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管理班級幾種模式

2021-03-04 09:19:50 字數 1266 閱讀 8636

一、常規管理

山香文化

班級常規管理是指通過制訂和執行規章制度去管理班級的經常性活動。

規章制度是學生在學習、工作、生活中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它具有管理、控制和教育的作用。通過規章制度的制訂,使班級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有條不紊,以避免班級工作的盲目性和隨意性;通過規章制度的貫徹,可以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優良的班風。

開展以班級規章制度為核心的常規管理,是班主任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一般來說,班級的規章制度主要由三部分組成:①教育行政部門統一規定的有關班集體與學生管理的制度,如學生守則、日常行為規範、體育鍛煉標準等;②學校根據教育目標、上級有關指示制訂的學校常規制度,如考勤制度、獎懲制度、課堂常規、作業要求等;③班集體根據學校要求和班級實際情況討論制訂的班級規範,如班規、值日生制度、考勤制度等。

二、平行管理

班級平行管理是指班主任既通過對集體的管理去間接影響個人,又通過對個人的直接管理去影響集體,從而把對集體和個人的管理結合起來的管理方式。

班級平行管理的理論源於著名教育家馬卡連柯的「平行影響」的教育思想。馬卡連柯認為,教師要影響個別學生,首先要去影響這個學生所在的班級,然後通過班集體與教師一起去影響這個學生,這樣就會產生巨大的教育力量。

班主任實施平行管理時,首先,要充分發揮班集體的教育功能,使班集體真正成為教育的力量;其次,要通過轉化個別學生,促進班集體的管理與發展。總之,要實施對班集體與個別學生雙管齊下、互相滲透的管理。

三、民主管理

班級民主管理是指班級成員在服從班集體的正確決定和承擔責任的前提下,參與班級管理的一種管理方式。

班級民主管理的實質是在班級管理的全過程中,調動學生自我教育的力量,發揮每乙個學生的主人翁精神,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班級事務,讓每個學生都成為班級的主人。

實施班級民主管理主要做好兩方面的工作:①組織全體學生參加班級全程管理,即在班級管理的計畫、實行、檢查、總結的各個階段都讓學生參與進來,班主任與學生共同實施管理活動;②建立班級民主管理制度,如幹部輪換制度、定期評議制度、值日生制度、值周生制度、定期召開民主教育活動制度等。

四、目標管理

班級目標管理是指班主任與學生共同確定班級總體目標,然後分解為小組目標和個人目標,使其與班級總體目標融為一體,形成目標體系,以此推進班級管理活動,實現班級目標的管理方法。

目標管理是由美國管理學家德魯克提出的,其理論的核心是將傳統的他控式的管理方式轉變為強調自我、自控的管理方式,是一種以自我管理為中心的管理。其目的是為了更好地調動被管理者的積極性。

在班級中實施目標管理,就是要圍繞全班成員共同確立班級的奮鬥目標,將學生個體的發展與班級進步緊密地聯絡在一起,並在目標的指導下,實施學生的自我管理。

班主任班級管理

收集人 樊輝 記得在一本書上看到,老師分四種型別 智慧型愛心型,愛心 勞型,勞良心型,良心應付型。記得乙個優秀班主任在做經驗報告的時說 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基本合格的班主任 班主任不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 班主任在,學生仍不能做好,則是乙個失敗的班主任。多年以來,我一直積極思考如...

班主任如何管理班級

新時期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三營三中李杏娟 新時期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三營三中李杏娟我從參加工作以來,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在這幾年的工作中,使我深刻體會到班主任工作是一項繁瑣又不可忽視的工作。它是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班級活動,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並養成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的工作。班主任是班級的教育者 組...

班主任班級管理案例

案例一 一天早上,在學校公升國旗和國旗下的演講中,只見國旗在嘹亮的國歌聲中冉冉公升起,但此時演講的一位女同學卻遲遲沒到場,眼看全校師生都在等著,班主任和同學們都非常著急,平時不遲到,為什麼關鍵時刻遲到?我想,班主任老師心裡一定非常生氣。此次演講沒成,同學們都議論紛紛,說班主任老師只定會狠狠的批評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