物和地下埋設的隱蔽

(管線路及構築物)物,予以處理。

④打樁機安裝就位,試車合格後,方可進行施工作業。

⑤樁堆放的地面應堅實、平整,並應按樁的型號、規格分別堆放,以保證起吊、運輸方便;遇雨季應在四周作好排水溝。

⑥應按設計圖紙檢驗批的吊點、吊環規格是否符合設計規定;起吊時,應確保吊點受力平衡,同時離地,水平提公升,嚴防因外力作用斷樁。

9、試驗樁

施打試驗樁的數量不得少於2根,先確定貫入度,並應校驗打樁裝置技術效能。施工工藝及其技術措施是否適宜。

10、靜力壓樁應符合以下要求:

①靜力壓樁適用於軟弱土層,壓樁機應根據土質情況配足額定重量。

②樁帽、樁身和送樁的中心線應重合。

③壓同一根(節)樁應縮短停頓時間。

④為減少靜力壓樁的擠土效應,可採取下列技術措施:

1)對於預鑽孔沉樁,孔徑約比樁徑(或方樁對角線)小50~100mm;深度視樁距和土的密實度、滲透性而定,一般宜為樁長的1/3~1/2,且應隨鑽隨打;樁機應具備鑽孔鎚擊雙重效能。

2)限制打樁速率等。

11、壓樁質量標準

①壓樁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注:表中未反映由於降水、基坑開挖和送樁深度超過2m等原因產生的位移偏差。

②按標高控制的樁,樁頂標高的允許偏差為-50~+100mm。

③斜樁傾斜度的偏差,不得大於傾斜角正切值的15%(傾斜角係指樁的縱向中心線與鉛垂線間的夾角)。

12、截樁

①對高出設計標高的樁頭,經測量找出斷接線,預留伸入承臺梁的樁內主筋長度(不小於30d),將樁頭按需要尺寸進行切截。切截時應敲掉或鑿去多餘的樁頭混凝土,並調直預留的主筋,保持主筋表面潔淨。

②對已截割的樁頭,在去掉疏鬆的混凝土後,要將保留樁頭混凝土和樁頭鋼筋加以保護,如鋼筋有鏽蝕必須處理。

七、施工質量問題和控制措施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施工單位 江蘇省建工集團 編制日期 二 一五年八月二日 1 專案名稱 2 專案位置 安徽省蕪湖市和諧路以東 206省道以南 3 建設單位 4 監理單位 擬建工程位於安徽省蕪湖市和諧路以東 206省道以南。擬建工程包括2幢辦公樓 2幢非機動車雨棚及純地下車庫。通過工藝性試驗工作,要達到以下目的 2.1...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x鐵路客運專線工程 標xx分部 預應力混凝土管樁 工藝性試驗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 xx年xx月 目錄1 概述 2 1.1 工程概況 2 1.2 地質水文情況 2 1.2.1 地形地貌 2 1.2.2 工程地質特徵 2 1.3 編制依據 3 2 試樁施工總體規劃 4 2.1 試樁工期安排 4 2....

1預應力管樁 試樁 方案

南京河西新城區江東南路道路工程一標 靜壓管樁施工試樁方案 檔案編號 版本號 修改狀態 發放編號 編制 複核 審核 批准 有效狀態 中鐵四局集團 南京江東南路一標段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三年六月十八日 南京河西新城區江東南路道路工程一標 靜壓管樁施工試樁方案 編制 複核 審核 中鐵四局集團 南京江東南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