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成本管理程式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567 閱讀 1524

無錫忻潤汽車安全系統****

檔案封面

檔案編號qp5602

無錫忻潤汽車安全系統****

1. 目的

本程式規定了質量成本構成、統計範圍、要求與分析、檢查、考核等內容。

2. 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公司質量成本管理,主要專案是:內部失敗成本、外部失敗成本。

3. 參考

依據iso /ts 16949:2009 第:5.6.1。

4. 定義

無5. 職責與許可權

5.1財務的職責與許可權

5.1.1負責收集與質量成本有關的資料、進行整理、核算。

5.1.2負責質量成本的綜合分析工作,定期提供質量成本報告。

5.2質保部的職責與許可權

5.2.1負責組織落實、監督、考核質量成本計畫。

5.2.2負責根據質量成本綜合分析結果,制定相應的質量改進計畫,並協調各部組織落實。

5.2.3負責對有爭議的質量成本做出仲裁。

6. 作業內容

6.1質量成本管理作業流程(附錄一)

6.2質量成本專案的確定

為了便於本公司質量成本的統計,確定本公司質量成本統計的範圍,具體如下:

6.2.1內部失敗成本:指產品在出廠前因不符合規定的質量標準而發生的費用,主要包括:

6.2.1.1報廢損失:由於產品不良報廢而引起的成本損失,包括生產不良、呆料、設計不良、儲存不良、重工修理不良。

6.2.1.2重工、修理損失:由於產品不良,需要重工、修理而導致損失,包含所投入的人工費用、工具費用、裝置費用等。

6.2.2外部失敗成本:產品出廠後,由於產品不符合規定的質量標準而支付的費用,主要指市場索賠費用,包含產品不良的費用,造成客戶損失所要求賠償的費用。

6.2.3. 額外運輸費用:由於本公司原因,在交貨時產生的額費用(如由船運改為空運,造成運輸費用的增加),由生管進行統計。

6.3質量成本資料的收集

每月5日前,檢驗科將上月報廢、返工修理的損失登入於「質量成本統計表(內部失效)」(1) 中,品規科將上月外部失敗成本登入於「質量成本統計表(外部索賠)」(2)中,提交財務部門,由財務部門進行彙總、整理,在各統計過程中,資料不一定是具體的金額(財務部門除外),如修理人員的工時可以用時間統計,報廢產品可以用數量表示。

6.4質量成本分析

財務部門根據品保部所提供的資料,用「質量成本月報表」(3),對內部失敗成本、外部失敗成本進行歸納總結。

6.4.1內部失敗成本率(%)=(內部失敗成本/質量成本)*100%

6.4.2外部失敗成本率(%)=(外部失敗成本/質量成本)*100%

6.5財務統計完成後,將「質量成本月報表」發布質保,並召集質保,每月定期向總經理報告公司質量成本狀況。

6.6根據相關的統計,對質量成本有缺失的部分提出改善對策,加以改善,並在後續的質量成本月報中加以確認,改善是否有達到預期的效果。

7. 相關檔案

無8. 相關表單

8.1質量成本統計表(內部失效qp5602011(034-1)

8.2質量成本統計表(外部索賠qp5602021(035-1)

8.3質量成本月報表qp5602031(036-1)

無錫忻潤汽車安全系統****附件一

質量成本管理程式

1.0目的 建立公司質量成本管理制度,進行品質成本 計畫 核算和分析,並有效實施質量成本控制。2.0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公司整體質量成本及各部門質量成本的管理與控制。3.0定義 3.1質量成本 總成本的一部分,它包括確保產品滿意質量過程中所發生的費用,以及未達到滿意質量的有形與無形損失。包括 預防成本...

質量成本管理程式

產品質量問題返回廠內後進行返工引起的人力,直接和非直接材料的消耗等。分析解決問題所導致的費用,如對顧客的賠償等。因產品責任而導致的費用,如對顧客賠償等。企業形象的損失。顧客由於不滿意而轉向的其他供方。以上費用中直接材料的消耗來自報廢單和返修單,非直接材料的消耗,人員差旅費,人力額外消耗根據部門提供的...

質量成本管理程式

程式標題 質量成本管理程式 程式號碼 wi q 1 018 版本號碼 00 生效日期 2009年5月15日 總頁數 包括本頁 共6頁 擬制日期 審核日期 批准日期 若控制印章不是紅色,則本稿件不是控制檔案,請參閱控制檔案。控制印章 修訂履歷 生效日期程式版本修訂內容修訂者 2009.05.1500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