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如何管理班級

2021-03-04 09:19:51 字數 3213 閱讀 7653

新時期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三營三中李杏娟

新時期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

三營三中李杏娟我從參加工作以來,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在這幾年的工作中,使我深刻體會到班主任工作是一項繁瑣又不可忽視的工作。它是通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班級活動,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並養成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的工作。

班主任是班級的教育者、組織者、管理者、是學校領導進行教學工作的得力助手和骨幹力量,是聯絡各科教師以及學生的紐帶,是溝通學校和家庭、社會的橋梁。班主任是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對學生學習和身心健康起到重要作用。乙個班級是否凝聚力強,是否成為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班主任的工作質量。

所以班主任是對學生進行教育最直接的組織者和實施者。影響著每個學生在「德、智、體」等各方面的健康發展,影響著他們一生的成長道路。下面就根據我這幾年的班主任工作經驗,談談如何在新時期做好班主任工作。

一、 班主任工作要理論聯絡實際,多借鑑他人工作經驗

1.多學習理論知識,使之應用到自己的工作當中

要搞好班主任工作,就得多學習一些理論知識,將其融入到實際工作中,作到理論聯絡實際2.多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使之應用到自己的工作當中

要搞好班主任工作,就得多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多借鑑別人的經驗。例如,多借鑑其他班主任的管理辦法,聯絡本班實際做到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對症下藥,找到行之有效的管理辦法。在平時的工作中,要做個有心之人,從點點滴滴的小事上學習經驗。

在工作中要不恥下問,要做個謙虛之人,多向老師討教,使之應用到自己的班級管理當中。

二、 班主任工作要講究方法和藝術

班主任工作是一門藝術。能否掌握這門藝術,直接影響班主任工作效果。作為班主任,不論是了解學生的心態結構,還是批評、表揚學生,都存在著藝術問題。

做為好的班主任,必須在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工作中講究方法和藝術。

1. 認識、了解學生的藝術。

對乙個班主任來說,在接到乙個新班時,首先就應該認識、了解學生。只有了解了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點,在開展工作時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2. 對學生表揚的藝術。

表揚對成年人來說不算什麼,而對學生來說卻象石子投入心潮中,盪起層層漣漪。每當學生有進步,取得可喜成績時,班主任應給予及時表揚。但必須注意以下三點:

一是表揚準確,不能搞「大鍋飯」形成大家好的局面。二是表揚要及時。三是表揚不要過多、過高。

多會形成一般化,高會使人感到高不可攀。所以,對典型的學生進行表揚,即起到模範作用,又會受到良好效果。

3. 對學生批評的藝術。

學生是教育者塑造雕刻的實體,塑造雕刻的原因就在於他們還只是未成材的小樹。批評是班主任的工作方法之一,如果班主任對待學生的缺點只是一味的訓斥指責,生硬的用學校管理規定來處罰他們,而不講究批評藝術,會適得其反。而且還會使學生產生逆反心理。

當然,對班級個別品德比較差的學生我們應當給予一定的處罰。但對一般同學的缺點,班主任要滿懷愛心,滿懷理解的去點出學生的不足。班主任的誠摯是啟迪學生心靈的鑰匙,只有誠摯,才能驅散學生對班主任的敬而遠之和畏懼感,使之由衷地認識教師是在幫助他,教育他,關心他。

只有這樣,學生才會產生自我教育,自我批評的意識,再有班主任進行批評教育時,切忌不分輕重緩急,不分場合、地點,不分時間,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有時委婉的批評,無聲教育會產生奇異的效果。學生犯了錯誤,心理狀態各不相同。

對犯了錯誤後馬上後悔的同學,班主任應給予關心和體貼,從正面引導,不需批評,只要講清道理。對犯錯誤後還感到自己「委屈」。對犯錯誤而消極的同學,班主任應著重解決他們不是不能好,而是必須好的問題。

教育他們分清是非,增強自尊心、自信心,向好的方向轉化。

三、 因材施教,樹立良好的班風

班風是在教師的指導下,班級成員在長期的共同的活動中形成的一種集體心理傾向。良好的班風對班級成員的行為具有規範和約束作用,幫助成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產生積極的情感體驗,從而產生對班級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樹立良好的班風,教師應做到以下幾方面工作:

1認真研究班裡學生的個性差異,引導學生為創設良好的班集體這個共同目標而努力。

針對學生的實際情況,在全面進行思想教育的前提下,首先培養思想覺悟高,學習認真的同學,使他們成為班裡的一股積極力量,並從中發掘的管理班級能力強的、樂於助人的學生擔任班幹部,培養他們在班裡起模範帶頭作用,使他們成為老師的得力助手。其次是加強對思想覺悟不夠高、上進心略差的中層學生的啟發開導,使他們的思想覺悟逐步提高。再者是經常對差生進行個別教育,既注意尊重學生的人格,又要指出他們存在的問題,幫助他們分析如何改正缺點。

每個班都有差生,而差生的多少直接影響班風的好壞,所以怎樣樹立好的班風,就是看班主任如何轉化差生。通過這幾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認識到對待差生更該用愛心去關懷、幫助和鼓勵他們。班主任要常常與差生進行談心,溝通思想,也應該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去發掘他們的閃光點給予表揚,使所有的差生深深感到老師的關懷和信任,逐漸遵守學校紀律,認真學習,爭取做乙個積極向上,勤奮學習的好學生。

2、徹底了解班級情況

徹底地了解和研究班級成員的總體情況和學生的個性差異,對於做好班級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教師要著重分析學生的能力度,了解他們的情緒性、活動特點、語言特點等,才能在工作中運用和發揮他們的性格優勢,能力優勢。

3、形成正確的集體**

紀律是教學活動得以順利進行的保障。但是,如果在執行紀律的時候,沒有健全的集體**,甚至存在錯誤**的引導,那麼紀律肯定是不能執行的。**在班級成員的心理上是具有權威性的。

因此,要利用榜樣示範等方法,在班級形成正確的集體**。

4、確立目標,長期實踐

教師在接手班級後,要有目的、有意識地組織學生講解確立班風的構成要素,形成目標。然後,根據這一目標制定相應的保障制度,經過長期的努力、大膽的積累,最終形成質的變化,樹立起良好的班風。

四、 抓好學生是思想品德教育和班風建設還要注重學校與家庭的聯絡。

班主任要重視學校與家庭的聯絡,家校要共同配合,才能及時對學生因勢利導。教育學生不單是學校,還要家庭的配合,才能使學生更好的學習。只有學校和家庭的聯絡,才能及時對學生進行教育、引導。

例如對品德和學習都較差的雙差生,學習很不自覺,經常不完成作業,又貪玩打架。應適時與家長保持聯絡把他的思想、行為、學習情況反映給家長,讓家長能配合學校及時對其進行教育、引導。同時班主任也要注意他的思想動態,多與他談心從而了解他的思想情況,根據本人的心理特點,發掘閃光點。

通過與其家庭的齊抓共管,使其提高學習自覺性,紀律性,從而轉變學習態度。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教師要想管理好乙個班級必須要付出大量的心血,才能有效地完成班主任工作。「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班主任工作繁重而又瑣碎,以上所講的僅僅是我個人的一點體會,要真正搞好乙個班級是大有學問的。讓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互相學習,不斷探索班主任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使班主任工作做得更理想、更出色、更完美!

班主任如何管理班級財產

班級財產,主要包括學生使用的課桌椅 教室的門窗玻璃 燈泡及開關 電扇 班級使用的清潔工具 掃帚 拖把 水壺 撮箕 教學裝置等,這些財產有學生個人使用的,有屬於班集體使用的,哪一樣也不能損壞和丟失,必須妥善保管和使用。作為班主任,班級管理千頭萬緒,大事小事,事無鉅細。其中班級公共財產保管也是一項不可忽...

如何加強班主任班級管理

作者 張圖 散文百家 下旬刊 2014年第03期摘要 對學生來說,班集體就是他們的 第二個家 是他們日常學習 成長的地方。而班主任就是這個集體的 大家長 班主任要想搞好整個班級的管理工作,必須要扮演好 嚴父 與 慈母 的角色,要堅持嚴與愛的統一,堅持既要嚴格要求學生的學習和生活,又要關心愛護學生。本...

班主任班級管理

收集人 樊輝 記得在一本書上看到,老師分四種型別 智慧型愛心型,愛心 勞型,勞良心型,良心應付型。記得乙個優秀班主任在做經驗報告的時說 班主任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基本合格的班主任 班主任不在,學生能做好,是乙個優秀的班主任 班主任在,學生仍不能做好,則是乙個失敗的班主任。多年以來,我一直積極思考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