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二年級的寫話水平

2022-08-10 16:51:03 字數 1052 閱讀 6860

寫話在語文教學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對於二年級的學生來說,寫話剛入門,這是乙個難點,學生一提到寫話就感到頭疼,無從下筆。有的學生為了應付,隨便寫幾行字,或從某些書上抄幾句。

有的學生文不成句,前言不搭後語。就如何提高二年級小學生寫話能力我談談自己的具體做法:

1、加強閱讀,重視積累

我要求學生堅持天天讀書,讀我們所學的語文書,讀適於學生讀的課外書,如小學生學習報、故事會、童話系列、優秀作文、***……以增加學生的閱讀量。在讀的過程中積累好詞佳句,專門準備乙個收集好詞佳句的筆記本,每週在班上進行一次交流,為寫話打好基礎。

2、重視說話訓練

除了課堂上給學生創設進行說話機會訓練外,利用語文園地中的口語交際課,讓學生進行說話訓練,先小組交流,講給同伴聽,再推薦幾個在班上講。對膽小的同學,先讓他們在自己座位上講,逐漸到講台前面向大家講。學生在說話的時候,要求其他學生認真傾聽,努力尋找他們成功的地方,熱情地幫助他們,鼓勵他們。

形成一種寬鬆、和諧、積極的氛圍,使學生從不敢說---能說---樂說---會說,每個學生都積極參與,都得到了鍛鍊,從而為寫話打下基礎。

3、寫話從最簡單入手,循序漸進

(1)從造句入手。根據乙個詞寫一句話,要求把話說完整。下一次在這個基礎上把話說具體。

如用「書包」造句,有的學生寫:我有乙個書包。在這基礎上引導學生:

我有乙個什麼樣的書包,這個書包怎麼樣。以擴句的形式,逐漸訓練學生寫話,由淺入深,逐步提高。

4、細心呵護學生的自尊心,培養學生寫話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習的動力,是成功的秘訣。對學生寫話的評價多採用鼓勵性的語言,以讚賞的眼光來看學生的作品。盡量找出他們的優點,並大力鼓勵,把寫得好的大力表揚。

對學生的評語一般不用優、良、中、差這些字眼。寫話作業批改的時候經常用到這樣的評語:「從你寫的可以看出你是乙個善於觀察和思考的孩子。

」「老師很欣賞你寫花的顏色的這一段,如果在最後寫出你的看法,你的感受,這將將是一篇非常好的文章。」「我發現你進步非常快,再努點力,老師相信你會更好!」「老師非常高興看到你寫的這段話,只要你努力,你一定能成功!

」……總之,只要作為老師的我們,肯下功夫去**,勇於實踐,學生的寫話水平一定會有所進步的。

如何才能提高小學二年級看圖寫話水平

1 根據情景激發趣味 兒童都有爭強好勝的一面,合理選擇畫面,創設輕鬆愉快形式多樣的競賽,可激發孩子的 情緒區 激發他們的思維,讓孩子喜歡說,樂與說,爭著說,搶著說。這樣,孩子在趣味昂然的情景中盡情投入二年級看圖寫話中來,全面活動起來,說自己想說的話,一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如 感恩 看圖寫話 不要...

二年級寫話

二年級下冊看圖寫話的教學 孩子們的寫話中暴露的問題有 1 審題不清。一般看圖寫話題目要求是 圖上畫的是誰?在什麼地方?幹什麼?請用幾句話寫下來。孩子們基本能把前三個問題回答出來,但是對 幾句話 這個問題忽略不計了,大部分孩子都只有一句話,寫話還停留在一句話的層面上。而題目這裡要求的 幾句話 必須是 ...

如何指導二年級看圖寫話

小學低年級看圖寫話是作文最初步的訓練,是培養初入學兒童向觀察客觀事物過渡的乙個橋梁和憑藉,是培養兒童提高認識能力 形象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的良好途徑。面對單幅圖或多幅圖,能寫上幾句話或寫一段話,並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滔滔的江河就是發源於這涓涓的細流,這可以說是作文當中的一項基本功。就是中 高年級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