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二年級數學教學質量

2022-05-01 01:48:07 字數 4805 閱讀 9571

瓦窯明德小學宣張敏

我們知道:新課標、新理念、新教材引領下的數學教學與我們小時候的數學教學大不一樣了,所以我們必須加強自身的學習、研究、嘗試。下面我將從三個方面談談我的理解,談一下我在教學實踐的中的一些做法:

一、課堂是實現數學教學效率的主陣地

課堂是教師實現自我,展現自己的舞台;是學生學習知識,不斷成長的聖地,是師生共同努力提高教學成績的主陣地、主戰場。「主戰場」的仗打好了,教學的效率和教學的質量都有了。要想在課堂上獲得上佳的效率,在教學工作中我覺得要做好以下幾點。

1、認真研讀教材,注意新舊教材之間的聯絡,了解低年級教材編寫特點,了解低年級學生的認知特點。最好能深層次的了解編寫教材者的意圖。對每一部分內容,我們都要了解其在生活中的原型,了解它在現實生活中的價值。

只有了解了它在生活中的價值和意義,我們才會被這些內容所感動。試想一下,如果老師都沒有被感動過,怎麼能在教學中讓學生也被這樣的內容感動呢?學生能學好這些內容嗎?

因此,不去上一節無準備的課是我們每一位教師都該做到的。

2、利用密切聯絡兒童生活,生動有趣的素材。讓兒童在具體的情景中學習數學,一年級數學教材十分重視貼近學生生活選擇,用兒童的生活經驗激發兒童學習的積極性,幾乎每個課題都以學生的生活原型中引入課題的。建構主義教學論原則明確地指出:

"複雜的學習領域應針對學習者先前的經驗和學習者的興趣,只有這樣,才能激發學習者的學習積極性,學習才可能是主動的"。由此可見,學生學習主動性的激發與貼近學生實際選擇學習材料有很大的關係。 學生生活經驗有如下的作用:

(1)體會生活中的數學價值,激發學習興趣(內、外活動)(2)用生活經驗為學生提供認知平台

一年級數學教材每個單元都設定了很多的圖畫,目的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教學某個知識點時,力求形式新穎,寓教於樂。儘量減少機械的程式,增強學生學習的興趣。如採用色彩鮮豔的教具,新穎的謎語,有趣的故事,迷人的遊戲。

盡可能讓學生感到新穎、新奇,具有新鮮感和吸引力。如,我在教學時、分的認識時,我設計了一首兒歌:「嘀嗒、嘀嗒,會說沒有嘴,會走沒有腿,它會告訴我們什麼時候睡,什麼時候起。

」請學生猜猜是什麼?通過猜謎語自然匯入課題。學生的注意力很快被吸引到學習上。

學習興趣盎然,學習效果極佳。

3、給學生提供探索空間,引導兒童獨立思考與合作交流,"人的認識不是被動地接受的,而是通過自己的經驗主動地建構的。"教材遵循這一教學理念,採用多種方式引導學生自己進行知識建構,在知識建構過程中讓學生體驗學習過程。

引導學生主動建構知識,主要採取了以下幾條措施。

(1)為學生搭建認知平台

學生的建構是通過學生自己的經驗來學習的,沒有或缺失必要的經驗,必要的經驗,必然影響學生主動建構的興趣,甚至無法主動建構,學生的經驗主要由以下幾方面組成:

a、生活經驗

b、知識認知基礎

c、認知策略

為此,我積極幫助學生作好認知準備,比如在教學11--20數的認識和進製加法之前,強化10的認識等,還積極利用學生的生活經驗組織學生參與學習活動,如"元、角、分的認識"、"認識鐘錶"等就直接將學生的生活經驗作用於新知識的學習。還注重認知策略的培養,如引導學生思考新知識與原有知識的聯絡和區別,利用原有知識來推動新知識的學習等。

(2)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一切思維都是從問題開始的。教學要促進學生思維就應當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所以在教學中我注意對問題情景的設計,用具體的情景。

(如生活情景:如何派車)、不平常的情景(每邊的樹同樣多,每組人同樣多)、奇異的事物(如一年級下期不同的角度出現的不同畫像),在理論上和實際中解決不了的事情中,引發學生的認知衝突,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促進學生的思考和探索。

(3)提倡獨立思考,自主探索與合作的學習方式

這次課改的重點之一,就是要讓學生的學習產生實質性的變化,這種變化反映就是倡導獨立思考、自主探索與合作學習的學習方式。

我在教學中特別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①在倡導合作學習的同時首先注意獨立思考,在每個學生都思考出自己的意見後再進行交流。不但注重學生的行為參與,而且注重學生的情感參與。因為單純的行為參與方式並不能促進學生高層次思維能力的發展,只有以積極的情感體驗和深層次的認知參與為核心的學習方式,才能促進學生包括高層次思維在內的全面素質的提高。

②獨立思考時往往配合學具操作或實驗進行思考,如一年級數學上冊的"比、認、讀、寫"。強調操作與實驗的動作表象給予思考的表象的支援,手、腦、口並用促進學生對知識的理解。

③深刻認識到教材中的操作與實驗也與原有教科書的操作和實驗不同,原有的操作、實驗多數是從某種結論出發,進行推演驗證。而新教材則是從現象出發,感受到"需要"。前者重結論,後者重過程,只有重過程的實驗才是做學問的實驗。

4、讓學習內容直觀形象,課堂活動豐富多彩。現代認知心理學研究表明:低年級數學的學習過程要遵循"動作、感知--表象--概念、符號"的認知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動作或感知是認知的起點,是自主構建知識的關鍵的一步;表象是在操作或觀察的基礎上將認識物件在頭腦中形成相應的形象,它是知識結構向認知結構轉化的中介,最後在頭腦中將其表象進行深加工,把感性認識上公升為理性認識繼而形成概念。

學生這一認知過程客觀上要求教學內容要直觀形象,以有利於學生感知新知識。

為此,我在進行教學設計時盡量考慮直觀形象。直觀形象的教學內容還表現在教學教材呈現的措施上,如一年級上冊要求學生用圓球、圓柱、長方體和正方體滾一滾,用這些物體搭積木,通過這些操作活動的組織,引導學生直觀地認識物體。

運用"直觀--半抽象--抽象"的方式對教學內容進行教學。這種方式符合兒童的認知規律,經實驗證明也是有效的。

課堂活動也是強化直觀操作,幫助學生深入理解知識的重要內容,不過它和前面操作不同的是,它多數是通過對比操作或合作學習來深化對所學知識的理解。教材幾乎在每個課題後面都安排了課堂活動,且活動形式也豐富多彩,有操作,對口令、遊戲、分一分、玩一玩、畫一畫、說一說等,豐富多彩的課堂活動讓教學過程生動活潑,很受師生喜愛。因此我緊緊把握住課堂活動這一教學資源。

對所學知識進行強化鞏固。低年級學生的思維具有直觀、具體性特徵,他們對知識,概念的理解和掌握要依賴於真實的實物。讓學生動手操作不僅符合小學生的認識規律,豐富他們的感性認識,增強學習效果,而且改變了那種老師講學生聽的枯燥無味的教學方法,使學生學有興趣。

例如,教學「6的認識」時,我先讓學生用小棒擺圖形,引導學生思考說:6可以分成1和5,2和4,3和3。讓學生在興趣昂然的動手操作過程中,伴隨著動口,動腦,不僅輕鬆地認識了6,而且學會了6的分解和組成,進而使學生體會到學知識是一件很有樂趣的事。

5、注重數學文化,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數學思想。數學文化主要包括數學史料、數學趣聞與數學家的故事。它的主要作用是幫助學生了解數學知識的產生、發展、計量工具的演變過程,這些都源於人類生活的需要,體會數學在人類發展中的作用,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我認為,一年級數學知識中孕育著許多數學知識產生的數學文化,如數的產生,計時工具的演變,加、減符號的由來,貨幣的起源等,適時向學生介紹這些數學文化,可以豐富教學內容,拓展學生的眼界,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加之用***這種低幼兒童熟悉的方式呈現出來,用圖畫代替文字,淺顯具體,生動有趣,易於學生閱讀。利用***這種方式向學生介紹數學文化是受學生歡迎的,效果也不錯,我們一線教師要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6、體現學法教學,利學利導

(1)把知識學習、能力培養與情感體驗有機地結合起來

例如:在學習1--9知識的同時培養學生的操作能力,多向思維能力,並且由買鉛筆的生活例項引入讓學生體會所學知識的生活價值,培養學生熱受數學學習的情感。這樣學生從乙個主題出發既獲得了知識,又在能力方面得到了提高,情感方面得到體驗,將三個目標糅合在一起,有利於學生素質的整體提高。

(2)課堂的設計要有利於師生互動

我在處理每一知識內容教學時總是把學習活動置於乙個社會環境中,通過這個環境有力地促進師生互動。如設定乙個買鉛筆的環境,以這個環境提出問題,促進學生思考,促進學生與學生、學生與老師的相互交流,形成情景塑造-提出問題-師生交流**-解決問題-運用知識"的教學過程。教材幾乎在每個知識點都設定了相應的認知環境,我們要利用這點有力地促進了師生互動,形成以"獨立思考、合作交流"為主要形式的教學。

生動活潑的課堂氣氛能緊緊抓住學生的注意力,激發起他們的求知慾望,針對兒童的特點,可以採用猜謎、講故事、對口令、遊戲、操作等多種形式,無論哪一種形式,只要恰到好處,都可以收到好的效果。如:我在教學「7加幾的加法」時,設計了乙個猴子摘桃的遊戲,讓小朋友來扮演小猴子,每個小猴子拿著乙個「7加幾」的算式,去摘寫著這道題答案的桃子,誰摘對了桃子就歸誰所有,小朋友們爭先恐後熱情可高了,學生在遊戲中深深地感受到「湊十法」的妙用,接著我又用趣味性的語言說:

「猴王看到小猴子們又對又快地摘到了桃子,非常高興,他又給小猴出了一道難題。」接著,我出示算式「6+7=」,結果,小朋友們在高漲的情緒下,一下子就想出了三種方法。這樣,既複習了看7想3的湊十法,又順帶複習了交換加數的位置和不變的知識;聰明的小朋友還類推出看6想4的方法,為下節課學習6加幾做了良好的鋪墊。

可見良好的教學方法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鼓勵學生想象與思考

教學中努力體現數學啟發兒童想象和思維的取向,用"想一想:計算時,你遇到了什麼新問題"?和情景啟發啟迪學生思考,還注意用"我這樣想……"培養學生的多向思維能力。

用"玩一玩,你發現了什麼"、"猜一猜,有什麼結果"等方式發展學生的想象能力。

二、重視練習的布置、批閱與講評

教材中,每一章節都安排有一定數量的練習題。這些練習是學生理解、掌握和鞏固所學知識的重要手段,也是開發學生智力,檢驗教師教學效果的重要途徑。所以,布置、批閱、講評這些練習,對提高小學數學質量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我們每講完一堂課都要布置練習、這些練習都是有計畫、有目的的。

它是把握教材內容、學生實際進行的。練習布置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教學效果,因此設計布置好課後練習對教師來講是極其重要的。

(一)設計布置練習的基本原則

1.目的性原則

練習是為教學服務的,因此練習的設計布置應圍繞著教學重點、難點和教學目的進行。也就是從①以「雙基」訓練為主,使學生掌握基本功;②使知識與技能相結合,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鞏固;③有助於學生歸納所學知識,系統掌握所學知識;④有助於訓練學生思維,開發智力等方面來設計布置練習。

2.順序性原則

二年級語文教學質量提高措施

吳元桂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努力提高語文教學質量,是我們每一位語文老師的職責。我們很多教師都在以自己最大的力量努力著。新的一學期,從自我的角度來看,還應繼續努力提高業務水平,多閱讀相關書籍 報刊及雜誌。工作已經將近四年了,在這四年裡,工作經驗是不斷豐富了,但是理論知識已經漸漸忘卻了,這讓我更難突破...

如何提高五年級數學教學質量

1.研讀教材 提高練習針對性 每位數學教師均要認真研讀教材,並要樹立正確的教材觀 教材不是全部的教學資源,也不是至高無上的聖旨,它只不過是乙個很值得借鑑的載體,在新形勢下,要將教材充分置於學生的知識基礎與生活經驗之中,置於教學資源巨集觀背景下,不斷提高自我對教材的整合能力,將教材用活 用好。在備課時...

提高二年級語文教學質量的措施2019春

5 做好好輔導後進生工作.調動上進生的積極作用,實行 一幫一 活動教師講課.備課,布置作業時要盡量照顧後進生.6 加強讀的訓練,堅持抓好早讀,在課堂上精心設計好讀的內容和訓練及形式.7 做好課前準備工作,積極改革,優化課堂教學,向40分鐘要質量.加強聽.說訓練,每節課都安排一定時間進行聽說練習.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