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整體管理習題

2021-03-04 08:00:03 字數 4710 閱讀 4152

(1)某專案經理所在的單位正在啟動乙個新的專案,配備了虛擬專案小組。根據過去的經驗,該專案經理認識到矩陣環境下的小組成員有時對職能經理的配合超過對專案經理的配合。因此,該專案經理決定請求單位制定 (1) 。

a.專案計畫 b.專案章程 c.專案範圍說明書 d.人力資源管理計畫

[答案] (1)b

[分析]

實施專案組織的結構往往對能否獲得專案所需資源和以何種條件獲取資源起著制約作用。組織的主要結構型別有職能型、矩陣型。而矩陣型組織又可分為弱矩陣型、平衡矩陣型和強矩陣型。

專案章程是正式批准乙個專案的文件。專案章程應當以由專案組織以外的專案發起人或投資人發布,其在組織內的級別應能批准專案,並有相應的為專案提供所需資金的權利。專案章程為專案經理使用組織資源進行專案活動提供了授權。

盡可能在專案早期確定和任命專案經理。

頒發專案章程將專案與組織的日常業務聯絡起來並使該專案獲得批准。專案章程是由在專案團隊之外的組織、計畫或綜合行動管理機構頒發並授權核准的。在多階段專案中,這一過程的用途是確認或細化在以前制定專案章程過程中所做的各個決定。

(2)專案整體管理的主要過程是 (2) 。

a.制定專案管理計畫、執行專案管理計畫、專案範圍變更控制

b.制定專案管理計畫、指導和管理專案執行、專案整體變更控制

c.專案日常管理、專案知識管理、專案管理資訊系統

d.制定專案管理計畫、確定專案組織、專案整體變更控制

[答案] (2)b

[分析]

專案整體管理是專案管理中一項綜合性和全域性性的管理工作。專案整體管理知識域包括保證專案各要素相互協調所需要的各個過程。具體地講,專案整體管理知識域包括標識、定義、結合、統一和協調專案管理過程組中不同過程和活動所需要的過程和活動。

專案整體管理確保專案所有的組成要素在正確的時間結合在一起,以成功完成專案。

專案整體管理與其他的專案單項管理(如專案進度管理、專案成本管理等)相比,具有綜合性、全域性性和系統性的特點。

專案管理中整體管理的過程包括:

(1)制訂專案章程;

(2)制訂專案範圍說明書(初步);

(3)制訂專案管理計畫;

(4)指導和管理專案執行:

(5)監督和控制專案工作;

(6)整體變更控制:

(7)專案收尾。

(3) (3) 體現了專案計畫過程的正確順序。

a.範圍規劃—範圍定義—活動定義—活動歷時估算

b.範圍定義—範圍規劃—活動定義—活動排序—活動歷時估算

c.範圍規劃—範圍定義—活動排序—活動定義—活動歷時估算

d.活動歷時估算—範圍規劃—範圍定義—活動定義—活動排序

[答案] (3)a

[分析]

專案整體管理包括專案提交成果物的範圍界定,要編寫專案範圍說明書。範圍界定要有書面檔案,闡述專案範圍是為未來專案提供基礎條件的過程,特別是包括了用以確定專案或階段是否成功完成的標準。

在試題給出的選項中,涉及到範圍管理和時間管理的活動。

專案範圍管理包括的過程,依先後順序排列如下:

(1)範圍計畫制定(或稱範圍規劃);

(2)範圍定義;

(3)建立工作分解結構:

(4)範圍核實;

(5)範圍變更控制。

專案時間管理包括的過程,依序排列為:

(1)活動定義:

(2)活動排序;

(3)活動資源估算;

(4)活動歷時估算:

(5)制定進度計畫;

(6)進度計畫控制。

一般情況下,先確定專案的範圍,在此基礎上再對專案的時間進行管理。

(4)專案經理在專案管理過程中需要收集多種工作資訊,例如完成了多少工作,花費了多少時間,發生什麼樣的成本,以及存在什麼突出問題,等等,以便 (4) 。

a.執行專案計畫 b.進行變更控制

c.報告工作績效 d.確認專案範圍

[答案] (4)c

[分析]

績效報告(performance reporting)是乙個收集並發布專案績效資訊的動態過程,包括狀態報告、進展報告和專案**。專案干係人通過審查專案績效報告,可以隨時掌握專案的最新動態和進展,分析專案的發展趨勢,及時發現專案進展過程中所存在的問題,從而有的放矢地制定和採取必要的糾偏措施。專案管理計畫和工作績效資訊是該過程的輸入的重要內容。

績效報告的主要輸出包括狀態報告、進展報告、專案**和變更請求。

績效報告的依據也包括專案工作績效資訊、專案管理計畫和其他專案記錄(檔案)。績效評審、偏差分析、趨勢分析、掙值分析是績效報告過程的常用工具和技術。

執行專案計畫是指執行在專案管理計畫中所定義的工作,以達到專案預期的目標。

進行變更控制是指評審所有的變更請求、批准變更、控制對可交付物和組織過程資產的變更。

專案範圍確認是指專案干係人對專案範圍的正式承認,但實際上專案範圍確認貫穿整個專案生命週期的始終,從wbs的確認(或合同中具體分工介面的確認)到專案驗收時範圍的驗收。

(5)為了制定專案管理計畫,「假設」是在沒有證據或證明的情況下被認為是 (5) 因素。

a.真實、實際或確定的 b.確定的或可驗證的

c.容易使用的 d.經歷史驗證的

[答案] (28)a

[分析]

在制定專案管理計畫時,假設是被考慮為真實、確定的因素。在專案的生命期內,專案團隊要定期地識別、記錄和驗證假設。一般情況下,假設可能會帶來一定的風險。

(6)與逐步完善的計畫編制方法相對應的是 (6) 。

a.進度表 b.初圖 c.擴充套件探索 d.「滾動波策劃」

[答案] (6)d

[分析]

制定專案管理計畫的工具和技術有專案管理方**、專案管理資訊系統和專家判斷。

在制定專案管理計畫的過程中,要從許多具有不同完整性和可信度的資訊源收集資訊。專案管理計畫要涉及關於範圍、技術、風險和成本的所有方面。在專案執行階段出現並被批准的變更,其導致的更新可能會對專案管理計畫產生重大的影響。

專案管理計畫更新,為滿足整體專案已定義的範圍提供了大體上準確的進度、成本和資源要求。專案管理計畫的這種漸進明晰經常被稱為「滾動波策劃」,這意味著計畫的編制是乙個反覆和持續的過程。

(7)專案計畫和日程在指導委員會批准之後,應該分發給 (7) 。

a.執行機構中所有的專案干係人 b.專案團隊隊員和專案發起人

c.所有專案的專案干係人 d.溝通管理計畫中規定的人

[答案] (7)d

[分析]

專案溝通管理計畫定義了誰接受什麼樣的資訊,以及每個人接受資訊的詳細程度。例如,執行機構中的經理可能只需要從專案計畫中得到總的資訊,而銷售員卻有可能需要得到與他們的銷售活動有關的計畫的更詳細的部分。

(8)結構管理描述了應用技術和行政手段進行指導和監督的過程,以下任務中的 (8) 不在結構管理中執行。

a.確定乙個條款或系統的功能的及物質的特性

b.控制特徵的變更

c.審計以檢驗與需求的一致性

d.允許對變更的自動認可

[答案] (8)d

[分析]

允許自動認可所定義的變更是變更控制系統的乙個功能,而不是結構管理的功能。結構管理要保證對專案產品的描述是正確的和完整的。

(9)通常,制定專案章程要基於一些檔案, (9) 不是其中之一。

a.專案工作描述 b.專案計畫

c.環境和組織要素 d.專案合同

[答案] (9)b

[分析]

通常,制定專案章程要基於以下檔案。

(1)專案合同。合同規定了專案的真正客戶或投資者對專案的需求, 自然成為專案章程的重要輸入檔案。有時簽約時還不好制定專案章程,合同會規定專案章程是合同的一部分,需要雙方簽字蓋章,專案章程和專案合同同樣有效。

(2)專案工作描述。專案工作描述中說明專案需要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包括商業需求、產品範圍描述、戰略計畫等。這裡的專案工作描述是專案範圍的雛形,是將來專案範圍管理的重要依據。

(3)環境和組織要素。專案的環境和組織要素既是專案的資源狀況描述,又是專案的資源約束,簡要交代專案建設的環境和可以利用的資源,包括以下要素:

·組織或公司的文化構成:

·基本設施;

·現有的人力資源:

·職員管理;

·市場條件;

·專案干係人風險承受度;

·行業風險資訊和風險資料庫:

·專案管理資訊系統。

(4)組織的過程資產。組織的過程資產包含兩類。一類是組織過程和工作管理程式。

不少單位,尤其是長期搞科研專案或工程專案的單位,長期以來,積累了符合自身企業特點和所在領域特點的專案管理體系,他們的體系中會規定專案的組織、專案的子過程,以及專案工作管理程式等。第二類是組織共享的知識庫。我們知道,專案管理是實踐性、經驗性極強的學科,乙個組織長期來積累的專案管理知識的共享會對同類專案起到很強的指導作用。

比如工期、工作量、所需資源的準確估計都依賴於特定行業的經驗積累。

(10)專案計畫內容可分為九個方面, (10) 不是其中之一。

a.收尾計畫 b.工作計畫 c.支援計畫 d.進度計畫

[答案] (10)a

[分析]

專案計畫內容可分為九個方面:

(1)工作計畫。工作計畫也稱實施計畫,是為保證專案順利開展,圍繞專案目標的最終實現而制定的實施方案。工作計畫主要說明採取什麼方法組織實施專案,研究如何最佳地利用資源,用盡可能少的資源獲取最佳效益。

具體包括工作細則、工作檢查及相應措施等。工作計畫也需要時間、物資、技術資源,必須反映到專案總計畫中去。

(2)人員組織計畫。人員組織計畫主要是表明工作分解結構圖中的各項工作任務應該由誰來承擔,以及各項工作間的關係如何。其表達形式主要有框圖式、職責分工說明式和混合式3種。

PMBOK之專案整體管理

5.如果進度不能延後,一般需要增加人力資源或裝置。如果進度可以延後則需要重新排進度後重新設定進度基準。6.整體變更出口是批准了的變更措施,這些批准後的措施分配給專案人員執行,並需要對變更執行過程,變更措施狀態進行跟蹤。對各個過程組的分析 1.專案章程 重點是描述清楚為何要上專案的理由並委任專案經理。...

第4學時專案整體管理

專案整體管理是9大領域中起到整合作用的知識領域,所以又叫專案整合管理 專案組合管理,它位於其它8個知識領域的中間。在這個學時裡,將會學習並掌握以下主要知識點 1 專案整體管理的過程有哪一些。2 專案章程的定義及其作用 專案章程的主要內容有哪一些 如何產生專案經理 專案經理的選擇標準如何考慮。3 初步...

系統整合專案整體管理

專案整體管理過程負責專案的全生命週期管理 全域性性管理和綜合性管理。全生命 週期管理意味著專案整體管理過程負責管理專案的啟動階段直到專案收尾階段的整個項 目生命週期。全域性性管理意味著專案整體管理過程負責管理專案的整體包括專案管理工 作 技術工作和商務工作等。綜合性管理意味著專案整體管理過程負責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