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二年級學生的口算能力

2021-05-11 15:35:04 字數 1569 閱讀 4419

小學數學明確提出:要求學生的計算能力達到答案準確、計算迅速、方式靈活和運用合理的基本要求。在小學數學中,計算佔相當大的比重。每一張試卷都有口算題,應用題也離不開計算。

教學中,總想提高學生口算的正確率,想過很多辦法,做過很多嘗試,下面是我最近在教學中總結的一些提高學生口算正確率的小辦法。

1、培養學生口算的興趣。口算枯燥乏味,學生很容易產生厭倦情緒。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因此在學習過程中,激發學生的口算興趣是尤其重要的。教師要改變學生的學習動機,使學生從「要我學」變成「我想學」。根據低年級學生好動、好勝心強的這一心理特點,採用多種訓練形式代替以往單一練習的形式。

例如:用遊戲、比賽等方式訓練;**車、搶答、闖關卡等。多種形式的訓練,不僅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且使每個學生都積極參予,這樣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培養學生良好的口算習慣。良好的口算習慣是提高口算正確率的保證。大量事實說明,沒有良好的口算習慣是學生口算錯誤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養成良好的的口算習慣是十分重要的。

口算時,一定要嚴格要求學生做到一看、二想、三算、四檢。

一看:小學生在口算過程中,常常會出現這樣那樣的錯誤。例如,不是看錯數字,就是看錯符號。因此,做題前,先要完整地看清每個數字和每個符號,決不看錯題目,這是正確口算的前提。

二想:確定運算步驟。

三算:低年級學生很容易不是加法忘了進製,就是減法忘了退位;或者加法當減法做,因此在確定運算步驟後,要認真地進行計算。

四檢:平時學生除了對規定的驗算題目進行驗算外,基本上不能自覺驗算每一步。所以要強調學生算完一步要及時「回頭看」,檢查是否正確,一步一回頭,及時檢查驗算,及時糾正錯誤,保證計算的正確。

檢驗要有明確的目的和嚴格的標準,做到每題必檢查,每步必驗算。

3、培養認真演算的習慣。

訓練學生做題要有耐性,認真思考,即使做簡單的口算題也要謹慎。教師要求學生無論是簡單的口算題還複雜的口算題都要耐心細緻地口算,克服粗心大意的毛病。

4、培養堅強的意志。

要提高口算能力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通過長期堅持的訓練,才會有成果。培養學生堅強的意志對學生能夠長期進行準確、快速的口算,會產生良好的促進作用。每天晚上堅持練5分鐘。

口算教學中,可以根據每天的教學內容適時適量地進行一些口算訓練和筆算訓練。通過長期堅持的訓練,就會提高了學生的口算能力。

5、重視口算訓練。

數學課標指出:「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要重視基本的口算訓練,口算既是筆算、估算和簡便運算的基礎,也是計算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只有口算能力強,才能加快筆算速度,提高計算的正確率。

口算的速度和準確性直接影響筆算,低年級的最基本口算是100以內加減法和表內乘除法,我們必須採取形式多樣的訓練方法:如低年級的口算可以採用**車、找朋友、對口令、搶答等遊戲活動形式進行口算。口算訓練要持之以恆堅持做到課前三分鐘口算練習,為今後學習較複雜的運算打下紮實的基礎。

6、安排專門的改錯課。

有針對性地把學生經常錯的題目類似的題目作為學生的課堂作業,再次反饋了解學生改錯後的作業效果。改錯題型的練習對學生是有要求:判斷對錯→找出錯誤處→分析錯誤原因→改正。

課堂採取小醫生找**比賽的形式,讓學生在比賽中獲取知識。「改錯」不能僅滿足於學生分清了錯誤原因,改正了錯誤,而且達到預防效果,教育學生對這些錯誤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二年級《如何提高口算速度》總結

課題研究材料階段性的分析與總結 二年級數學組 正確快速的口算是計算的基礎,是在理解算理的基礎上才能夠正確快速的口算。本學期二年級教材主要是100以內的進製加法 退位減法 表內乘法為中心開展課題的研究。口算的最終目的是讓學生脫離演算法達到脫口而出的境地,但這個目的不是一下子能達到的,是要通過反覆訓練才...

二年級口算

1 有陣列 1,2,3,4 2,4,6,8 3,6,9,12 那麼第100個陣列的四個數的和是 2 乙個兩位數除351,餘數是21,這個兩位數最小是 3 2008除以7的餘數是 4 在1 2 3 499 500中,數字2在一共出現了 次。5 甲乙丙三人到銀行儲蓄,如果甲給乙200元,則甲乙錢數同樣多...

如何提高學生的口算能力

一,發現問題的過程 新課程標準 指出 義務教育階段應突出體現教學的基礎性和發展性。作為口算能力來說,它是學習數學的基礎,而且口算能力的高低,對學生基本的運算能力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 口算能力的訓練,有助於培養學生敏銳的觀察力 有利於培養學生綜合的思維能力 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快速反應能力 有助於學生創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