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管理與班主任工作

2021-03-04 09:31:14 字數 1885 閱讀 6141

作業內容

第一部分:設計一次班級活動「大專案」

第二部分:設計乙個學科的「乙個單元的整體性學習活動」

第二單元《計算機安全與防護》整體性學習活動安排計畫及相關**

活動目標:結合課本第二單元內容的與我們生活及其接近的內容——了解生活中的病毒危害以及防護,組織學生從「特點,害處以及防護措施」三個方面進行觀察和資料收集等活動,活動的主要目的不是單純為了課程教育,而是希望通過這種形式讓孩子們初步學習小組分工與合作、學會圍繞主題收集資料並初步學會篩選和整理等。

活動形式:每六人小組為乙個調查組,每小組根據下發的相應主題活動表上的六項任務分工到人,每個人根據組內分工進行觀察與收集資料,計畫下周四交流;為了提高各小組組員活動積極性,配合班級管理模式中的對子組,讓對子組選同一主題,交流中相互學習,互相啟發。

活動流程:

第一階段:確立主題、分工到人,觀察或收集、整理資料。(6.1-6.7日)

在第乙個課時的時候先大概的介紹一下本課程的主要內容以及我們將要學的大致內容,在給同學們乙個大致的內容介紹以後就讓他們心裡產生關於本次課程的大概的了解,然後按照大家的個人興趣特點進行確立主題,分工等作業。

第二階段:班級交流後,對子組比較,取長補短,確定小組最後的匯報展示形式。(6.8——6月15日)

在第二次階段中,按照大家的作業情況進行一次比較詳細的交流活動,讓同學們自己講課,勞之祈禱乙個補充的作用,體現民主型班級。綜合本課程的有關內容。

第三階段:結合班級情況,安排一次看電影活動,安排**「黑客帝國」讓他們更能夠直觀的感受到計算機病毒的危害。(時間待定)

在第三次階段中,按照大家之前所做的工作所產生的知識,進行一次**「黑客帝國」的電影,讓大家對於計算機病毒的理解更上一層樓

各主題**和個人**如下:

第二單元綜合性學習調查表一

調查小組調查內容: 計算機病毒的特點

第二單元綜合性學習調查表表二

調查小組: 調查內容: 病毒的害處

第二單元綜合性學習調查表表三

調查小組: 調查內容: 計算機病毒防護措施

另附:個人調查記錄表

第三部分:對比分析

一、對比上面的一次班級活動「大專案」和學科教學中「乙個單元的整體性學習活動」,辨析各自的特點。

二、在上述作業的基礎上,論證你設計的班級活動「大專案」在哪些方面體現了本課程所說的「民主型班級」的特徵。(以上)

1、共同商量,制訂「活動安排日程」。

共同協商,正確的**導向是乙個活動能成為乙個成功個班級活動的基本保障,也是每乙個學生能在集體中健康成長的保證。如何才能把抽象的民主形象化並深入每乙個孩子的心靈?一種是老師宣布,另一種是由班內學生自由討論,確定大家一致接受的並對班級活動成功結束的大家的共同意見。

前者具有規律性,後者具有自律性。在班級活動前,便和孩子們一起商量,策劃好該怎麼做才好。」經過全班同學非常激烈的討論,最後,把同學們說的各類意見都整理出來,並制訂自己改正、小組幫助、共同協商的處理方法,乙個為大家所接受的活動策劃方案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中產生了。

2、班幹部主持的「民主化」。

在傳統觀念中的班級活動,大都由老師自己來擔任。這樣一來,卻使大部分小朋友失去了鍛鍊的機會,產生了自暴自棄的心理,表現出對班集體事務缺乏主人翁責任感,非常不利於培養孩子的民主精神和自主管理意識。

嘗試了給每個孩子作「幹部」的機會,讓每個班幹部都有鍛鍊機會,得到健全發展。

3、班級活動的「民主自主化」。

班級活動的開展有利於學生各方面能力的培養,容易讓學生在活動中感受到學校生活的豐富多彩,同學間關係的親密無間,使整個班集體充滿活力、凝聚力。在班級裡,很注重班會、隊會的開展。每項活動事先都徵求了孩子們的意見,活動的時間、地點、內容、材料準備,邀請誰當評委都由孩子們決定。

雖然這些都是小事,但是長期堅持,不但可以培養學生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且可讓孩子們感到自己真正成了集體的主人。在每一項活動中,他們都興高采烈,而班主任則成了一名普通的參與者。

班級管理與班主任工作

批評是對學生不恰當的行為給與否定評價的方法,是班主任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的一種方法,根本目的是要喚起學生警覺,引起學生對所犯錯誤的反思,激起學生改正缺點和錯誤的願望。對學生進行得體有技巧的批評會做得事半功倍,否則,將事與願違。通過對自學 班級管理與班主任工作 中關於批評技能的專題,我覺得深受感悟。如何...

班主任工作與班級管理藝術

班主任工作與班級管理藝術 讀後感 班級管理是一門技術,更是一門藝術,要實施素質教育,健全學生人格構建新型和諧的師生關係,作為班主任必須打破舊的班級管理模式,勇於創新。放假前我校的班主任工作交流更是覺得自己在班級管理中有些急於求成,方法不是很科學。針對自己的不足假期我閱讀了 班主任工作與班級管理藝術 ...

班主任與班級管理題庫

一 單項選擇題 1.學校行政體系中最基層的行政組織是 a.學生會 b.班級 c.小組 d.團委 2.最早正式使用 班級 一詞的是著名教育家 a.埃拉斯莫斯 b.誇美紐斯 c.羅傑斯 d.布魯納 3.奠定了班級組織的理論基礎的著作是誇美紐斯的 a.論語 b.普通教育學 c.大教學論 d.理想國 4.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