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的班級管理藝術

2021-03-04 00:50:22 字數 3745 閱讀 5362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複雜而艱苦的工作,它影響著千家萬戶,關係到每乙個學生的發展。班主任的管理水平,也決定著班級發展的方向,決定著學生的素質。我們每乙個班主任都要不斷學習,適應時代的發展,適應教育的需要,走班主任專業化道路,做乙個智慧型的班主任。

班級管理既是一項工作,也是一門藝術。既需要我們身體力行去做,也需要發揮我們的智慧型和想象力。下面我就談談自己在班主任方面的一些做法。

班主任要做好起點工作

在我們的教學工作中,經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班主任責任心很強,可是並得不到學生的歡迎,班級管理也沒有什麼成效。這是什麼原因呢?

我想關鍵可能是班主任沒有做好班級的起點工作,缺乏對學生的了解就制訂工作計畫和目標,過早地為班級發展定位,阻礙了學生的發展。當乙個班主任接手乙個班級的時候,做好起點工作是很重要的。要做好起點工作,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1.了解學生

這一項工作很重要,班主任在接手乙個班級之後,最忌諱的就是以自己的想法控制學生,把學生圈在自己的控制範圍之內。班主任了解學生的過程,就是建立理解的過程,只有在互相了解的前提下,才能夠在以後的學習和生活中互相理解。要進行教育,首先要關切地、深思熟慮地、謹慎小心地觸及學生的心靈,和他們真心地做朋友,熟悉學生的特點,建立互相信任的交融點,為下面工作的開展打下乙個基礎。

2.不要過早地為班級定位

如果為班級發展過早地定位,那麼一切的工作就會圍繞著這樣的乙個目標進行,如果在發展過程中有一些跟這個目標不一致的做法或行為,就會受到壓制。在乙個目標的牽制下,學生很難有其它方面的發展。雖然不能夠過早地定位,但是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制定一些短期的目標,這樣很容易實現,可以讓學生經常體驗到實現目標的快樂。

我們一開始不要想著如何去管理控制學生,而應該通過自己的細心工作,使班級的各項工作走上正軌,增強班級的凝聚力,這樣學生就很容易管理和控制了。

做好起點工作,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開展,要時刻注意分析事態的變化,讓學生逐漸地走入管理中去,讓學生成為管理自己的主人,為自己的發展設計藍圖。乙個班主任,要學會思考,這樣他才能減輕自己的工作負擔。

2.1)班主任要重視家訪;我今年擔任的是二年級的班主任,新學期開學了,班內又迎來了很多學生,班主任僅憑學生在校的表現是不可能準確了解評價學生的。因此,班主任要重視家訪工作,以便全面了解學生,制定相關措施來教育學生。

如果對有的學生家訪有困難,可以通過**聯絡,或請家長上學校和班主任交流。有的班主任把家訪當作告學生的狀,結果家長訓了學生一頓,或者打了學生一頓,這樣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反而加深了師生的矛盾。家訪時,班主任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和方法,學會和家長溝通交流,有利於學生的成長發展。

和家長談話時,要多表揚學生的優點,委婉地提出存在問題,並希望家長配合班主任共同教育好學生。這樣,學生就不會懼怕班主任家訪,班主任和學生的距離也拉近了。乙個班集體不可能全部是好生,也不可能全部是差生,它必有好中差之分.

這就要求我們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我的做法是:

2.2)、「寬愛」後進生。每位後進生都有很多可愛的長處。

他們每天上學,即使什麼都聽不懂,卻還能堅持在椅子上一天天的坐著,這是何等的毅力?他們參加考試屢考屢敗,這是何等頑強的抗挫折能力?他們如此勞累、如此艱難,卻很少有人同情、理解,還常常受到批評指責。

即使這樣,學生們吃過飯,還能一步步的朝著這個自己從來沒有成功、還不斷有人諷刺挖苦自己的學校走來。見了我們的面,他們常常還憨憨的笑笑,這是何等開闊的胸懷!我想,如果我們每位班主任每位教師都能意識到這點,多給點關懷、希望,我想我們的教育是不是會更加完善些呢!

在班級管理中,我努力將自己「與人為善」的愛心和班集體「普遍的友愛」傾注給後進生,給他們以更多的關注,更多的投入。在班集體中,我總精心營造一種平等、和諧、友愛的氣氛,讓他們體驗集體的溫暖和同學間的友誼,讓他們感受到自己在班上有一席之地。大膽吸收這些後進生參與班級管理,讓他們在管理中克服自身不良的行為習慣。

2.3)、嚴愛優等生 。對這類學生,我從不寵他們,更不遷就他們。時時提醒他們做學問得先做人,做乙個正直的人,熱情的人,向上的人。

優生不單純是學業要優,更重要的是人品要優,心胸要廣,心理要健康。成天被人讚譽的學生,只能在理智深沉的愛之中,嚴格要求,警鐘常敲,才能克服自身的弱點,揚起風帆前進。如我班的明靜同學,學習刻苦,成績突出,始終是同學的榜樣。

可有一次語文考試中,有乙個空的答案怎麼也記不起來。他就想翻書抄。我知道了這個情況,很嚴厲的批評了他,並說明了我為什麼對他小題大做的原因,使他認識到了錯誤。

從此不光是考試嚴格要求自己,其他方面也同樣嚴於律己。

2.4)、博愛中等生 。中等生往往是乙個班中容易忽略的群體,他們有比較穩定的心理狀態,他們既不像優等生那樣容易產生優越感,也不像後進生那樣容易自暴自棄。

他們是班級體的鏡子,是班集體的中間力量。他們希望老師重視他們,但又害怕拋頭露面。對這類學生我掌握他們的心理特點,調動他們的積極因素,正確對待他們的反覆,始終如一地尊重、理解、信任他們。

比如,我們班的高樂同學,他學習成績一般,但很關心集體,如:教室衛生、樓道衛生、我發現不了的問題,他都跟我反映,從而避免了很多問題.

3.做個智慧型班主任;教育的發展,也推動著班主任工作的發展。現代的教育,呼喚智慧型的班主任。

做乙個智慧型的班主任,才能適應時代的要求,適應教學的需要。班主任對乙個班級的影響是巨大的,班主任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成長發展,有時甚至影響學生一輩子。以前做班主任時,就是管理班級,教育學生,等問題出現再去處理,工作很是被動。

雖然吃了不少苦,但工作起色不大,效果不明顯。現在我覺得班主任工作還是有技巧和方法的,掌握了這些技巧和方法,就能做個智慧型班主任。乙個智慧型班主任,首先要有一顆愛心,要關心愛護學生,視學生為自己的兒女和朋友。

其次,班主任在工作時,要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掌握學生的心理,採取多種多樣的形式方法,去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增強班級的凝聚力,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素質。有時乙個眼神,一張紙條,乙個**,一次活動,一次談話,就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乙個智慧型的班主任,也應該是乙個愛學習的班主任,他要在學習中不斷前進,在前進中不斷學習,努力研究班主任工作,讓豐富的理論知識充實自己的頭腦,指導自己的實踐工作。

教育專家常說「理解是教育的前提,尊重是教育成功的基礎。」參照自己的親身經歷,我發現:當乙個孩子在被你認同、尊重後,他可能會有驚人的潛力和爆發力。

我班戴志勇同學學習成績不好,可是我從來沒歧視他,主動去發現他的進步,幫他查漏補缺,鼓勵他上進。因此他很努力,想提高學習成績。他說「我只有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學習,我才能對得起所有關心和幫助我的人」。

班主任要想很好的開展工作,首先要深入了解學生心裡想什麼,嘴裡想說什麼,生活學習有什麼困難等等情況。「攻城為下,攻心為上」的戰爭策略,也適用於班級管理,我們惟有讓學生心服口服,才能讓他們充分挖掘出自己的潛力,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能。班主任要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就得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貼近學生,與學生打成一片,與他們促膝談心,成為他們的知心朋友。

讓他們感到班主任也是他們中的一員,從而消除他們對你的戒備心理,解除心理上的隔閡。這樣,他們才會向你講真話、訴衷情。遇到問題時才會及時的向你匯報。

今年我班上有乙個張怡瑜的女同學,開學之初,上課經常走神,答非所問,很多科任老師都向我反映情況,於是我提醒了她,想不到她竟依然如故,一天自習課上,我把她叫到了辦公室,剛開始,我脾氣比較急,說話也較嚴厲,於是她似乎覺得很委屈,竟掉起了眼淚,一問三不知,於是我讓她回去好好想想,第二天再給我個滿意的答覆。第二天,她竟給了我一張道歉的字條,從字裡行間的態度來看,我認為她應該是個不錯的學生才對,於是我再一次找她談心,這一次她告訴了我有關她的一切,原來她印象中只有她原來班主任對她最好,讓她當了班長,可到了新環境,沒當什麼班幹部,似乎老師不在乎她,整天充滿著失落感,因而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精神來,甚至出現牴觸情緒…… 至此我才發現,學生是如此看重老師對她的評價,也因此明白乙個好的班主任更應該是學生的知心好友。 轉貼於 233網校**中心 http:

// 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努力,成為聯絡師生的橋梁,成為學生成長的階梯,成為學生的知心朋友!孫海林

班主任工作與班級管理藝術

班主任工作與班級管理藝術 讀後感 班級管理是一門技術,更是一門藝術,要實施素質教育,健全學生人格構建新型和諧的師生關係,作為班主任必須打破舊的班級管理模式,勇於創新。放假前我校的班主任工作交流更是覺得自己在班級管理中有些急於求成,方法不是很科學。針對自己的不足假期我閱讀了 班主任工作與班級管理藝術 ...

班主任責任和班級管理藝術

山東省菏澤市牡丹區第二十二中學高衛民 在2010 2011學年度,我接手了乙個新的初三班級,由於這個班級不是我初一帶上來的,對班裡的情況不夠熟悉,因此我採取了一些有別於常規的做法,邊摸索邊前行,取得了一些經驗和體會,當然也有很多不足,在此一併總結和反思,以利在以後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進步。有人說,態度...

《班主任班級管理的藝術》讀後感

班主任班級管理的藝術 讀後感讀了這本教授班主任如何管理好班級的這本書後,我的感觸頗深。真正的感受到正如這本書的題目一樣,班級管理並不像想象的那麼簡單,在班主任老師的智慧型凝結下,熔煉成一種藝術,下面談談讀了這本書給我感觸最深的兩點 一 關於管理制度的確立班主任工作不久,但是我自己覺得也可謂是盡職盡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