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應力管樁試樁總結

2021-03-03 21:31:27 字數 4477 閱讀 6111

一、工程概況

由於本路段屬於衝湖積亞區,所以大部分地段為軟土地基。表層為衝湖積粘土、亞粘土,厚度0.8~7.

0m,軟~硬塑;其下軟土層——淤泥質亞粘土、粘土,流塑,多呈層狀,夾薄層亞砂土,含腐植質及少量貝殼碎片,區域性為淤泥,頂板埋深1.0~15m,層厚0.8~22.

3m.含水量33%~42%左右,孔隙比1.0~1.

15,壓縮係數為0.4~0.8mpa-1,該層軟土高含水量,高壓縮性,物理力學性質差,為本工程主要地基壓縮層,易變形和失穩,區域性缺失;以下一般為性質較好的硬土層,為結構物的主要持力層,對路基影響較小。

根據圖紙設計,預應力管樁用於橋頭、箱通軟土路基的加固。管樁直徑40cm,壁厚60mm,砼強度c60。

二、預應力管樁試樁的目的

1、正式施工以前,應進行試樁,以檢驗各種資源的數量、效能和組合,並積累正式施工時的各項操作指標。

2、施工過程中要做好詳細的施工紀錄,以便於分析和總結施工過程,評價資源配置是否滿足進度和質量等的管理要求,評價擬定的施工方案是否滿足設計和施工要求。

3、確定適宜的日工作量。

4、驗證管理體系運作和資訊交流的可行性。

5、檢驗擬定的試驗、測量等控制方

三、預應力管樁試樁位的選擇

根據現場工作面展開的實際情況,選擇k65+545~k65+598段的l1j-17號樁。

四、資源配備情況

1)、人員配置情況

人員配備情況見下表

2)、材料配備情況

材料配備情況見下表

預應力管樁向管樁廠訂購,進場驗收及存放時應注意以下幾方面的內容:

a預應力管樁出場前應進行檢驗,出場時應具備出場合格檢驗記錄,否則,不予進場;

b預應力管樁的允許偏差見下表:

預應力管樁的製作質量除滿足上表要求外,還應符合下列規定:

1、預應力管樁本身不應當有裂縫;

2、預應力管樁表面應無蜂窩、麻麵。若因特殊情況出現表面蜂窩時,蜂窩深度不得超過5mm,每面蜂窩面積不得超過該面總面積的0.5%:

3、有稜角的樁,稜角碰損深度應在5mm以內且每10m長的邊稜角上只有一處破損,在一根樁上邊稜破損總長度不得大於500mm;

c、構件移運及堆放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構件的移運時砼的強度應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2、構件移運時的吊點位置應按設計規定,構件的吊環應順直,吊繩與起吊構件的交角小於60°時,應設定吊架或扁擔,盡可能使吊環垂直受力;

3、構件移運和堆放的支承位置應與吊點位置一致,並應支承牢固,避免損傷構件。在頂起各種構件時應隨時置好保險垛。

4、使用平板拖車或超長拖車運輸大型構件時,車長應能滿足支承間的距離要求,支點處應設活動轉盤以免搓傷構件混凝土。運輸道路應平整,如有坑窪而高低不平時,應事先修理平整。

5、堆放構件的場地應整平夯實;

6、構件堆垛時,應放置在墊木上,吊環向上,標誌向外,砼養護期未潢的,應繼續灑水養護。

7、水平分層堆放時,其堆垛高度高應按構件強度、地面承載力、墊木強度以及堆垛的穩定性而定,承重大構件一般以2層為宜,不應超過3層;小型構件一般不多於6~10層,層與層之間應以墊木隔開,各層墊木的位置應在吊點處,上下層墊木必須在一條豎直線上。

8、雨季和春季融凍期間,必須注意防止因地面軟化下沉而造成構件斷裂及損壞。

柴油從市場採購,並由商家定時送至工地,供樁機上使用。

3)、機械裝置配置情況

根據設計的樁長、樁徑、承載力和工程地質資料提供的地層特徵,結合以往的施工情況,擬選擇4.0型柴油爆發錘樁機施工。為了保證工期,開始先進4臺樁機,然後視施工進展情況,決定是否再增加樁機。

機械裝置配置情況見下表4

4)、內外業準備

在工程開工前負責施工的工程人員要進行充分的開工前的準備工作,如內業人員要進行施工圖紙的研讀,施工方案的編寫,技術交底,施工填寫和通用**的準備;外業人員要進行現場協調,樁位的確定,材料部門準備材料的進場等。

五、預應力管樁的施工工藝

否是是是否是是否否六、施工方案

本次試樁選擇在k65+560~k65+598地段的l1j-17#樁。

一)試樁前進行了大量的準備工作,具體內容有如下幾點:

1、 場地平整

施工前,路基隊應按設計標高要求將場地修築整平,滿足施工要求。

2、 打樁前已布置測量控制網、水準基點,並按樁位的平面布置圖放出試樁的樁位。放出樁位後經自檢及監理複核,樁位偏差在規範允許範圍;

3、 機具安裝除錯

在測量放線的同時,便組織打樁機、發電機等機械裝置進場,然後根據施工順序的安排,在確定先打樁的位置附近安裝機具,樁架安裝就位後應垂直平穩,打樁前,應用經緯儀和線垂對打樁機進行垂直度調整,使導桿垂直。每根樁打樁期間都需進行校核檢查,隨時保持導桿的垂直度。

二)打樁

打樁過程記錄:l1j號樁位樁孔深19m,採用11m和8m兩節管樁對節。上午10:

00樁機移至l1j號樁位(樁位布置圖見附圖)起吊第一節11公尺長的管樁,(起吊管樁位置在樁頂向下2m處),然後把吊起的管樁插入l1j17號樁。用經緯儀調整管樁的垂直度,垂直偏差4cm。10:

09分開始起錘施打。根據地質情況:0.

3~-12.6m為亞粘土,第一錘打下1.2m,第二公尺鎚擊數為1擊,第三公尺鎚擊數為2擊,第四公尺鎚擊數為1擊,第五公尺鎚擊數為2擊,第六公尺鎚擊數為2擊,第七公尺鎚擊數為2擊,第八公尺鎚擊數為2擊,第九公尺鎚擊數為3擊,第十一公尺鎚擊數為3擊並在樁頂離地面50cm處停錘。

在起吊第二節樁時,為確保上下段的中心偏差不大於5mm,在第一節樁上焊好兩塊靠鐵 ,對好樁用經緯儀調整樁的垂直度再開始焊接。(垂直度偏差為2cm)。焊接先在管樁根部焊透並清除焊渣,然後在對接處焊滿並清除焊渣(焊縫高度為1~2mm)並焊縫自然冷卻後,請監理檢查驗收合格後開始起錘施打第二節管樁。

(-12.6~-20.5為淤泥質亞粘土)第二公尺鎚擊數為3擊,第十三公尺鎚擊數為3擊,第十四公尺鎚擊數為4擊,第十五公尺處鎚擊數為5擊,第十六公尺鎚擊數為4擊,第十七公尺鎚擊數為4擊,第十八公尺鎚擊數為7擊,第十九公尺鎚擊數為20擊並離地面20cm處停錘(總鎚擊數為72擊)把送樁器放在樁頂後開始送樁,送樁至自然地平以下35cm停錘。

七、結論

1、 開工前制定的施工技術方案是可行的,無明顯考慮不周的地方,但在施工過程中還需要不斷的完善。

2、插樁就位位置及垂直度是保證沉樁精度的關鍵。插樁方法如下:按樁位布置地樁,用小木樁或竹樁插入樁位中心,就位時將樁尖對準地樁。

吊樁時,要嚴格遵守安全技術操作規程,防止打樁機傾斜,鋼絲繩從樁上脫落或破斷,樁和打樁機導管碰撞及其他人身事故的發生。插樁後,應調正樁錘、樁帽、樁墊及打樁機導桿,使之與打入方向成一直線,可使經緯儀測定垂直度,經緯儀應設定在不受打樁機移動及打樁作業影響的位置,並經常與打樁機導桿成直角的移動。

3、第一根樁在樁錘自重作用下即可壓入土中,即使施打,也可能經常發生不跳錘,總鎚擊數很少,因此,在確認樁的中心位置及垂直度無誤後,緩緩將錘放上樁頂,直到樁自沉到某一深度不動為止。在樁的垂直度得到正確調整後,即可正常施打。打樁初期如樁發生偏斜,可將樁拉起修正或拔起再重打,重打時,可能仍會向原打入方向偏斜,此時可使用堅固的導材按所定方向導正。

4、接樁採用電焊焊接,焊條採用4300-4313。接樁時,下節樁的地面預留高度一般為50-80厘公尺,上下段樁的中心偏差不宜大於5mm,上下端板應除汙、除鏽,埠出現金屬光澤,方可焊接。焊接應分層、對稱、均勻、連線施焊,根部必須焊透,焊接道數不得小於二道,每道焊接接頭應超前引弧,注意焊接的始端和終端的焊口處理,表面加強焊縫高度宜為1-2mm,力求平滑。

焊接後應進行外觀檢查,焊縫不得有凹痕,咬邊、裂縫,夾渣等表面缺陷,發現缺陷時應返修,但同一焊縫返修次數不得超過二次。接樁時應使上下樁的軸線在同一直線上,其錯開量和間隙應保證在允許誤差內。焊接結束後應自然冷卻2分鐘後方能施打

5、施打的每一根樁中心要準確對準樁位,以盡量避免施工誤差;

6、樁身須垂直打下,為此,施工前樁機施工人員要用經緯儀從互成90°的兩個方向檢查樁身的垂直度,偏差不大於0.5%;

7、樁帽與樁型相匹配,樁帽與樁頂周邊的間隙控制在5~10mm,樁頂與樁帽之間應加墊層,以保護樁頂不被打壞;

8、根據本標段路基地層垂直分布上的特徵,地下不深處便是軟土層-----淤泥質亞粘土層。當樁機臨近從亞粘土層進入淤泥質土層時,柴油爆發錘的油門不宜開的太大,以重錘輕打為好;當樁尖進入該層後,樁身下沉速度會加快,樁機操作人員應謹慎操作,以確保樁身在施打的過程中不發生歪斜;

9、接樁要注意上下節對齊,其上下節樁的中心偏差不大於5mm,節點的彎曲矢高不大於l/1000(l為樁長),且不大於20mm。為加快上下節樁對位準確,應設定導向箍找正。如樁節間間隙過大,可用鐵片填實焊牢,要求接合面間的間隙不大於2mm;焊接接頭時應先沿樁周對稱焊幾個點,固定住上下節樁接頭,然後再沿樁周挨著焊。

注意不要在乙個區域性位置焊的時間太久,應換著地方焊,以免燒壞接頭處鋼箍內的砼。直到樁接頭一圈凹形槽焊平止;

10、樁頂標高要嚴格控制,應置水準儀觀測,為下道工序施工樁帽提供條件;

11、注意在橋頭路段2樁長的遞減數值;

13、認真做好打樁記錄,邊打樁邊記錄,不得事後補記;

14、樁帽的施工,待一塊場地的管樁施工結束並請監理檢查驗收合格後,再組織鋼筋工、模板工和砼工進場施工。

15、橋台部位應注意留出灌注樁的位置,即適當改動與灌注樁有衝突的管樁位。

中國路橋(集團)總公司

杭浦高速公路工程第10合同段

2023年4月16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施工單位 江蘇省建工集團 編制日期 二 一五年八月二日 1 專案名稱 2 專案位置 安徽省蕪湖市和諧路以東 206省道以南 3 建設單位 4 監理單位 擬建工程位於安徽省蕪湖市和諧路以東 206省道以南。擬建工程包括2幢辦公樓 2幢非機動車雨棚及純地下車庫。通過工藝性試驗工作,要達到以下目的 2.1...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目錄一 設計要求1 二 試樁目的1 三 試樁準備及試驗方法1 四 試驗 五 質量控制與檢驗3 六 質量監控要點4 七 施工質量問題和控制措施8 八 安全生產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10 九 環境保護 文明施工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1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一 設計要求 預應力管樁採用三點支撐式履帶自行式柴油打...

預應力管樁試樁方案

x鐵路客運專線工程 標xx分部 預應力混凝土管樁 工藝性試驗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 xx年xx月 目錄1 概述 2 1.1 工程概況 2 1.2 地質水文情況 2 1.2.1 地形地貌 2 1.2.2 工程地質特徵 2 1.3 編制依據 3 2 試樁施工總體規劃 4 2.1 試樁工期安排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