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一建專案管理真題及答案 個人整理

2021-03-28 17:40:58 字數 4639 閱讀 1223

一、 單選題(70分,每小題1分)

1根據《建設專案工程總承包管理規範》(gbt50358-2005),不屬於工程總承包方專案管理內容的是()。

a 任命專案經理 b組建專案部 c 確定專案建設資金 d 實施設計管理

答:c 分析:工程總承包方專案管理的內容有:

(1) 任命專案經理,組建專案部,進行專案策劃並編制專案計畫;

(2) 實施設計管理,採購管理,施工管理,試執行管理;

(3) 進行專案範圍管理,進度管理,費用管理,裝置材料管理,資金管理,質量管理,安全、職業健康和環境管理,人力資源管理,風險管理,溝通與資訊管理,合同管理,現場管理,專案收尾管理等。

考點:第一章1z201000建設工程專案的組織與管理,第一節:1z201010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2按照國際工程慣例,當採用指定分包商時,應對分包合同規定的工期和質量目標,向業主負責的是()。

a業主 b 監理方 c指定分包商 d施工總承包管理方

答:d 分析:按照國際慣例,當採用指定分包商時,不論指定分包與施工總承包方、施工總承包管理方還是業主方簽定合同,由於指定分包商合同在簽約前,都必須經過施工總承包方或施工總承包管理方的認可,所以,施工總承包方和施工總承包管理方應對合同規定的工期目標和質量目標負責。

考點:同上。

3編制專案管理工作任務分工表,首先要做的工作是()。

a 進行專案管理任務的詳細分解 b繪製工作流程圖

c明確專案管理工作部門的工作任務 d確定專案組織結構

答:a 分析:在編制專案管理任務分式表前,應結合專案特點,對專案實施各階段的費用(投資或成本)控制,進度控制,質量控制,合同控制,資訊管理,組織與協調等管理任務進行詳細分解。

考點;第一章1z201000建設工程專案的組織與管理,第二節:1z201020建設工程專案的組織

4下列組織工具圖表示的是()。

a 專案結構圖 b工作流程圖 c 組織結構圖 d合同結構圖

答:a 分析:專案結構圖是乙個組織工具,它通過樹狀圖的方式對乙個專案的結構進行逐層分解,以反應組成該項目的所有工作任務。

專案結構圖中,矩形表示為工作任務,矩形框之間的連線用連線表示。此圖為專案結構圖。

考點:第一章1z201000建設工程專案的組織與管理,第二節:1z201020建設工程專案的組織

5關於專案實施階段策劃的說法,正確的是()。

a 策劃是乙個封閉的、專業性較強的工作過程 b專案目標的分析和再論證是其基本內容之一

c 專案實施階段策劃的主要任務是進行專案實施的管理策劃d實施階段策劃的範圍和深度有明確的統一規定。

答:b 分析:工程專案策劃是乙個開放性的工作過程,它需整合多方面專家的知識,a錯誤;建設工程專案決策階段策劃的主要任務是定義(指的是嚴格的確定)專案開發和建設的任務或意義,c錯誤;建設工程專案實施階段策劃的內容涉及的範圍和深度,在理論上和實踐中並沒有統一的規定,應視專案的特點是而定,d錯誤;專案目標的分析和再論證是其基本內容之一,b正確。

考點:第一章1z201000建設工程專案的組織與管理,第三節:1z201030建設工程專案的策劃

6 某工程施工期間,安全人員發現作業區內有一處電纜井蓋遺失,隨即在現場設定防護欄和警示牌並設照明和夜間紅燈。這是建設工程安全事故隱患處理中的()原則的具體體現。

a 動態治理 b單項隱患綜合治理 c冗餘安全度治理 d直接隱患與間接隱患並治

答:c 分析:為確保安全,在治理事故隱患時,設定多道防線,即使發生一兩道防線無效,還有冗餘的防線可以控制事故隱患。

例如路上有一坑,既要設防護欄又要警示牌,又要設照明燈夜間警示燈。這是冗餘安全度治理原則。

考點:第五章 1z205000建設工程職業健康安全與環境第二節 1z205020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

7 建設工程招標活動中,自投標截止時間到投標有效終止前,關於投標檔案處理的說法正確的是()。

a 投標人可以替換已提交的投標檔案 b投標人可以補充和修改已提交的投標檔案

c 投標檔案在該期間送達的也視為有效 d投標人撤回投標檔案的,其投標保證金將被沒收。

答:d 分析:投標擔保要確保投標人在投標有效期內不要撤回投標書,因此,投標人在投標有效期內撤回投標檔案,投標保證金將被沒收,投標截止後,投標人不能修改和替換投標檔案,且投標截止後送達的投標檔案無效。

考點:第六章 1z206000 建設工程合同與合同管理第四節 1z206040 建設工程擔保

8 利用水泥、瀝青等膠結材料將鬆散的固體廢物膠結包裹起來,減少有害物質從廢物中向外遷移、擴散,使得廢物對環境的汙染減少。此做法屬於固體廢物的()處理 。

a填埋 b壓實濃縮 c減量化 d穩定和固化

答:d 分析:固體廢物的主要處理方法:

(一)**利用;(二)減量化處理;(三)焚燒;(四)穩定和固化;(五)填埋。其中穩定和固化是利用水泥和瀝青等膠結材料將鬆散的廢物膠結包裹起來,減少有害物質從廢物中向外遷移、擴散,使得廢物對環境的汙染減少。

考點:第五章 1z205000建設工程職業健康安全與環境第四節 1z205040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文明施工和環境保護的要求。

9 下列建設市場主體中,其工作性質屬於業主方專案管理範疇的是()。

a裝置供貨單位 b工程施工總承包單位 c建設監理單位 d工程設計單位

答:c 分析:建設監理單位的工作性質屬於業主方專案管理範疇。

考點:第一章1z201000建設工程專案的組織與管理,第一節:1z201010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目標和任務。

10 建設專案各參與方應分別進行不同層次和範圍的建設工程專案質量控制體系規劃,這是建立建設工程專案質量控制體系()原則的體現。

a目標分解 b質量責任制 c系統有效性 d分層次規劃

答:d 分析:建設工程專案質量控制體系的分層次規劃,是指建設工程專案建設的總組織者(建設單位或代建制專案管理企業)和承擔專案實施任務的各參與單位,分別進行不同層次和範圍的建設工程專案質量控制體系規劃。

考點:第一章1z201000建設工程專案的組織與管理,第二節:1z201020建設工程專案的組織

11 某基礎混凝土試塊強度值不滿足設計要求,但經法定檢測單位對混凝土實體強度進行實際檢測後,其實際強度達到標準允許和設計要求值。

a修補 b不作處理 c返工 d加固

答:b 分析:施工質量事故處理的基本方法:

(一)修補處理;(二)加固處理;(三)返工處理;(四)限制使用;(五)不作處理;(六)報廢處理。

考點:第四章:1z204000 建設工程專案質量控制第五節施工質量不合格的處理

12 根據《建設工程監理規範》(gb 50319-2000),屬於施工階段監理工作任務的是()。

a 檢查施工單位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的資格。

b檢查施工單位的測量、測繪儀器裝置定期檢驗證明檔案。

c 審核分包單位的資質條件。

d查驗施工單位的施工測量定位放線成果。

答:b 分析:施工階段監理工作任務,質量、進度、投資、安全生產管理、竣工驗收和合同方面的管理。

考點:第一章1z201000建設工程專案的組織與管理,第十節:1z201100建設工程監理的工作性質、工作任務和工作方法。

13 某建設工程專案中,承包人按合同約定,由擔保公司向發包人提供了履約擔保書。在合同履行過程中,如果承包人違約,開出擔保書的擔保公司()。

a必須向發包人支付履約擔保書規定的保證金

b用履約擔保書規定的擔保金去完成施工任務或向發包人支付該項保證金

c必須用履約擔保書規定的保證金去完成施工任務

d去完成施工任務並向發包人支付履約擔保書規定的保證金。

答:b 分析:由擔保公司或保險公司出具履約擔保書,當承包人在執行合同過程中違約時,開出擔保書的擔保公司或保險公司用該項擔保金去完成施工任務或者向發包人支付完成該專案所實際花費的金額,但該金額必須在保證金的擔保金額之內。

考點:第六章 1z206000 建設工程合同與合同管理第四節 1z206040建設工程擔保。

14 下列合同式中,承包人承擔風險最大的合同型別是()。

a固定單價合同 b成本加固定費用合同 c固定總價合同 d最大成本加費用合同

答:c 分析:固定總價合同不因環境的變化和工程量的增減而變化。

這類合同中,在雙方都無法**風險的條件下和可能有工程變更風險的情況下,承包商承擔了全部工作量和**的風險。因此,在所有合同中,固定總價合同是承包商承擔風險最大的。

考點:第六章 1z206000 建設工程合同與合同管理第三節 1z206030合同計價方式

15 施工合同履行過程中,承包商向指定分包商支付工程款的時間應當是()。

a分包合同約定的付款時間,不論承包人是否收到了業主支付的工程款

b承包商收到了業主支付的工程款之後。

c業主向承包人支付工程款之前14d。

d業主向承包人支付工程款之後7d。

答;b 分析:在分包管理的成本控制中,對於業主指定分包,如果不是由業主直接向分包支付工程款,則要把握分包工程款的支付時間,一定要在收到業主的工程款之後才能支付,並應扣除管理費、配合費和質量保證金。

考點:第六章 1z206000 建設工程合同與合同管理第五節 1z206050建設工程施工合同實施。

16 下列干擾事件中,承包商不能提出工期索賠的是()。

a工程師指示承包商加快施工進度 b開工業主未能及時交付施工圖紙 c異常惡劣的氣候條件 d業主未能及時支付工程款造成工期延誤。

答:a 分析:工期索賠的前提是造成了工期延誤,而工程師指示加快施工進度不會造成施工延誤。

一建2023年專案管理真題及答案

一 單選題 1 建設工程管理的核心任務是 p4 a.目標控制 b.提高建設專案生命週期價值 c.實現業主的建設目標和為工程的建設增值 d.為工程的建設和使用增值 解析 本題選d。2 作為工程專案建設的參與方之一,供貨方的專案管理工作主要是在 進行。p12 a 設計階段 b 施工階段 c 保修階段 d...

一建《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真題和答案

2009年度全國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試卷建設工程專案管理 一 單項選擇題 一共70題,每題1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1個最符合題意 1.根據我國 建築法 合同約定由工程承包單位採購的工程建設物資,建設單位可以 a.指定生產廠 b.指定 商 c.提出質量要求 d.指定具體品牌 2.施工承包企業按經監...

2023年二建施工管理真題及答案

2012年度全國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 建設工程施工管理 試卷 一 單項選擇題 共70題,每題l分。每題的備選項中,只有l個最符合題意 1 某建設專案採用施工總承包模式,r監理公司承擔施工監理任務,g施工企業承擔主要的施工任務,業主將其中的二次裝修發包給c裝飾公司。則c裝飾公司在施工中應接受 的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