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看圖寫話總結

2021-10-14 05:26:29 字數 938 閱讀 4615

二年級看圖寫話總結二年級的寫話教學對於整個小學階段都是相當重要的,只有這個時候打好基礎,以後的作文才有保障,才會有堅定的基礎,怎樣培養二年級學生的寫話能力呢?《語文教材》明確指出:對寫話有興趣,寫自己想說的話,寫想象中的事物,寫出自己對周圍事物的認識和感想。

由此,我覺得對二年級寫話的培養,首先應該是對寫話興趣的培養,學生對寫話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才能寫出精彩的語言,針對本班的實際和教學的實踐,我想對二年級寫法教學談談自己的體會。

加強造句訓練,才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打基礎,造句訓練,不僅使學生加深對詞語的理解,認識更多的語言文字,熟悉各種句式,為寫話打好基礎,如:課後練習中有用「忐忑不安」的造句和要求,我在指導學生完成造句練習時,首先採用分析理解詞的意思,然後引導學生聯絡生活實際想一想身邊的人和事,或是自己,在什麼情況下忐忑不安,然後才用「忐忑不安」來造句,我採用多樣的形式,把造句訓練與說話練習結合起來,讓學生學得愉快,學得紮實。

精心指導聽記,讓學生學會寫句子的方法。由於一年級的時候學生對句子的接觸有限,因而在用標點符號的時候顯得很不熟練,不知在哪該標標點,再加上學生對於句的積累有限,他們在選詞造句的時候不是很恰當,所以我針對這個問題採用了聽記這個方法。聽記是一種單項語文訓練,形式很多,我們低年級採用直記法,老師讀一句,學生寫一句,包括標點符號,教師都要讀出來,目的是讓學生直接學到句子的方法,聽記過程中不會寫得字可以用拼音代替,聽記的內容教師都要精挑細選,要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要有針對性和趣味性,內容具體,如謎語、格言、笑話、好詞、好句等,還可以結合重大節日特別聽記的:

如本學期學到清明節、植樹節、立夏節、端午節、國慶節等。不但教給學生句寫段的能力,而且擴大學生的詞彙量,培養學生的用詞能力。

先說後寫,為寫作打下基礎。小學階段的語文教學是全面培養學生的聽說讀寫,聽已經有基礎了,接著就培養學生的說話能力,我就在教材中捕捉訓練點,大膽設想,精心設計練習,使學生的說話能力得到了提高,訓練過程中學生有個性好得語言要大加讚賞,好詞要隨機寫在寫在黑板上,在寫話的過程中共享。

二年級看圖寫話

看圖寫話 星期一的早上,陽光明媚,萬里無雲。小學一年級2班的同學正在上,瞧,他們多麼認真啊!叮鈴鈴 下了,小華站起來伸伸懶腰,小光偷偷的把小華的椅子往後一拉,小華一屁股坐下去。哎呀,我的屁股!小華痛得嘩嘩地大哭起來。小紅聽到哭聲,連忙跑過來問 小華你怎麼啦?小靜也跑過來問 小華你怎麼了?就這樣越來越...

二年級看圖寫話

看圖寫話 問題設定一 上學的路上,明明一邊 一邊 問題設定二 這時,一位小弟弟 只見他 提供哭泣的詞語 嚎啕大哭哇哇大哭淚如泉湧淚如雨下泣不成聲 問題設定三 阿姨看到了 安慰著 問題設定四 還未走遠的明明 引導孩子們想象,明明會對小弟弟說什麼?問題設定五 垃圾桶彷彿在說 看圖寫話 問題設定一 這是一...

二年級看圖寫話教學總結

最後是按順序觀察,發揮想象力。看圖寫話訓練的乙個重點就是按順序觀察,只有按順序觀察了才能使你的表達有序,而不是雜亂無章。按順序觀察常常出現在場面描寫中,例如上面舉例的 保護動物 第一幅圖是小朋友玩耍的郊外的背景,有山,小草和竹林,第二幅圖是乙隻熊貓在竹林中躺著,表情很難受,第三幅圖小朋友把熊貓抱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