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BLM的產品戰略與規劃沙盤實訓

2021-03-04 08:09:09 字數 4737 閱讀 1797

**:3600元/人

課程背景

在產品開發和研發管理實踐中,作為企業高管、業務主管、產品經理或研發主管,您是否長期被如下這些問題所困擾:

1.每年研發投入不少,但適銷對路的拳頭產品很少甚至還沒有找到。

2. 把市場驅動的產品開發理解為市場部驅動開發部,如何解決研發與市場脫節的問題?如何才能避免閉門造車式的產品開發?

3.了解市場的不懂技術,懂技術的不了解市場,在產品規劃中如何發揮兩者的優勢?

4. 產品規劃應當優先滿足哪些客戶的哪些需求?使規劃出來的產品是「核彈」而不是「子彈」。

5. 產品規劃與規劃實施是兩張皮,從戰略到執行如何銜接?如何把規劃的要求轉化為績效目標進行跟蹤管理?

6.當前公司經營戰略規劃用的是一套方**,產品規劃用是另一套方**,人力資源規劃又是別的工具和方法,有沒有一種從上到下可以統一使用的規劃工具,統一大家的「戰略語言」。

7. ……

要解決您的上述困擾,實現公司或產品線的持續發展,還得從源頭的產品戰略與規劃抓起,產品開發管理是為了「正確地開發產品」,而產品戰略與規劃是為了「開發正確的產品」,前者是實現的路徑和方法,後者才是您應當更為關注的方向和目標。因此,在產品開發之前,如何確定正確的產品方向和定位,制定前瞻性的、需求命中率高的產品規劃,以確保在正確的時間窗內、開發正確的產品,是企業各高管、業務主管和研發主管需要提公升的核心能力。

本課程的內容基於ibm blm(business leadership model,業務領先模型)方**,結合國內某大型領先企業的最佳實踐,調整優化後使其適用於公司戰略、業務戰略(包括產品戰略)和職能戰略(包括人力資源戰略),避免了因規劃方法不同而造成的上下層戰略資訊失真。該方**還注重從戰略規劃到戰略執行的銜接,為戰略落地提供了工具和方法上的保障。本課程將結合講師在國內某大型企業多年產品戰略規劃的實踐和行業諮詢經驗,針對中國企業的實際問題進行演繹和講解,讓您全面掌握blm規劃框架的核心思想、方法、流程、工具和模板。

培訓收益

1. 學習領會blm模型的核心思想,並成功運用於本公司的產品戰略規劃實踐。

2. 學習理解以市場差距為推動力,以產品戰略目標為牽引力的雙驅動產品規劃方法。

3. 掌握產品戰略與規劃的運作流程和全套系統化方法,成功開展產品戰略規劃工作。

4. 掌握準確把握市場機會,通過業務模式設計獲得市場成功的工具和方法。

5. 掌握由戰略規劃向戰略執行的轉化方法,提公升組織的戰略執行力。

培訓特色

1.系統化的方法:從差距分析入手,利用內、外部環境分析工具識別市場機會,經過業務模式設計篩選機會,通過業務計畫和產品規劃把機會轉化為產品策略和專案,通過組織能力提公升保障規劃的落地,這是一套真正的戰略規劃「組合拳」。

2. 全景案例分析:以某公司某產品規劃為全景案例,貫穿整個培訓過程,幫助學員深入理解blm框架的應用。

3.全程演練:按照產品戰略規劃的步驟全程演練,切實掌握相應的概念和方法。

4. 模板參考:為每一階段的主要分析內容和輸出提供參考模板,便於學員今後應用。

5.豐富的案例和經驗分享:通過眾多的產品規劃示例、管理諮詢的輔導案例、以及講師自身的工作經驗分享,幫助學員深刻理解每一階段工具和方法的精髓。

培訓物件

企業高管、產品線主管、市場部主管及市場研究人員、戰略與規劃部人員、產品經理、研發經理/總監、技術經理/總監、運營經理/總監、pmo主任和專案經理、系統工程師等

課程大綱

全景案例介紹

某公司某產品線市場背景、未來3年戰略目標等規劃資訊介紹。

第一部分產品戰略與規劃認知

講師觀點:產品戰略規劃人員只有深刻理解產品戰略與公司經營戰略的關係、產品規劃與平台技術規劃的關係以及產品戰略管理與研發管理的關係,才能高質量地開展產品戰略與規劃工作。

1.產品戰略與公司經營戰略的關係

2.產品戰略組成框架

3. 產品規劃與平台技術規劃的關係

4. 產品戰略管理及其在產品管理體系的地位和作用

5. 產品戰略管理與研發管理的關係

6. 戰略研討會(workshop)的組織形式

第二部分產品戰略與規劃框架

講師觀點:在正式選擇ibm blm框架進行產品戰略與規劃之前,對公司目前正在使用的規劃方法或者經常聽說的ipd mm方法進行簡要的梳理和比較,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blm的精髓和獨到之處,而且我們還可以看到blm框架具備足夠的包容性完全可以吸納其它方**的優點。

1. 通用戰略與規劃框架簡介

2. ipd mm(市場管理)框架簡介

3. ibm blm框架的應用範圍(中長期戰略規劃、年度執行計畫、各種管理體系問題的分析解決)

4. blm的戰略價值

5. blm成功實施的關鍵要素

6. blm產品戰略與規劃的主要過程和輸出

第三部分市場分析及戰略目標設計

講師觀點:戰略規劃工作的主要內容就是設定未來戰略目標,弄清楚當前所處的位置以及與未來目標的差距,通過市場分析識別出可以彌補差距的機會,通過產品和市場策略把機會轉化為商業成功,所以市場環境及差距分析是戰略規劃的第一步。

1 什麼是業績差距?什麼是機會差距?

2 差距分析的過程和方法

3 某公司某產品線的差距分析研討

4 市場洞察的分析內容(看趨勢、看對手、看客戶、看自己)

5 看趨勢(巨集觀環境分析,行業環境分析)

6 看對手(主要競爭對手分析,主要競爭產品分析)

7 看客戶(市場地圖,市場細分和客戶需求分析)

8 看自己(產品生命週期,產品經營狀況,產品競爭力,內部運營能力)

9 綜合分析(機會/威脅,優勢/劣勢)

10某公司某產品線的市場洞察研討

11產品戰略意圖設計

12產品線機會差距分析評估

13某公司某產品線的戰略意圖設計演練

第四部分產品線的業務設計及規劃

講師觀點:公司或產品線要彌補業績差距,一般只需要通過加強戰略執行就可以了,但要彌補機會差距,則需要業務模式的創新,包括開發新產品、推行新的商業模式、採取新的競爭策略等。業務設計可以幫助我們設計出能抓住市場機會達成戰略目標的業務模式,以及應當採取的產品組合策略。

然而研發資源是有限的,面對眾多需要開發的產品專案,則需要進行專案優先順序評估和產品路標規劃。

1 業務設計過程和輸出

2 業務模式設計

3 業務機會評估和選擇

4 業務創新模式

5 業務擴張路徑選擇

6 市場洞察對業務設計的支撐

7 全面審視新的業務模式

8 新業務模式下的差距評估

9 產品組合策略

10 某公司某產品線業務模式設計研討

11 產品線規劃過程

12 各產品業務策略分析

13 各產品路標規劃

14 產品線開發專案評估

15 整合產品線的路標規劃

16 整合產品線的業務計畫

17 新產品立項分析

第五部分戰略關鍵任務及組織保障能力

講師觀點:執行力是企業管理的最大黑洞,戰略和規劃得不到有效執行的案例俯拾皆是,因此識別支撐戰略目標達成的關鍵任務和措施以及組織保障能力的短板,也是戰略規劃團隊的工作職責。

1 如何識別戰略關鍵任務

2 從關鍵任務提取績效考核指標

3 產品線kpi的設計方法

4 某公司某產品線關鍵任務識別演練

5 識別組織保障能力短板並提出優化建議(組織、流程、人才、文化氛圍)

講師介紹 — 樊輝先生

原華為產品經理、研發總監

產品開發與研發管理專家

產品戰略及規劃諮詢專家

研發專案管理專家

研發人力資源管理專家

工作經歷及專業背景

樊輝老師,產品開發與研發管理領域的資深諮詢顧問和培訓講師。具有15年以上的研發管理經驗,曾先後就職於華為、武漢鋼鐵集團、天喻通訊等公司,對blm模型、ipd、cmm及敏捷等軟體開發流程及運用具有豐富的實戰經驗,同時對研發體系的團隊管理、績效管理、流程運作擁有其獨到的見解和分析。

樊老師在華為任職的十年時間,先後擔任研發專案經理、研發部經理、產品經理、研發總監等職務。是華為全國大聯盟和華為網際網路業務部的創始人之一,曾參與彩鈴專案、sdp media專案、網際網路商旅專案、終端雲開放平台等具有華為重量級產品開發專案,其帶領的團隊多次榮獲華為公司級金牌團隊獎、最佳pdt獎、優秀pdt、優秀lmt等獎項。

樊輝老師在過往的專案管理和培訓諮詢工作中,曾為眾多企業提供了基於blm模型的產品戰略與規劃、產品開發及研發管理體系、研發人力資源管理等體系的諮詢、培訓和實施輔導。課程是側重於理論講授+案例演練+分組研討的形式開展,深受參訓學員的好評和喜愛。

擅長領域

產品戰略與規劃、產品開發體系構建、研發專案管理、研發績效管理、研發團隊執行力提公升、幹部領導力提公升等。

核心課程

《產品戰略與規劃(ibm blm)》、《產品開發與研發管理體系》、《產品創新管理體系》、《研發專案管理務實》、《研發績效管理務實》、《研發團隊建設及執行力提公升》、《研發中高層幹部領導力提公升》等。

部分諮詢及培訓客戶

思科、邁瑞醫療、金蝶軟體、同洲電子、歐珀移動通訊、步步高通訊、康佳集團、東方通訊、tcl通訊、東方網信、浪潮通訊、從興電子、京信通訊、百富環球、新國都、上海bcd、恆生電子、定點軟體、徐工集團、三一重工、長安汽車、海爾電器、美的電器、日立電梯、無限極、九陽小家電等

客戶評價摘錄

1. 課程適用企業的實用乾貨,可以在學習後立刻應用到企業內部的管理中去;

2. 緊密結合當前企業管理中的實際問題,效果顯著直觀;

3. 實戰經驗豐富,對企業管理中遇到的各疑難雜症有獨特的解決思路和解決經驗,學到很多;

4. 講師的高層職位工作經歷,造就了他的高層視角和貼近企業實際,對實際工作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5. 課程安排合理,理論講解和案例、練習穿插進行,使大家在培訓過程中,一直思想集中,興趣盎然。

產品市場管理產品戰略與路標規劃Charles曹修洪

5 掌握產品戰略決策 路標規劃的方法 工具,解決偶爾贏得一場戰鬥卻輸掉整個戰爭的問題 6 分享業界客戶需求管理 市場管理 產品管理 產品決策的組織運作模式 charles 國家 創新管理培訓中心特邀講師 清華大學國際工程專案管理研究院特邀講師 專業背景 16年的高科技企業從業背景,具有豐富的產品策劃...

基於企業戰略規劃的全面預算管控

前言2010年,是首鋼水城鋼鐵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 以下簡稱 水鋼 對 十一五 戰略規劃收官之年,也是根據 十二五 規劃,制定2011年全面預算管控方案之年。在這個關鍵時點上,需從全面預算的角度回顧 十一五 規劃的成果及其執行過程的預算管控經驗,反思戰略執行中的偏差 更需關注在風雲變幻的外部環境和挑...

基於EPON的ODN網路規劃與設計

olt覆蓋距離 對於中繼節點覆蓋範圍大於5公里的情形 如農村 北方地區等 可以通過如下方式解決olt的長距離覆蓋 採用小的分光路比,如採用1 16,傳輸距離可增加8公里。採用不等分光的光分路器,可以為不同距離的使用者分配不同的光功率,有效滿足不同距離使用者的組網需求。儘量減少活動連線頭數量,如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