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寫話

2022-10-09 16:15:04 字數 2471 閱讀 4437

二年級下冊看圖寫話的教學

孩子們的寫話中暴露的問題有:

1、審題不清。一般看圖寫話題目要求是:圖上畫的是誰?

在什麼地方?幹什麼?請用幾句話寫下來。

孩子們基本能把前三個問題回答出來,但是對「幾句話」這個問題忽略不計了,大部分孩子都只有一句話,寫話還停留在一句話的層面上。而題目這裡要求的「幾句話」必須是「三句話」以上才能叫幾句話,這就要求孩子不但會描寫圖畫內容,還要會正確地使用標點符號進行斷句。

2、觀察能力薄弱。觀察不細緻,缺乏深入的觀察。不能發現圖中的一些重要資訊,包括圖中各種事物的特點及不同事物之間存在的聯絡。

3、學生表達時缺少條理,(也就是沒有順序)前後內容不連貫,(句子沒有連續性)一句話與一句話之間缺乏前後聯絡,寫話時東拉西扯,一會兒寫天上,一會兒寫地下。這個現象這次考試暴露得尤為嚴重,同時這也是低段學生在寫話過程中普遍存在的問題,也是寫話的難點。

4、不能根據圖畫內容,進行合理的想象。孩子們只是乾巴巴地把畫面上的景物凌亂地寫出來,沒有很好地根據畫面進行想象。而這一點對於低段的孩子很重要,因為它是體現孩子思維能力的乙個重要的環節。

只有根據畫面進行了合理的想象,寫出畫面背後無聲的東西,才會有話可說。

5、不會正確使用標點符號。這個現象,我已在造句時感受到了。有些孩子寫了很大一段話,但全文只有末尾乙個標點——句號。

還有些孩子,中間會用逗號,但是不會在短文中間用「句號、感嘆號。」

鑑於以上這種情況,要針對孩子的實際,進行一些專項的「看圖寫話」的訓練。

小學低年級看圖寫話是作文最初步的訓練,是培養初入學兒童向觀察客觀事物過渡的乙個橋梁和憑藉,是培養兒童提高認識能力、形象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的良好途徑。

面對單幅圖或多幅圖,能寫上幾句話或寫一段話,並非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滔滔的江河就是發源於這涓涓的細流,這可以說是作文當中的一項基本功。就是中、高年級的學生也應該經常進行這方面的訓練。

那如何寫好看圖作文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訓練:

一、看看,訓練觀察能力

看圖寫話,看圖是基礎,但是低年級學生還缺乏觀察能力,特別是剛入學的孩子,觀察事物無目的、無順序,這就要求教師要在指導看圖上下功夫。讓學生掌握看圖的方法,讓學生通過仔細看圖,判斷事物發生的時間、地點、了解畫面所反映的主要內容,我在引導學生觀察圖時:(1)從整體入手,初步感知圖畫的主要內容,即這幅圖的內容是什麼,或誰在幹什麼。

這樣做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對事物的認識能力和概括能力。(2)細緻觀察,合理想象,敘述圖意。看圖和觀察客觀事物一樣,要有一定的順序,使學生做到言之有序,如方位或空間順序觀察,可以由上而下,由近及遠,由內到外;按主次觀察,可以先主後次;按事物發展先後順序觀察,可先怎麼樣,再怎麼樣。

觀察後引導學生敘述圖意,然後,再根據畫面引導學生聯想它的前因、後果,人物的心理活動、語言等,使整幅圖或多幅圖畫變成乙個完整的、連貫的事物,使人物形象更加豐滿逼真,故事情節更加曲折動人。

二、想想,培養想象能力

看圖寫話雖然是從訓練學生的觀察能力入手,但它的目的之一還在於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有的學生在觀察後,還是把作文寫得很平淡,其原因就是沒有發揮想象力的作用,只是就物寫物,就事論事,為了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我重視了「想想」這一環節。

「想想」,一是指老師提出的問題怎樣回答;二是指想象,想象是重點,老師提出的問題,給學生提供了思維的支點,學生借助老師提出的問題進行觀察想象,理解圖畫內容,啟迪開拓學生的思維。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我主要從以下二方面進行想象力的培養。

1、看圖想象,即用貼近兒童生活的形象直觀的圖畫,啟發學生開展合理的想象。

2、看圖編童話故事。

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是現代教育的主旋律。看圖編故事要從「異」字著手,培養學生求異思維能力和靈活運用語言的能力。指導學生說話時,要力避「鸚鵡學舌」,要鼓勵學生與他人想得不同,說得不同。

三、說說,培養表達能力

低年級學生好奇、天真,求知慾強,善於模仿,好提問題,喜愛表達,思維形象具體,但表達起來缺乏條理性和連貫性,說起話來常是前言不達後語或重複羅唆,有時帶有語病。在教學過程中,我注意了以下三點:(1)要求說得有頭有尾,要遵循一定順序;(2)要有基本內容,不要丟掉重點;(3)鼓勵在語言表達上有獨到之外的學生,表揚他們說得細,說得好。

在說寫訓練中。要求學生準確、有中心、有合理的看圖,啟發學生大膽思維、想象、發言(表達),還要注意啟發學生的求異思維。每次在指導學生看圖說話、寫話時,要注意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那個同學比剛才那個同學說得更具體、更生動些?」以此鼓勵同學說話的興趣,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一旦有了說話的順序,他們就會積極地表達,久而不厭,心情愉快。有時看單幅畫面說話,學生可以說出十多個不相同的開頭,有的學生還有自己的創見,在說的基礎上再指導寫,就容易多了。

低年級同學主要是形象思維,而且跳躍性很大,因此,他們表達事物時常常雜亂無章,所以在引導學生觀察圖畫時,要教會他們按順序的分層次,一部分一部分地看,教他們看「細」,看「全」,看「深」。在觀察中除訓練他們有序地看,還要訓練他們有根據地想,有條理地說。總之,說話訓練要有層次地進行,要大面積練習,圖意清楚的讓班裡語文成績,表達能力較強的學生說,隨後大面積展開。

這時,還要重點指導和幫助中、差等生,最後安排同桌對說,促使每個學生都能寫出好語句來表達圖意。

二年級寫話訓練

寫話訓練 一 一 正確使用標點符號。例1 我是不是也要去我是不是也要去?1 雲房子哪兒去了 2 我多麼想去滑雪啊 3 桌上有一本語文書 4 這朵花是不是很好看啊 例2 明天我們一起去萬綠園好嗎明天,我們一起去萬綠園好嗎?1 早晨我揹著書包高高興興地上這去 2 爸爸你看我是不是又長高啦 3 奶奶病了你...

二年級看圖寫話

看圖寫話 星期一的早上,陽光明媚,萬里無雲。小學一年級2班的同學正在上,瞧,他們多麼認真啊!叮鈴鈴 下了,小華站起來伸伸懶腰,小光偷偷的把小華的椅子往後一拉,小華一屁股坐下去。哎呀,我的屁股!小華痛得嘩嘩地大哭起來。小紅聽到哭聲,連忙跑過來問 小華你怎麼啦?小靜也跑過來問 小華你怎麼了?就這樣越來越...

二年級看圖寫話

看圖寫話 問題設定一 上學的路上,明明一邊 一邊 問題設定二 這時,一位小弟弟 只見他 提供哭泣的詞語 嚎啕大哭哇哇大哭淚如泉湧淚如雨下泣不成聲 問題設定三 阿姨看到了 安慰著 問題設定四 還未走遠的明明 引導孩子們想象,明明會對小弟弟說什麼?問題設定五 垃圾桶彷彿在說 看圖寫話 問題設定一 這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