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預應力管樁 試樁 方案

2021-11-02 20:21:36 字數 3573 閱讀 5814

南京河西新城區江東南路道路工程一標

靜壓管樁施工試樁方案

檔案編號:

版本號:

修改狀態:

發放編號:

編制:複核:

審核:批准:

有效狀態:

中鐵四局集團****

南京江東南路一標段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三年六月十八日

南京河西新城區江東南路道路工程一標

靜壓管樁施工試樁方案

編制:複核:

審核:中鐵四局集團****

南京江東南路一標段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三年六月十八日

目錄1.編制依據 1

2.工程概況 1

3.試樁目的 1

4.試樁數量及位置 1

5.試樁準備與計畫 2

5.1試樁現場準備 2

5.2試樁技術準備 3

5.3試樁人員配備 3

5.4施工機具配備 4

5.5試樁材料計畫 4

5.6試樁時間計畫 5

6.工藝流程及試樁方法 5

6.1.工藝流程 5

6.2試樁方法 5

6.3控制要點 6

7. 質量保證措施 7

7.1保證措施 7

7.2質量檢驗 8

7.3質量檢測 8

8安全保證措施 8

南京河西新城區江東南路一標段

靜壓管樁試樁方案

1.編制依據

(1)《南京河西新城南部地區江東南路綜合管廊工程施工圖》。

(2)《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tg 79-2012)。

(3)《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

(4)《工程測量規範》(gb 50026-2007)。

(5)《建築地基基礎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11)。

(6)《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7)《建築施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

(8)《先張法預應力混凝土管樁》(gb13476-2009)。

(9)《預製混凝土管樁》(10g409)。

(10)其他現行的相關規範、技術標準。

2.工程概況

南京河西江東南路道路工程一標段起訖里程:k0+324~k2+120,全長1.796km,分別在k0+361.

984、k0+642.3、k1+035.972、k1+400 、k1+778.

584位置設定1#~5#地下通道,地下通道總長1005延公尺。管廊位於道路左側綠化保護帶內沿線布置。地下通道及管廊地基採用管樁、方樁加固處理,其中地下通道管樁19533延公尺/836根,管廊地基加固管樁46408延公尺/2528根,樁長18~35公尺。

管樁採用phc-ab400(95)型,管樁設計單樁豎向極限承載力標準值quk=690kn~1700 kn。

3.試樁目的

為了科學指導施工,達到控制樁基礎施工質量的目的。在正式施工前通過試樁,核實設計水文地質資料;確定有關各項施工工藝及引數;確定施工裝置效能、工藝和施打順序;確定現場壓樁的終壓標準;確定單機日工作量和人員配置。

4.試樁數量及位置

結合現場工作面情況,靜壓管樁試樁選在管廊第27板塊(即k1+055~k1+070間),試樁3根,樁型為phc-ab-400(95)-24a,單樁豎向極限承載力標準值quk=1100kn。樁位編號分別為jg-27-3、jg-27-4、jg-27-7,樁位編號方法為:j(江東南路)+g(管樁)+27(板塊)+順序號。

試樁按上述順序依次進行。試樁引數詳見下表:

表4靜壓管樁試樁引數

材料堆放場

圖4靜壓管樁試樁平面布置圖

5.試樁準備與計畫

5.1試樁現場準備

施工場地

結合現場情況及周圍環境情況,清除現場地下障礙物,進行換填素土、整平碾壓作業場地至7.0標高,在作業場地兩側2公尺位置開挖排水溝,確保場地堅實,滿足靜壓樁機安全行走及工程材料存放需要。為防止樁機施工場地沉陷,現場配備了一定數量的備用鋼板。

施工道路

在試樁場地南側修築施工便道,硬化施工道路,確保管樁材料可直接汽車運輸至作業場地。

施工用電

施工用電採用柴油發電機組供電,施工用電需布置合理,各種用電裝置線路連線規範。

5.2試樁技術準備

試樁施工之前,首先對施工圖紙進行審核,申報試樁材料**計畫。靜壓樁機進場驗收合格,壓樁壓力表進行標定。對所有進場試樁施工和管理人員進行培訓,靜壓樁機、電焊工等操作人員的必須提供特種操作證書,對技術管理人員和機械操作人員進行試樁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等有關手續。

要求各工序操作人員及現場管理人員,熟練掌握靜壓樁機操作規程、施工方法及驗收標準。

5.3試樁人員配備

表5.3試樁人員配備

5.4施工機具配備

圖5.4 zyj-600b型靜壓樁機

結合管樁設計引數、地質情況、施工工藝和試樁數量,擬投入的試樁施工機具已進場,並組裝完畢。詳見施工機具如下表:

表5.4施工機具配備表

5.5試樁材料計畫

現場試樁均為24公尺的有效樁長,為便於試樁檢測,樁頂標高按整平後地面標高,即7.0公尺標高。故試樁樁長為31公尺,配樁表如下:

表5.5-1 試樁材料配樁表

根據設計圖紙,已提前申報管樁加工生產計畫,由工廠化加工成品,試樁的管樁材料已進場。經過管樁外觀質量及尺寸進行檢查,進場管樁滿足試樁需要。

表5.5-2試樁材料計畫一覽表

5.6試樁時間計畫

計畫2023年6月20日~21日兩天時間,完成3根靜壓管樁的試樁工作。

6.工藝流程及試樁方法

6.1.工藝流程

測量放樣定樁位→樁機就位→喂樁至樁機前→吊樁、對樁位→調整樁及樁架垂直度→壓樁→複核垂直度繼續壓樁→接樁→測量入土深度→成樁→停機移位。

6.2試樁方法

⑴測量放樣:根據設計院提供的座標,施放定位軸線和試樁樁位。每個樁位中心採用20~30cm長的的竹籤進行定位,用管樁等徑模具,用白灰沿模具撒放標示管樁樁位。

⑵樁機就位:靜壓樁機就位時,應對準管樁樁位,保證垂直穩定,施工中樁機不得發生傾斜、縱向或橫向移動,達到對準樁位的目的。

⑶喂樁、對樁位:利用樁機自身起重機按配樁編號順序吊樁就位,待管樁放入樁機夾樁器內扶正就位後,然後將樁插入土中0.5m~1.

0m的深度後,用兩台經緯儀(在90o的夾角方向)雙向控制樁的垂直度。通過樁機導架的旋轉、滑動進行調整,確保管樁位置和垂直度符合要求後壓樁。

⑷壓樁:在壓樁開始階段,壓樁速度不宜過快,一般以2.0m~3.

0m/min速度為宜。在初期2~3m的壓樁範圍內應重點觀察控制樁身、機架垂直度,垂直度偏差不得超過0.5%。

並在壓樁過程中需要經常觀測樁身是否發生位移、偏移等情況並做好過程記錄,並詳細記錄每入土1公尺時壓力表的壓力值。

⑸接樁:第一節樁端距地面1.0~1.

2m左右時停止沉樁,開始進行接樁作業,接樁前將上下樁端頭板用鋼絲刷清除浮鏽及泥汙。接樁時要保證上下兩節樁在同一中心線上,上下樁節的中心線偏差不得大於5mm。焊接採用二氧化碳氣體保護焊,焊縫要連續焊滿。

接樁焊接時,配備二台電焊機、二名焊工同時對稱、連續施焊。施焊完畢,應檢查焊縫寬度、平整度及連續施焊性,焊接完成後,自然冷卻不得小於8分鐘,符合要求後才能允許上節樁啟動進行壓樁。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施工單位 江蘇省建工集團 編制日期 二 一五年八月二日 1 專案名稱 2 專案位置 安徽省蕪湖市和諧路以東 206省道以南 3 建設單位 4 監理單位 擬建工程位於安徽省蕪湖市和諧路以東 206省道以南。擬建工程包括2幢辦公樓 2幢非機動車雨棚及純地下車庫。通過工藝性試驗工作,要達到以下目的 2.1...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目錄一 設計要求1 二 試樁目的1 三 試樁準備及試驗方法1 四 試驗 五 質量控制與檢驗3 六 質量監控要點4 七 施工質量問題和控制措施8 八 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10 九 環境保護 文明施工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1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一 設計要求 預應力管樁採用三點支撐式履帶自行式柴油打...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x鐵路客運專線工程 標xx分部 預應力混凝土管樁 工藝性試驗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 xx年xx月 目錄1 概述 2 1.1 工程概況 2 1.2 地質水文情況 2 1.2.1 地形地貌 2 1.2.2 工程地質特徵 2 1.3 編制依據 3 2 試樁施工總體規劃 4 2.1 試樁工期安排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