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習題

2021-03-04 07:38:55 字數 3899 閱讀 3123

一、單項選擇題

1、職能型組織的優點是( )。

a.母公司的設計和運營沒有發生重大改變

b.以專案為中心

c.專案人員分配有很強的激勵機制

d.加速專案的完成

2、cpi值為0.89表示( )。

a.目前我們希望89%的總專案成本超過計畫

b.當專案完成時將會花費89%以上

c.專案僅進展到計畫的89%

d.對專案的每美元投資中只收回了89美分

3、專案管理組織更強調():

a.目的性

b.專業化分工

c.靈活應變

d.等級制度

4、專案快要完成時客戶想對工作範圍作一大的變更。專案經理應該( )。

a.進行變更

b.將變更造成的影響通知客戶

c.拒絕變更

d.向管理當局抱怨

5、時差(slack)( )。

a.指明了進度安排的柔性

b.告訴你乙個活動可以延遲多長時間

c.可在關鍵路線上產生

d.a和b

6、固定**合同對於客戶和承約商來說,風險分別是( )。

a.低低

b.低高

c.高低

d.高高

7、自由浮動時間(free float)與總浮動時間(total float)的區別在於( )。

a.自由浮動時間是總浮動時間中對結束日期沒有影響的那部分,而總浮動時間是自由浮動時間的累計值

b.自由浮動時間只影響緊後活動的最早開始時間

c.自由浮動時間常常指「時差」(s1ack time),而總浮動時間常常指「浮動時間」(float time)

d.一項活動的自由浮動時間等於關鍵路徑總浮動時間減去該專案活動的總浮動時間

8、乙個專案經理在計畫專案時發現專案有許多不同的階段,並且每個階段必須按乙個順序來進行。這個專案經理最好應( )。

a.獲得每個階段的章程

b.確認wbs有包括額外團隊會議的任務

c.確保每個團隊成員都知道他們的任務與其他任務如何相互影響

d.確保溝通計畫強調了相互依賴關係

9、你的專案完成了大約70%並且正按照計畫進展。共有9個團隊從事實施和測試活動。你被告知有兩個團隊落後於其他團隊。這種情況最可能的原因是( )。

a.工作範圍發生了變化

b.弱矩陣專案組織

c.未識別出的風險

d.由於補償問題導致的士氣低落

10、為獲得執行組織對專案的支援,如是專案經理,最佳選擇是( )。

a.確保有乙個溝通計畫

b.把對專案的需求與組織的戰略計畫相聯絡

c.把專案與發起人的個人目標相聯絡

d.確保管理計畫包括團隊成員的管理

11、如果乙個專案經理擔心造成對成本基準計畫變更的因素,下列( )是關注的最佳物件。

a.用檔案記錄估算的依據

b.顯示可能結果的範圍

c.實施自下而上估算

d.用檔案記錄假設

12、乙個團隊成員私下找到你這個專案經理,告訴你乙個客戶的員工正在討厭地向她求愛。這個團隊成員反覆拒絕那個人的要求,可是他仍然繼續那樣做。最佳的行動方式是( )。

a.私下找到那個客戶員工,威脅他說,如果他不停止求愛將採取法律行動

b.建議那個團隊成員避免與那個客戶員工接觸

c.聯絡那個員工的經理,安排一次會面討論這件事

d.促進一次那個團隊成員、客戶員工和你自己參加的會面,使兩個人友善地解決

二、多項選擇題

1. 下列陳述不正確的是( )。

a、乙個有經驗的專案經理會避免含有不確定性的專案

b、在實際決策和批准專案進行之前可以有乙個專案生命週期階段

c、在時間快用完時,接近專案結束時的風險總是最高,因為所交付的產品或服務需要支援,所以乙個專案沒有真正的結束。

d、一般民眾有時是某些專案的重要利益相關者(專案干係人)。

2. 在pdca迴圈中,各類檢查的內容包括( )。

a、採取應急措施,解決當前質量問題

b、檢查是否執行了計畫的行動方案

c、檢查實際條件是否發生了變化

d、檢查沒有執行計畫的原因

3. 在各種計畫方法中,( )的工作進度線與時間座標相對應。

a、形象進度計畫

b、橫道圖計畫

c、雙代號網路計畫

d、單代號搭接網路計畫

e、雙代號時標網路計畫

4. 固定總價合同適用的條件一般為( )。

a、工程專案的施工圖設計符合要求,專案範圍及工程量計算依據確切,無較大的設計變更,**工程量與實際完成工程量無較大差異

b、規模較小、技術不太複雜的中小型專案,承包方可以合理預見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各種風險

c、合同工期較短(一般為一年內工程)

d、初步設計符合要求,專案範圍確切的工程

e、工程的合同工期合理

三、判斷題

1、合適的溝通對於專案的成功是極其重要的。溝通就是資訊被交換的過程,溝通可以是書面正式的、書面非正式的、口頭正式的和口頭非正式的。( )

2、專案管理過程包括啟動、計畫、實施、控制、結束五個過程組。( )

3、專案中的衝突對於專案的發展既有消極的一面,也有積極的一面。( )

4、根據專案生命週期可知,不同專案各階段資源投入強度不同。通常是前期投入低,逐漸增加達到高峰後開始降低。( )

5、專案管理一詞有兩種不同的含義,其一是指一種管理活動,其二是指一種管理科學,它探求專案活動科學組織管理的理論與方法。( )

6、 按專案管理的方式進行管理要求採用專案式的組織結構。( )

7、 企業專案管理的核心內容是按專案進行管理和多專案管理。( )

8、 矩陣式組織結構面臨的最大問題是資源競爭和多頭管理。( )

四、簡答題

1、專案進度管理包括確保專案按時完成的程式,簡述進度管理的主要組成。

2、簡述專案成本管理過程。

五、計算題

乙個專案的計畫工期為40周,預算成本為50萬元。在專案的實施過程中,在第19週時專案經理向公司經理報告專案的進展狀態,在狀態報告中,專案經理列出了前18周(包含第18周)的專案狀態資料,詳細情況如下:

截至專案狀態日期,專案實際已完成的工作量為50%;

截至專案狀態日期,專案已完成工作量的實際成本(acwp)為28萬元;

截至專案狀態日期,專案的計畫成本(bcws)為26萬元。

請根據本題所給的資訊,回答以下問題:

1、確定掙值(截至專案狀態日期已完成工作量的預算成本bcwp)。

2、**專案結束時的總成本。

3、對該專案在進度和費用控制方面的執**況進行分析。

4、專案經理在檢查經費超支時發現,有一項任務f還沒開始實施,但為任務f購買材料的支票已經支付,其費用為4萬元。另外,還有一張已經支付的支票,其費用為3萬元,是作為整個h任務的材料費用,但h任務在狀態日期完成的工作量為40%。根據這一資訊再次**專案結束時的總成本。

《專案管理》習題1答案

一、單項選擇題

二、多項選擇題

三、判斷題

四、簡答題

1.答案要點:活動定義;活動排序;活動歷時的估算;計畫編制;計畫控制

2.答案要點:

1) 資源計畫,確定所需資源的種類和數量;

2) 成本估計,對完成專案所需成本和資源進行估算;

3) 成本預算,將總體成本估算分配到各單項工作中,以建立乙個衡量績效的基準計畫;

4) 成本控制,控制專案預算變更。

五、計算題

解:1)掙得值bcwp=50×50%=25(萬元)

2)eac=28/50%=56(萬元)

3)bcwp=25(萬元);acwp=28(萬元);bcws=26

cv=bcwp-acwp=-3(萬元),費用超支;

sv=bcwp-bcws=-1(萬元),工期拖延。

4)eac=[28-4-3×(1-40%)]/50%=44.4(萬元)

專案管理習題

北京理工大學現代遠端教育 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 駱珣 68948026 專案管理 課程重點 難點 考核範圍 1 1 專案與專案管理 2 專案組織與專案團隊 3 專案啟動 4 專案計畫 5 專案執行與控制 6 專案收尾 1 6章非常重要 考核範圍 2 7 專案範圍管理 8 專案進度管理 9 專案...

專案管理習題

習題 序 軟體專案管理概述 一 回答問題 1.專案管理的5要素 2.專案管理九大知識域是什麼?3.專案成本管理 project cost management 包括哪些過程?4.專案管理的五個過程組是什麼?5.專案與日常運作的區別?二 判斷題 5.判斷下面活動哪些是專案?上課野餐活動 集體婚禮 社群...

專案管理習題 專案風險管理

1 在風險分析中使用靈敏度分析可以 a 取代風險量化中的不確定性分析 b 估算管理層對風險的厭惡級別 c 估算乙個專案變數變理對整個專案的影響 d a和b 2 有兩類風險 商務和可保險型,以下哪項可看作可保險型風險 a 薪水冊成本 b 機會成本 c 沉澱成本 d 有擔保的承包商造成的損害 3 如果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