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職業道德的作用有哪些,詳細內容版

2021-03-04 07:35:57 字數 635 閱讀 5128

教師職業道德的實踐功能集中表現在四大方面,即教育功能、調節功能、社會促進功能和行業保護功能。

1.教育功能

所謂教育作用就是教育教師正確認識和對待教師的職業,認識自己對他人、對集體、對社會的利益關係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以及在此基礎上形成的道德觀念和判斷力。

2.調節功能

所謂調節功能,指教師道德具有糾正人的行為和指導實際活動能力;

首先,主要是通過教師行為規範的約束來有效地調節教師職業活動中應該共同遵守的行為準則,使教師妥善地處理好師生之間、教師之間、教師與領導之間、教師與教育事業和社會其他方面之間的關係。

其次,教師職業道德對教師本身所具有的自我調節功能。一方面,通過外部社會**的監督和評價,促使教師堅持符合職業道德要求的行為,終止和糾正違背道德要求的行為;另一方面,當教師職業道德由教師外在要求轉化為教師個體的內在需求時,就會通過教師的良心和義務感經常地、主動地發揮作用,使教師自覺選擇符合教育規律要求的正確的態度和方法,調節教師個體的職業行為。

3.促進功能

教師職業道德直接或間接地影響社會風氣,對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起著促進作用。

其一,榜樣作用,在道德行為上,師德比其他職業道德有著更加強烈的典範性,可以影響社會,促進社會道德風尚的改變。其二,帶動作用,包括教師所起的帶頭作用,紐帶作用和思想政治品質的教育作用。

教師職業道德存在的意義有哪些

2.依法執教的教育學意義有哪些?在教育領域,主要體現在學校 依法治校 教師 依法執教 這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新時期對教師的必然要求,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保障,也是樹立高尚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眾所周知,依法執教 就是教師要依據法律法規履行教書育人的職責。其含義有二,一是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要在法律法規所允...

教師職業道德

3 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道德素養,言傳身教,完善自我。為人師表,教師必須身正為范,正人必先正已 身教重於言教。教師對學生的影響不僅僅表現在言教上,教師不能只進行道德說教,而不帶頭遵循道德要求去做,這樣是教不好學生的。教師必須身體力行,學生才能心悅誠服,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4 教師應正...

教師職業道德

1.道德是在實際生活中根據人們的需求而逐步形成的 具有普遍約束力的行為規範。2.道德的內涵是人們在社會中形成的關於善於惡 公正與偏私 誠實與虛偽等觀念 情感和行為習慣以及依靠社會 與內心信念來實現和調節個人之間 個人與集體 個人與社會之間的行為規範的總和。3.道德內涵取決於 1一定社會的經濟關係2以...