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班級管理案例分析

2021-03-04 09:29:07 字數 844 閱讀 7807

華亭縣民族小學祁萍

我們班裡有這樣乙個學生,常因懶惰而忘了做作業。找他談話他會答應老師今天一定完成,但到第二天檢查卻拿不出作業來。作為老師的我無論是:「哄」是「嚇」,他都以不變應萬變。

怎麼辦?不斷的失敗使我不得不重新考慮轉化他的方法。那天放學之前,我又找到了他,與往常不同的是,當該生表態:

今天一定完成作業後,我沒有到此為止,而是進一步問他:你準備怎樣確保作業一定完成呢?他說:

「今天一定抓緊時間做。」

這方法雖毫無創意,但對他而言很實用,沒想到他真能照此方法去做,我趁熱打鐵,對著全班同學說:「同學們,現在老師告訴大家乙個好訊息:今天這位同學能按時完成作業了,因為他有乙個非常寶貴的經驗。

你們想聽聽他的介紹嗎?」大家都說想聽,於是我讓該生當眾做了介紹。雖然這經驗非常簡單,可對他來說卻有著非同的意義,也許是因為他第一次在全班同學面前介紹經驗,言語中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

聽完他的介紹,教室裡響起了熱烈的掌聲。聽到這掌聲,他臉上洋溢著笑容…… 我知道他體驗到了完成作業的甜蜜。

**:( - 班主任班級管理案例分析_月滿西樓_新浪部落格放學了,我又找到了他,對他說:「以後的作業能按時完成嗎?

」他說:「行」,我感覺到他的語氣很堅定,我相信他一定不會令我失望。

以後,他果然把作業做得非常認真、整齊。我也再沒有因為不做作業而找過他。

這事過去了,但對我的啟示是很深的。它告訴我,對於那些嚐夠了失敗的苦澀滋味的後進生來說,如果能讓他們提前品嚐到成功的甜蜜,那麼就能有效地幫助他們樹立走向成功的信念,從而激勵他們不斷走向成功。

冰心說過:「世界上沒有一朵鮮花不美麗,也沒有乙個學生不可愛。」每個學生都是一本需仔細閱讀的書。所以我們更應該給後進生創造機會讓他們品嚐成功的甜蜜,也許我們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班主任班級管理案例

案例一 一天早上,在學校公升國旗和國旗下的演講中,只見國旗在嘹亮的國歌聲中冉冉公升起,但此時演講的一位女同學卻遲遲沒到場,眼看全校師生都在等著,班主任和同學們都非常著急,平時不遲到,為什麼關鍵時刻遲到?我想,班主任老師心裡一定非常生氣。此次演講沒成,同學們都議論紛紛,說班主任老師只定會狠狠的批評這位...

班主任班級管理案例分析張海濤

能否對學生寬容是乙個教師素質的高低的標誌之一,寬容是放下心理的怨恨,寬容是對學生的一種尊重,寬容是再給學生一次機會,寬容是讓教師的心意與學生的追求凝成乙個合力點。教師學會了寬容,心中的沉重便被釋放,整個人會呈現出平靜,安詳和坦然,這樣教師才是教育真正的主人。案例二 讓學生體味成功的甜蜜 我們班裡有這...

小學班主任管理案例分析

農墾二小施曉婷 我擔任班主任工作也有二十幾年的時間了,其間有歡笑,有淚水,但我最大的感受,卻是充實。管理班級,是一項瑣碎的工作,它需要教師的愛心 耐心與細心,更需要教師的創造力。因為,我們是一群與心靈打交道的人,面對的是幾十個活生生的 充滿創造力的孩子。因此,我們班主任的班級管理也應富有創造性。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