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班級管理案例

2021-03-04 09:29:07 字數 1311 閱讀 2045

案例一:一天早上,在學校公升國旗和國旗下的演講中,只見國旗在嘹亮的國歌聲中冉冉公升起,但此時演講的一位女同學卻遲遲沒到場,眼看全校師生都在等著,班主任和同學們都非常著急,平時不遲到,為什麼關鍵時刻遲到?我想,班主任老師心裡一定非常生氣。

此次演講沒成,同學們都議論紛紛,說班主任老師只定會狠狠的批評這位同學。

晨會時,只見班主任老師早早的來到教室,同學們一聲不吭,目光看看班主任,再看看這位同學,心想:班主任非發火不可,這位同學大概也做好了充分的思想準備,等待著班主任老師的批評。可事實並非如大家所想象的那樣,班主任老師卻逆學生心理、反其常規思維、心平氣和地對同學們說:

「這位同學為了搞好這次演講,已經準備了好長時間,經過多次反覆練習,也做好了為班級爭光的設想,據說昨天晚上還練了好長時間,只是她由於心理緊張,又住在校外,才起晚了,但她的這種精神還是值得我們全體同學學習的,相信同學們會原諒她的,這位同學也一定會因此感到對不起班級和同學們的」。掌聲響了,同學們臉上紛紛露出了欣喜的笑容,這位同學眼裡也含滿了淚水。

不難看出,對事情的處理,班主任老師採取的不是簡單粗暴的批評和指責,而是站在學生的角度,採用了換位思考,以心交心、以情育人的工作方法,這樣做不但維護了學生的自尊,體現出了老師的寬容與豁達,也使學生在認識到錯誤的同時,更感受到了老師的理解、關心和愛護,體會到老師對其人格尊重的「暗示」,從而形成一股無形的力量,促其發奮努力,不斷進步。

案例二:下雪的一天上午,班內有一位同學的母親頂風冒雪為孩子送來了棉衣,當時學生正上課,只見那位家長臉上凍得發紫,渾身發抖,但一見到孩子,臉上就立刻露出了笑容,還沒等孩子走出教室,就迫不及待地問:「你冷嗎?

」教室內所有的同學都聽到了這位母親的關愛聲,個別同學還在那裡發笑。這時,班主任老師不失時機地抓住機會,及時對學生進行了簡短的感化教育,很隨和地問同學們:「你們的家長冒著刺骨的寒風、頂著不斷飄落的雪花來為你們送吃的、穿的,她們難道不冷嗎?

她們這樣做到底是為了啥?你們如果再不好好學習,還能對的起你們的父母嗎?」教室裡靜悄悄的,同學們聽到這些後,有的臉色發紅、有的低頭沉思、有的甚至流下了難過的淚水。

同學們從老師普通平常,簡短而樸實的話語中受到了鼓舞,暗下決心、努力學習,決心以優異的成績來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

不言而喻,班主任老師充分利用一切可以教育學生的場景機會,借助了一定的教育情景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採取了借事攻心、以景育人的工作方法,對學生進行了情境感化教育,不但讓學生明白了父母的艱辛和對兒女的期盼,也讓學生懂得了學習的價值。

通過以上兩則案例,我們可以看出,這位班主任老師在處理班級所發生的事情時,運用的不是對學生的百般訓斥和求全責備,而是給予學生充分的理解、尊重和信任,採用了遇事只需稍許敲打,無須大動干戈的「移山」之效法。他恰到好處的處事態度,高超的工作技巧,也更便於學生在錯中悔悟、在景中自醒。

班主任班級管理案例分析

華亭縣民族小學祁萍 我們班裡有這樣乙個學生,常因懶惰而忘了做作業。找他談話他會答應老師今天一定完成,但到第二天檢查卻拿不出作業來。作為老師的我無論是 哄 是 嚇 他都以不變應萬變。怎麼辦?不斷的失敗使我不得不重新考慮轉化他的方法。那天放學之前,我又找到了他,與往常不同的是,當該生表態 今天一定完成作...

小學班主任班級管理案例1

班主任工作不僅關係到每乙個學生的全面發展,而且關係到每乙個學生的生命成長。前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說過 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育事業是愛的事業,教師職業是愛的職業。作為一名班主任,愛的教育意義顯得更為厚重。班級裡的一些貧困生和學困生需要我們班主任更多的關心和耐心,而往往這...

班主任班級管理案例分析張海濤

能否對學生寬容是乙個教師素質的高低的標誌之一,寬容是放下心理的怨恨,寬容是對學生的一種尊重,寬容是再給學生一次機會,寬容是讓教師的心意與學生的追求凝成乙個合力點。教師學會了寬容,心中的沉重便被釋放,整個人會呈現出平靜,安詳和坦然,這樣教師才是教育真正的主人。案例二 讓學生體味成功的甜蜜 我們班裡有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