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專案管理中的質量成本模型

2021-03-04 07:49:35 字數 945 閱讀 5507

在軟體專案管理中,當人們談到「質量」,他們心中想的不見得是同一件事。有時,質量是指不出現系統的失效;有時,質量是指軟體與使用者期望之間達成的一致,或者指程式的無形的配合和完美;質量也可以指滿足了一組特定的需求,或者正確地達到了指標的需求。總起來說,我們可以對於「質量」下這樣乙個定義:

「質量是指軟體滿足明確說明的或隱含的需求的程度。」因而,質量成本(coq)也就是為不能完成「質量」所付出的代價。

一、軟體的主觀質量模型。軟體質量對於軟體經營成本的影響是根本的。怎樣評價軟體的質量呢?

這個問題歸根結底要看軟體使用者的意見,他們的意見如同其他意見一樣,都是主觀的意見。印度學者rajeev t shandilya提出了主觀質量的模型icedt。內容如下:

直觀性:該產品的使用是否合乎人們的通常想法。

一致性:該產品的運作是否有一貫性。

效率:該產品是否能讓使用者迅速地和經濟地完成所需要的運作。

耐久性:該產品是否穩定和可靠。

體貼:該產品是否充分考慮了使用者需要。

icedt模型是取得這些主觀度量的工具,它將這些主觀度量置於乙個很容易加以測試的格式之中。把這些主觀質量的度量列為測試的有機組成部分,我們就能把提高軟體質量的目標放在對軟體質量最關心的人的身上,也就是放在軟體的終端使用者的身上。然後,對於這個軟體好不好的問題,我們就能給出更完全、更準確的回答。

二、coq的組成。在軟體開發業的任何人都應懂得與質量相關聯的成本。這種理解可以幫助他們對於要採取什麼樣的策略來清楚軟體中的錯誤,要在這樣的活動中花費多少精力等問題做出合理的決策。

質量成本不僅包括預防、評審、訴訟和維護的費用,還包括專案返工、喪失的管理時間、喪失的信譽、喪失的商機和客戶的好感、喪失的機會、喪失的財產等等的費用,也許還有更多的其他費用。質量成本可以定義為由於產品第一次工作不正常而衍生的附加花費。它也可以定義為兩個組成部分的和:

不達標(返工)成本和達標成本,後者包括評估和預防的費用。不達標成本包括所有與產品或服務的返工有關的費用。

質量成本管理

8 品質管理基礎 裝置管理 保養永遠比維修更重要 第三講 質量成本管理 1 質量成本的構成 2 質量成本核算 3 質量成本分析 4 質量成本控制 第四講 如何制定質量管理的方針 1 質量宣言的擬定 全員認可的價值觀才是企業的發展願景 2 質量方針實施遊戲規則 下道工序是上道工序客戶 3 質量管理 追...

專案質量成本管理的優化與控制

文 楊俊偉 工程的施工質量與成本控制目標,應基於工程設計結構及施工方和建設單位簽訂合同標的物的質量標準而設定。構件因結構型別不同按照經濟和可靠性要求計算出設計的極限狀態 建築工程施工合同質量標準中約定的魯班奬 省優質或僅要求質量合格等條款,直接制約著成本控制。本文結合筆者親身負責過的一項工程案例加以...

質量成本管理大綱

中國製造業培訓整體解決方案系列課程之十 選擇漢姆森公開課程的理由 1 中國製造業培訓整體解決方案系列課程是中國培訓諮詢第一品牌 漢姆森的王牌課程,已有超過10000家製造業企業參加過該課程,好評如潮!2 漢姆森中國製造業培訓整體解決方案系列課程融合多年理論研究成果與諮詢經驗之精髓,針對目前中國製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