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班級常規管理

2022-07-31 06:21:06 字數 1141 閱讀 5076

班主任班級常規管理困惑之一:班級衛生問題

有個第一年擔任班主任的老師說自己現在很鬱悶,班級的衛生怎麼搞都不好。每天下午放學之前,還得到班級盯著學生做值日,否則不是值日生逃走,就是打掃得不乾淨。為了使班級不被扣分,平時家裡的衛生都是鐘點工幹的自己,幾乎每天都得和學生一起打掃。

一不留神,還得自己乙個人打掃衛生。她說不是我不願意幹,而是這樣下去也不是乙個辦法啊。我想這個問題在每個職業高中都會出現,而且男生居多的班級更容易出現這種情況。

我問,你們班級每天的值日是怎樣安排的,他說,按座位輪流,加上當天遲到被罰的同學。那我又問了,那麼輪到值日逃走的同學怎麼處罰的,他說,逃一次罰兩次,逃兩次罰四次。我說,那麼你們班的衛生肯定搞不好,他說為什麼,我分析說。

第一,按座位輪流做值日沒錯,但加上當天遲到被罰的同學,這樣職責就不分明了。因為乙個和尚挑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就沒水喝。本來按座位4人一組按分工可以完成的事情,卻讓5個甚至更多的人去完成,本來就是浪費,還有有原來的分工明確反而由於增加了遲到的同學而變得不明確了。

第二,一般情況下,遲到的學生和做值日會逃走的同學,一般也都是懶惰、不自覺的學生,讓他們接受再去做值日的處罰,他們會認真嗎?衛生會打掃乾淨嗎?這是惡性迴圈。

第三,你沒有採取有效的監督和檢查機制。

我現在帶的班級的值日是這樣安排的。全班54人,2人擔任衛生委員,剩下的52人分為兩組,一組安排單週值日,另一組安排雙周值日。每組26人,26人又分為5小組,就是1天一小組做值日,5小組就是5天。

如果是單週的周一做值日的小組的學生這學期都固定安排在這一天,每小組的成員輪流當小組長,小組長要負責安排這一天的分工。兩個衛生委員不用值日,他們的工作是檢查和監督班級衛生和臨時的人員調配,碰到特殊的情況做為候補隊員補充進去。忘記或逃走的同學有嗎,有,極個別,衛生委員會先安排別的同學頂崗,當然自願要求去頂崗的同學,我不但給他在個人百分制裡加分,而且還允許她有一次機會叫那位忘記或逃走的同學為他做一次值日。

當然這位忘記或逃走的同學不但要接受個人百分制裡的扣分,還要無條件接受那位同學隨地隨時的安排。中間上課的時間大家只要管好自己座位周遍的衛生,譬如窗戶、牆壁、門、講台、黑板、地面都有人承包,……每個人只要專心做好自己承包的地就行了,井然有序。讓班級的事,事事有人做;班級的人,人人有事做。

一學期下來,我對班級衛生這一塊根本不用操心,幾乎每天都能達到學校規定的衛生要求。這種方法我已經用了三屆的學生,效果不錯。

班主任職責和班級常規管理

8 協調各任課教師進行教育 教學工作,充分發揮各任課教師參與德育工作的積極性。負責聯絡和組織各任課教師商討本班的教育工作和教學工作,互通情報,協調各種活動和課業負擔。9 協調家庭 社會參與學校的教育 教學工作。聯絡本班學生家長 爭取家長和社會有關的密切配合,根據學校的要求定期召開學生家長會,向家長通...

班主任工作中的班級常規管理

1.管理制度化,重視堅持 依法治班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建班之初,要組織學生一起學習學校常規,讓學生與學校要求達成共識,並發動學生制定班規細則。制定時,教師應該引導學生根據班級的實際制訂一系列的班級規章 制度 公約和紀律等,經過全體成員集體表決通過。制定的規則能否達到預期效果,關鍵看執行。執行規章制度...

班主任常規管理流程

一 接受班主任工作任務流程 二 新生報到工作流程 三 入學教育流程 四 建立組織機構流程 五 制定班級工作計畫流程 六 主題班會工作流程 七 評優評先流程 八 班級文化建設流程 九 組織班級活動流程 十 組織班級外出活動流程 十一 指導課外興趣小組活動流程 十二 建立班級檔案流程 十三 學生職業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