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軟體專案管理習題

2021-03-28 17:40:58 字數 2265 閱讀 1049

4.軟體專案的大計畫一般用什麼圖表示,詳細計畫一般用什麼圖表示?

5.軟體質量要素有哪些?

6.給出軟體成本計算中的標準值估算法公式,並解釋各個變數含義。p79

7.軟體立項包括哪些內容?p60

專案發起,專案論證,專案審核,專案立項

第5章軟體專案需求分析階段的知識和管理

1.需求分析的主要任務有哪些?

2.需求分析階段的團隊組織中,最重要的角色是哪些?p115-116

3.需求分析階段的溝通形式有哪些?溝通手段有哪些?簡述溝通的重要性。

4.為什麼需求階段的每次會議需要由專人寫備忘錄並讓客戶簽字或用郵件送給與會人員周知?

確保工作質量、分清各自責任

5.通常需求分析分為哪些階段(「三個階段」或「需求三步法」)?p113-115

6.需求開發過程的四個主要活動是什麼?p124

需求獲取、需求分析、需求定義和需求驗證。

第6章軟體專案設計階段的知識和管理

1.軟體專案中主要進行哪些設計?p157-184

2.軟體專案設計中,主要進行哪些具體的設計?p149

資料庫設計、系統架構設計、介面設計、模組設計、系統間通訊(報文交換)設計、批處理設計

3.設計團隊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由哪些人員組成。p149

4.子系統設計人員最主要的設計是什麼?(模組設計)p150

5.資訊系統中,資料持久化有關的設計是由哪一種人員完成的?p151

6.軟體系統中,功能模組的設計原則是什麼?p162-165

7.系統模組設計的主要(核心)工作有哪些?p165-166

第7章----第18章及其他

1.軟體專案有哪些風險?p320-324

2.軟體系統試執行的目的是什麼?p249-250

3.系統執行維護人員的職責是什麼?

監視系統執行(包括批處理等)、故障報告(包括聯絡維護人員)

4.簡述制定編碼規範的重要性,編碼規範包括哪些內容?

答:(要點)

● 統一書寫風格,可讀性高,可修改性強;

● 結構劃一,利於簡化測試,提高測試效率;

● 便有cv即拷貝貼上,提高編碼效率;

● 有利於軟體修改維護,縮短開發周期,降低開發和維護成本等。

編碼規範包括:符號命名,程式注釋,處理流程,公用**,書寫風格,基本要素等。

5.簡述軟體、專案和管理的內涵,闡述軟體專案管理的重要性。

答(要點):

軟體指人們開發的程式及其文件。同時也可能是人類社會在各個領域以及各行廣泛使用的資訊系統;也可能是人們使用的軟體產品。

專案是指一項有待完成的任務;在一定的組織機構內,利用有限的人財物等資源,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任務;任務要滿足一定的數量、質量、功能、效能和技術指標等多方面的要求。

管理是指對特定任務進行組織控制的活動。軟體專案管理指對軟體專案進行組織控制的管理活動。

軟體專案管理的主要目的是,通過對軟體開發人員的管理,實現確保進度,保證質量,降低成本的目的。

軟體專案管理理論指導軟體專案管理;軟體專案管理實踐是目的,通過實踐可以豐富軟體專案管理的內容。

6. 軟體開發過程中,會涉及到硬體環境、網路環境、作業系統、資料庫管理系統、程式語言、開發工具、軟體架構、配置管理等問題。從軟體專案管理的角度,簡述應該在軟體開發的哪個階段,涉及哪些問題,進行哪些相關的工作。

立項階段考慮什麼?

設計階段考慮什麼?

編碼階段考慮什麼?

收尾階段考慮什麼?

7.軟體專案編碼階段的成果物是什麼?p212

8. 簡述軟體專案過程中制定溝通計畫的重要性,溝通形式有哪些,定期溝通的話通常如何計畫,並具體描述哪些階段進行哪些溝通?

答:(要點)

通過溝通及時準確地把握使用者的需求資訊,避免做無用工作,以保證軟體需求分析準確,保證專案進度,減少專案成本。

溝通形式有書面溝通、口頭溝通、正式溝通、非正式溝通,也有內部溝通、外部溝通、橫向溝通、縱向溝通。手段上有定期會議、**、電子郵件、聚會等。

定期溝通時,需要與客戶商定溝通的頻度、地點、人員以及方式等。

下述需要階段進行溝通,明確溝通週期和內容,其中需求階段尤為重要:

需求階段:正式或非正式、書面或口頭;了解明確需求、避免概念模糊

設計階段:正式或非正式;設計細節、開發進度

編碼階段:正式或非正式;開發進度與質量

測試階段:正式或非正式;質量

試執行階段:出現的問題

考試題型:

填空題,20分

單選填空,15分

多選填空,15分

簡答題(4題),20分

解答題(詳細敘述)(3題),30分

軟體專案管理習題

第一章緒論 1 列舉你在執行it相關任務時曾碰到的問題。試把這些問題按頻率和影響大小分別排序。對每乙個問題,考慮是否可以通過某種方法降低發生的可能性。2 軟體工程的三個目標是什麼,以什麼衡量是否達到目標?3 軟體工程活動包括哪些?那些活動需要有終端使用者的參與?每個過程需要有怎樣的文件產出?4 設計...

軟體專案管理案例教程習題答案

第0章軟體專案管理概述 1 專案整合管理是什麼?專案整合管理是在專案的整個生存期內,協調專案管理其他各管理知識域,將專案管理的方方面面集成為乙個有機整體,保證專案的總目標的實現。專案整合管理從乙個巨集觀的角度將專案作為乙個整體來考察。包括的過程包括 專案章程編制 初始專案範圍編制 專案計畫編制 指導...

軟體專案管理課後習題答案

第0章教材習題答案 p16 二,判斷題 第1 章教材習題答案 p41 c a c b 第2章教材習題答案 p64 a b c c c a c b b 第3章教材習題答案 p87 a d a c b a d c b 二 p88 首先,根據圖3 32的專案網路圖可以發現,從專案開始到專案結束的路徑上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