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二年級學生兩步計算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研究

2023-02-08 05:00:03 字數 1472 閱讀 2542

曾春燕本學年,我校數學教研主題為《聚焦核心素養,提高計算與應用教學研究》,為此,我努力以「提高二年級學生兩步計算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開展課堂教學,實施本課題研究,探索數學課堂教學過程中提高小學生解決數學問題能力的策略,從而推進素質教育。下面我就將本學期的工作做以總結:

一、了解課題的歷史背景及現實情況

(1)改革與優化傳統的數學問題教學,提高數學問題教學效率,一直是廣大小學數學教師追求的目標。數學問題是小學數學教學的重要內容。解答數學問題能使學生把認數和計算中所掌握的基礎知識以及基本數量關係運用於實際,既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答問題的能力,發展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

它在低年級數學教材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2)小學低年級的數學數學問題教學一直是我們教學的重點和難點,因為小孩子的抽象概括能力較差,所以對一些文字的理解較差。有些學生在解答數學問題時,學過的就不加思索的做出來,如果稍加改動就不知如何下手。在低年級數學問題教學中,如何改變這種情況,提高數學問題教學效率,一直是小學數學教師追求的目標。

二、系統理論學習,加強自我理論學習

1、圍繞課題研究方案、自學相關理論知識。如借閱書籍《小學生問題解決模式》、《優秀教學案例與分析》及其解讀等有關課程改革的材料,學習了與課題內容相關的理論專著和一些學術期刊等,這些材料的學習使我加深了對課題的了解,明確了自己的研究方向。

2、積極參與課題組研究,與成員共同提高。緊緊圍繞課題方案中所確定的研究內容、研究目標、研究方法、教學模式及解決問題的策略等開展的課題研究。互相吸取先進經驗,加強交流,不斷提高研究水平。

業餘時間經常上網,查詢有關資料,進行理論摘抄,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素質,為今後深入研究做好準備。

3、在日常教學中以課題為依託,努力探求教學方法。

在教學中根據教科書上的富有生活情趣的場景圖中提出數學問題;從身邊的生活場景(如教室裡、家庭中、社會上等)裡提出數學問題;聯絡自己的實踐活動(如春遊、綠化、環保等)提出數學問題等等。聯絡自己的生活經驗理解問題;形成理解數學問題的一些策略(如提煉關鍵資訊、列表或畫圖整理資訊等);把生活實際問題轉化為數學問題;運用估算等方式**解決問題的結果。

三、進行前測問卷調查,撰寫前測調查報告

我們結合課題採用課堂觀察和問卷調查的形式,對班級的學生進行實驗前測的問卷調查。通過前測調查資料及分析,了解了我班學生解決問題的現狀,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思想方法經驗,但一般處於無序狀態,並撰寫了前測實驗報告,結合實驗的前測試題及相關資料,系統地分析了實驗班學生實驗前在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等方面的變化的差異。

四、本階段反思與今後的設想

通過乙個階段的實驗,我們已經初步取得良好的效果。參與實驗的學生智慧型得以增長,情緒得以愉悅,情感得以陶冶,形成「自主、樂學、善思、創新」的優良學風,學生數學思維的敏捷性、靈活性、深刻性、創造性和批判性得到了較好的發展。我們初步取得了階段性研究成果,基本上達到了預期的研究目標。

但是學生「問題解決」能力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在實踐中解決一些生活實際問題,不斷積累經驗,不斷感悟,自主構建。再加之,在研究過程中由於時間和精力有限,想法落實起來也有一定難度。

2016.6

二年級兩步解決問題

1 一支鋼筆5元,乙個本子2元,小紅有10元錢,買了一支鋼筆和乙個本子還剩多少錢?2 一支鉛筆2元,一塊橡皮擦1元。小明帶了5元錢去買了一支鉛筆和一塊橡皮擦,還剩多少元?3 一本成語詞典78元,一套故事書152元,小紅用300元買了一本成語詞典和1套故事書,還剩多少元?4 媽媽給小強300元,小強買...

二年級上冊加減兩步應用題專項練習78題 有答案

1.有38只蝴蝶,蜜蜂比蝴蝶多7只。蜜蜂有多少只?蝴蝶和蜜蜂一共有多少只?2.長安小學原來有教師48名,今年調走了15名,又調進來19名。長安小學現在有教師多少名?3.梨有36箱,蘋果有37箱,小貨車一次能運90箱水果,還可以放多少箱其他水果?4.學校買來了38盒白粉筆,24盒彩色粉筆,用去34盒,...

高二年級學生要求

年級十點要求 一 遲到 曠課問題 1 上課時間 早上住宿生7 00,走讀生7 10 下午2 20 晚上6 40 打預備鈴全部回到教學區進入課室,打正鐘開始上課。2 學生不能準時到校的辦好請假手續,曠課的同學嚴格按學校有關規定處理。3 對遲到同學的處理措施 1 詳細寫出遲到的原因及認識交給班主任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