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二年級數學計算能力總結

2021-03-03 23:06:55 字數 841 閱讀 4183

2、想:就是認真審題。引導學生在做計算題時,不應拿起筆來就下手算,必須先審題,弄清這道題應該先算什麼,後算什麼,有沒有簡便的計算方法,然後才能動筆算。

另外,計算必須先求準,再求快。

3、算:就是認真書寫、計算。作業、練習的書寫都要工整,不能潦草,格式一定要規範,對題目中的數字、小數點、運算符號的書寫尤其要符合規範,數字間有適當的間隔,草稿上的豎式也要數字對齊、條理清楚,計算時精力集中,不急不搶。

4、查:就是認真演算。計算完,首先要檢查計算方法是不是合理;其次,檢查數字、符號會不會抄錯,小數點會不會錯寫或漏寫;再次,對計算中途得到的每乙個得數和最後的結果都要進行檢查和演算.

因此,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是防止計算錯誤,提高計算能力的重要途徑。

三、培養學生口算能力,切實打好基礎。

口算是主要靠思維、記憶,直接算出得數的計算方式,它是計算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要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必須打好口算的基礎。

1、為了提高學生口算的準確率和速度,我根據學生知識結構,有意識地讓學生記一些特殊數學的組合,如:和是整

十、整百的兩個數(73和27,98和2等)這些計算結果的記憶,不但對提高學生的計算準確率有很大的幫助,而且大大地提高了學生的計算速度。

2、每堂課上安排練習。每節數學課視教學內容和學生實際,選擇適當的時間,安排3~5分鐘的口算練習(口算天天練),這樣長期進行,持之以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3、多種形式變換練。 例如:視算訓練、聽算訓練、搶答口算、口算遊戲、「對抗賽」、「接力賽」等等,提高學生的應變能力。

總之,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應該貫徹在整個小學階段的全過程,既要加強對學生基本技能的訓練,同時也要注重對學生的針對性訓練。只要家長能夠和老師積極配合共同關注孩子,孩子的計算能力一定能得到提高。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計算能力之我見

計算能力是一項基本的數學能力,培養小學生具有一定的計算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計算是一種複雜的智力活動,計算能力也是綜合能力的具體體現。計算能力的培養,不僅與數學基礎知識密切相關,而且與訓練學生的思維 培養學生的非智力因素等也是相互影響,相互促進的。小學生的計算能力是進行數學學習 開展數...

如何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

計算是小學數學中一項重要的基礎知識,學生的計算能力強弱與否,直接關係到他學習數學的興趣。甚至導致學習數學的成功與失敗。小學生計算能力的高低,主要表現計算得是否正確 迅速和靈活。怎樣提高學生的計算能力呢?下面談幾點自己的拙見,敬請各位同行斧正。一 創境激趣,培養品質,讓學生說 我能行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如何提高小學生數學計算能力

作者 何榮冀 當代人 下半月 2018年第04期摘要 在小學教學中計算能力是乙個基礎的能力,是所有數學問題解決的基礎,數學是思路加上計算能力的結合才能得出正確答案,但是在小學考試中,計算能力卻是拉低學生分數的乙個重要因素,很多學生因為有了思路就沾沾自喜,過於自信又或思路出來就像抓緊時間做嚇一題,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