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二年級學生計算的準確率 張發虎

2022-07-24 21:09:08 字數 1401 閱讀 4828

進入二年級,學生面對的計算資料越來越大,由原來的百以內加減公升級到千以內加減,所接觸的計算型別也愈加豐富,乘法和除法的加入使混合運算添入了有乘有除的同級運算及加減乘除兩級混合運算這兩種計算型別,小括號的出現更使運算順序有了新氣象。隨著計算體系的不斷構建,學習難度也在慢慢提公升,隨之而來的便是學生計算的準確率下降。因此,在教學中應該特別注重這一塊知識的教學,抓學生良好計算習慣的養成,提高計算的準確率,為之後的學習打好基礎。

一、分析計算準確率下降的原因

1、學生學習的興趣不如一年級。在一年級的學習中,學生出於對新鮮事物的好奇心,對簡單的學習內容比較感興趣,隨著知識的難度不斷加深,加之計算本身確實比較枯燥,學生的學習興趣受到影響,特別是那些在一年級的學習中未能紮實打好基礎的學生,他們的信心不足更導致學習的動力不足,可能出現惡性迴圈。

2、不良的學習習慣影響計算的準確率。經過一年的學習,每個學生都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學習習慣也初步養成,有的認真細緻,有的粗心大意,什麼樣的習慣將決定在未來的學習中會出現什麼樣的問題。不良的習慣是造成計算出錯的主要原因。

不良的習慣包括審題或抄題不認真、做題過程中的注意力不集中、書寫馬虎、懶於列豎式計算或驗算等。存在這些毛病的學生都常常在計算上出現失誤。

3、基礎知識不紮實或沒有理解算理。二十以內的加減是大數加減的知識基礎,千以內加減的豎式計算方法從百以內加減的豎式計算遷移而來,是否準確、熟練地牢記乘法口訣不僅決定計算乘法的速度,還影響到除法計算的準確性,綜上所述,若學生沒有紮實地掌握好一年級的計算知識或沒有理解加減乘除的豎式計算方法是如何抽象而來的,在二年級的計算學習中,難免會出現很多問題。

4、思維定勢造成計算錯誤。在教學中,被教師強調過的例題和錯例、或常常出現的練習形式、及我們的大腦思維本身更容易接受的認知形態,這些因素都將使學生產生思維定勢,使學生在不假思索的情況下,便把看起來像但其實不是的問題歸於原本的認知中,產生計算錯誤。

二、如何提高計算的準確率

1、變化練習的形式,激發學生計算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但偏偏枯燥的計算題又最難使學生自覺地產生喜愛的情緒,這就需要教師來推波助瀾,激發起學生的興趣。計算題本身無疑是枯燥的,但我們可以賦予它更豐富的形式,在題型的設計上多樣化一點,更符合學生的心理特點,有助於提高計算題對學生的吸引力。北師大版本年級的教材中,編者很用心地設計了形式多樣的計算題,從基本練習到拓展練習題型變化多樣,教師可以在學期開始前就將全冊教材進行梳理歸納,以便在教學中能靈活地使用這些題型。

另外,還可以參考借鑑別的版本教材中的計算題練習形式,充實自己的教學,增加學生學時的新鮮感。除了在練習的題型上求多樣化,在練習的方式上也可以多種方式配合使用。如**車、對卡片、小競賽等,既刺激了學生的參與慾望,又活躍了學習氛圍。

對部分二十以內的加減還不熟練的學生應當在新學期開始的時候就幫助他們複習、鞏固、提高,盡量避免由於舊知識掌握得不好導致新知識學起來費力,要幫助他們樹立信心,及早預防畏難情緒的產生。

2、糾正不良學習習慣,營造良好的計算氛圍

如何提高小學生計算的準確率階段小結

培養學生計算能力的研究 文坑初小專題實驗活動 計算是數學知識中的重要內容之一,數學計算能力是一項基本的數學能力。在小學數學教材中計算所佔的比重很大,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著學生學習的質量,因為數學中有些概念的引入需要通過計算來進行 數學中解決實際問題的解題思路 步驟 結果也要通過計算來落實。幾何...

《如何提高學生計算的準確率》課題研究工作計畫

一 課題基本情況 課題名稱 如何提高學生計算的準確率 課題研究型別 應用研究 研究時間 2014 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二 課題的提出 計算是數學知識中的重要內容之一,數學計算能力是一項基本的數學能力,計算能力是學習數學和其他學科的重要基礎。在小學數學教材中計算所佔的比重很大,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直...

如何提高二年級學生的口算能力

小學數學明確提出 要求學生的計算能力達到答案準確 計算迅速 方式靈活和運用合理的基本要求。在小學數學中,計算佔相當大的比重。每一張試卷都有口算題,應用題也離不開計算。教學中,總想提高學生口算的正確率,想過很多辦法,做過很多嘗試,下面是我最近在教學中總結的一些提高學生口算正確率的小辦法。1 培養學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