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應力管樁方案

2021-12-24 21:01:23 字數 3249 閱讀 7076

成都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

洪柳車輛段與綜合基地

預應力管樁工程

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本施工方案依據以下幾項編制:

一、成都市勘察測繪研究院提供的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二、中鐵二院工程集團****提供的車輛段運用庫設計的預應力管樁施工圖及相關檔案。

三、現行國家及建築行業施工規範、規程、標準及相關法律法規。

●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94)

●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 四川省標準《預應力混凝土管樁基礎技術規範》

● 建築鋼結構焊接規程(jgj81-91)

●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程(jgj46-88)

● 岩土工程勘察規範(gb50021-94)

●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四、成都市下發的施工現場管理有關達標檔案和基本條例。

五、施工現場的實際狀況及施工條件、本公司的管理檔案,本公司以往類似的施工經驗、現有的技術裝備和機械施工能力。

六、成都市建設工程現場文明施工管理辦法。

一、按管樁施工工期要求、質量要求、安全要求、環境保護及其它要求,做到樣板引路,規範施工,一次成優。

二、由專業施工隊伍施工,並提高機械化施工水平。

三、認真執行工程建設程式。

四、明確施工部署,保證重點,統籌安排。

五、全面採用各種先進施工技術和科學管理方法,遵照施工規範及技術規定,合理地安排施工工序。

六、充分利用現場有利資源,精心組織並提高機械化施工水平。

一、建設單位:成都地鐵****

二、工程名稱:成都地鐵2號線一期工程洪柳車輛段與綜合基地

三、工程位址:龍泉驛區大麵鎮

四、工程規模:該專案實際為運用庫使用管樁, phc—ab500(100)約1400個,約21000公尺。

五、設計要求:單樁承載力為400kn,以強風化泥岩層做持力層。

六、工期要求:工程樁共30日曆天。

七、工程實施時間:預計8月25日開工,雨季影響因素應考慮。

八、工程地質: 場地內分布的中更新統粘土具弱膨脹潛勢且以收縮作用為主,地基脹縮等級為i級。

一、根據施工經驗及結合該專案地質實際情況:主要分布為粘性膨脹土,在管樁施工過程中產生膨脹土的擠密效應,但採用承臺樁設計,各承臺樁數為1-4樁,可不考慮擠密效應對樁的影響。施工現場無已建建築,總體施工順序根據施工過程實際情況作合理調整。

二、按業主的工期要求,盡快為土建施工創造作業面,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可先施工承臺樁,後施工裝置基礎樁。

三、施工現場平面布置

臨時用電從低壓配電櫃引接出二級配電箱,由樁基分包單位引接**配電箱用電。為確保施工期間停電時能正常工作、確保安全及救助,配一台150kva發電機備用。

臨時用水由專案部根據現場實際需要量臨時接入供水管。

現場布置、管理應符合文明城市場容、場貌管理規定。

現場主要出入口處執行出入制度、場容管理制度。

進入現場的裝置、器材必須按規定分類標示、堆放整齊。

四、施工段劃分及工期安排

一、樁機選擇

1、樁錘的選擇:選擇樁錘時,必須充分考慮樁的形狀、尺寸、重量、入土長度、結構形式以及土質、氣象等條件,並掌握各種錘的特性。樁錘的夯擊能量必須克服樁的貫入阻力,包括克服樁尖阻力、樁側摩阻力和樁的回彈產生的能量損失等。

如果樁錘的能量不能滿足上述要求,則會引起樁頭部的區域性壓曲,難以將樁打到設計標高。樁帽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耐打性,樁帽套筒與施打的管樁直徑相匹配,嚴禁使用過渡性鋼套用大樁帽打小直徑管樁。鑑於本工程全風化及強風化泥岩層較厚,且樁徑為φ500,故選用柴油錘打樁機施工,錘重6.

2t。2、樁架的選擇:樁架的設定、安裝和準備工作對打樁效率有很大影響。鑑於本工程現場較為寬闊的具體情況,根據該工程地質情況和不同的管樁直徑,故選用滾筒或履帶式樁架。

二、施工場地及施工程式

1、施工場地及道路要求:任何形式的樁機均要求施工場地和道路不沉陷,地耐力不小於45噸。馬道應留在車輛進出容易的寬敞地段,打樁過程中的插樁、鎚擊、接樁、送樁等應採取相應的技術措施。

2、施工程式為:熟悉設計圖紙、測量放線(機械、管樁進場)、引孔取土、打試樁(施工記錄)、試樁檢測(檢測報告)、打工程樁(施工記錄)、工程樁檢測(檢測報告)、收集整理相關資料、竣工驗收。

三、施工管理人員準備

四、施工機具準備

計畫在本樁基工程施工過程中進場3台套62型樁錘柴油打樁機施工。

五、物資**準備

由於施工材料的**及時與否對於工程施工進度非常重要,我們將在施工過程中根據施工進度組織好材料的進場與驗收工作。

預製樁從管樁廠運來卸下堆放,地點選擇要根據打樁的情況有利於施工的原則進行堆放,管樁最高堆放二層,先用的樁應放在上層,堆放場地要平整,根據地面的堅實情況,可加木方作支點,卸下來的樁,施工員和質安員要認真檢查樁身的外觀質量和管樁的合格證,不合格的管樁不得進入現場。管樁養護齡期不足28天的嚴禁施打。

一、施工進度計畫安排

1、根據地質情況和場地條件以及設計及業主要求,正式施打前對每個樁位進行1m內深度的翻挖,將下方大塊岩石轉運後回填土後進行打樁。開工日期由建設部門施工許可檔案下發後監理開工令確定為準。

2、施工段的劃分:考慮到施工工期安排及工程的特點,我專案部進行管樁的施工區域分為3個區域,

將8軸至13軸確定為一區,由1號樁機進行施打;將1軸至7軸確定為二區,由2號樁基進行施打;將14軸至17軸確定為三區,由3號樁機進行施打。(見樁機行進路線圖)

二、工期保證措施

1、在確保質量、安全的前提下,為充分發揮我公司的人力、物力,機械裝置有充分保障的優勢,調動廣大施工管理者的積極性,增強工期的緊迫感,是確保工期的唯一保證。

2、工期安排(30天):

(1) 本工程共設計預應力管樁數為1400根,全部採用φ500型樁,從開工之日30天完成施打及檢測工作。具體開工日期由現場全部移交我專案部、建設部門施工許可檔案及監理開工令為準。

三、材料、機械、勞動力計畫管理

為了保證施工進度的順利完成,材料進場前要檢驗、人員進場後要培訓,管理人員對計畫做到「心中有數」。施工過程中對進度進行動態管理,以總體施工進度計畫為指導,根據施工**現的各種情況,按月、周、日作出人、機、物的需用計畫,提前、有序詳細、合理的安排勞動力、機械、材料等資源。

本工程採用高強預應力混凝土管樁(phc),型號為 φ500*125mma. 管樁樁徑為500mm,平均樁長26m,總計324根。混凝土c80,樁端持力層為強風化頁岩,單樁設計承載力為2300kn.

當沉樁最後1公尺的鎚擊數達300擊以上時,可僅按表中貫入度單控收錘.當採用送樁器以及新換墊木時,應根據實際情況調整表中的收錘貫入度要求,最終標準以現場試,打確定的收錘標準為準。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施工單位 江蘇省建工集團 編制日期 二 一五年八月二日 1 專案名稱 2 專案位置 安徽省蕪湖市和諧路以東 206省道以南 3 建設單位 4 監理單位 擬建工程位於安徽省蕪湖市和諧路以東 206省道以南。擬建工程包括2幢辦公樓 2幢非機動車雨棚及純地下車庫。通過工藝性試驗工作,要達到以下目的 2.1...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目錄一 設計要求1 二 試樁目的1 三 試樁準備及試驗方法1 四 試驗 五 質量控制與檢驗3 六 質量監控要點4 七 施工質量問題和控制措施8 八 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10 九 環境保護 文明施工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1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一 設計要求 預應力管樁採用三點支撐式履帶自行式柴油打...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x鐵路客運專線工程 標xx分部 預應力混凝土管樁 工藝性試驗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 xx年xx月 目錄1 概述 2 1.1 工程概況 2 1.2 地質水文情況 2 1.2.1 地形地貌 2 1.2.2 工程地質特徵 2 1.3 編制依據 3 2 試樁施工總體規劃 4 2.1 試樁工期安排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