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管理班級總結

2022-04-09 03:51:50 字數 1741 閱讀 6665

責任心、愛心

我從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深深地體會到:高度責任心和使命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這也是我們做老師的基本條件。「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是新課程的核心理念。

看到學生健康快速地成長,看到學生的點滴進步,我始終回味著苦與樂並自豪的感覺。

首先,繼續抓好學生的日常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及時抓住學生點滴的情緒變化,及時解決問題。

其次,積極培養學生的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並會同各學科老師多方面、多角度地激發學生地學習興趣,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成績。 針對小學生此階段的心理狀況,適時的抓住學生中存在的問題,開展各種形式的班級討論會、演講會、讀書報告會等活動,或者跟部分學生談心,及時讓學生寫出個人的短期、長期目標,樹立自己的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

與此同時,積極同家長聯絡,及時了解、掌握學生情況,共同管理教育學生。尤其是自學校的網上家長學校開通以來,積極同家長聯絡,及時反映學生情況,並及時的了解、掌握學生在家表現情況,達到共同管理教育學生的目的。

在管理學生中,我堅持了「兩送」的原則。

1、把微笑送給學生。

很多人在提到教師時,總會與「嚴肅」、「不苟言笑」聯絡在一起。其實,「微笑」的力量才是無窮的。每天給學生燦爛的微笑,會讓學生的身心感到愉快,智慧型得到發展。

中國有句諺語:「誰也說不清哪塊雲彩會下雨。」而我卻相信我的每塊「雲彩」都會「下雨」。

因為,我擁有一種特殊的教育手段――微笑。我們班有個學生,剛開始每天的作業總是愛拖著不做,因此考試成績總是不如人意。怎麼辦呢?

訓一通吧,不行!我試著尋找他的優點,結果發現他這個人還真有不少優點: 比如,愛勞動,他不怕苦不怕髒幹得最起勁。

另外他非常懂禮貌,每次見了老師總會笑嘻嘻地打招呼。於是只要一發現他做了好事,我便在班會課上表揚他,然後在課後再悄悄地微笑著問他:「作業好了嗎?

要抓緊一點喲!」他總是邊紅著臉邊搔著頭對我說:「還有一點點了。

」我還是笑著對他說:「等一下我可是要來查的。」他從我的目光裡讀到了鼓勵,久而久之,找到了自身的價值,後來還變得在課上敢於發言,在考試中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在學生取得成功時,我會用微笑送去欣賞;在學生感到失落時,我會用微笑送去鼓勵;在學生犯錯時,我會用微笑送去寬容。因此,我用微笑贏得了學生的尊重和愛戴。我想說:

微笑,是一把閃閃發光的密鑰匙,能開啟教育成功的大門,幫助學生們茁壯成長。

2、把真情送給學生。

真誠關心和愛護學生,不僅在思想上、學習上、生活上等給予關心,而且要具體體現在實際行動上,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不論是成績好的還是成績差的,不論是家庭富裕的還是條件較差的,不論他是否犯過錯誤,班主任都要一視如仁,不搞特殊化,不偏見,要尊重學生人格,公平、公正、平等對待班上每一位同學,融洽師生關係,增強師生情感交流渠道,讓學生學習有乙個溫馨和諧的場所,這樣他們才能好好學習,才會有學習的動力。比如,學生病了,我會打個**通知家長,或者親自把他送回家;學生病假回校,我會主動為他補課;並且時時注意天氣情況,提醒學生添減衣服。這些雖然是小事,但在學生的心目中留下的記憶卻是很深的。

我送出的是真情,收穫的是更多的真心回報。每每讀到學生們發自真心的感激之語時,我總有一種幸福的感覺充盈心頭。

最後,完善班級的管理制度,繼續將競爭機制引入班級管理當中。班級實行競選與班級考察相結合,繼續實施班主任助理的手法,鍛鍊學生的自理自立能力。同時將權利下放,在開展各種活動時,積極發動學生,創設各種機會,給學生以自己活動的自由空間,積極提高學生的能力。

當然也有問題存在:在管理方面,還欠缺更加科學、民主;學生的知識能力層次不一,在處理問題時還有一些急躁,對於學生的部分心理,還不能更好的掌握,關心、愛護學生還不能夠全面到位。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繼續努力,取得更優異的成績。

班主任班級管理

收集人 樊輝 記得在一本書上看到,老師分四種型別 智慧型愛心型,愛心 勞型,勞良心型,良心應付型。記得乙個優秀班主任在做經驗報告的時說 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基本合格的班主任 班主任不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 班主任在,學生仍不能做好,則是乙個失敗的班主任。多年以來,我一直積極思考如...

班主任如何管理班級

新時期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三營三中李杏娟 新時期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三營三中李杏娟我從參加工作以來,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在這幾年的工作中,使我深刻體會到班主任工作是一項繁瑣又不可忽視的工作。它是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班級活動,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並養成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的工作。班主任是班級的教育者 組...

班主任班級管理案例

案例一 一天早上,在學校公升國旗和國旗下的演講中,只見國旗在嘹亮的國歌聲中冉冉公升起,但此時演講的一位女同學卻遲遲沒到場,眼看全校師生都在等著,班主任和同學們都非常著急,平時不遲到,為什麼關鍵時刻遲到?我想,班主任老師心裡一定非常生氣。此次演講沒成,同學們都議論紛紛,說班主任老師只定會狠狠的批評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